【时事纵横】腾讯危险?中国人口数据为何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今天关注的焦点:中国人口成敏感数据?官方“辟谣”,民间热议;步阿里后尘?腾讯传将罚百亿,13家网络平台被约谈;安徽两军用直升机撞毁?官媒沉默,消息遭删;云南文山突降冰雹,街道秒变冰河;拜登揭习称霸野心,北京酸回应;中共自曝辽宁号严重受扰,美战术成功?战狼轰“澳大利亚有病”,被批“按需表演”。

中国人口成敏感数据?官方“辟谣”民间热议

我们先来说说“难产”的第七次中国人口普查结果。

从1953年开始,中共大约每十年就会进行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一次普查在2020年底完成,原定于今年4月上旬公布结果。

但是,中共的官方数据没有如期而至,海外媒体却先爆出了内幕消息。

4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指出,最新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已经跌破14亿,是1949年来首次人口下降。

这个数字被认为“非常敏感”,因为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消费力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只有多个政府部门对数据及其牵涉的影响达成共识后,才能公布,“需要非常小心地处理”。

这篇报导引发了海内外热议,也逼得中共很快出来“辟谣”了。

周四(4月29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一份简短声明,称:“中国人口在2020年继续增长,详细数字将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中发布。”相关话题也被挂上微博热搜榜广而告之。

但是,官方辟谣似乎没起到什么作用。

有微博网友留言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既然没问题,为啥迟迟不公布数据?”也有人问,“别睁眼说瞎话了,数据改了几次了?”还有人用类比的方式嘲讽说,“你问你儿子成绩,你儿子始终不肯说。你觉得你儿子考得怎么样?”

《大国空巢》作者易富贤指出,中国人口危机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国防、外交,包括养老政策,长期都是建立在错误的人口数据的基础上,后果是很严重的。”

海外的异见人士韩武则指出,此次人口普查数据之所以敏感,可能与中国的“非正常死亡”有关。疫情期间,中国的实际死亡人数远超过官方数据,“经过疫情之后,他这个(总人口)数字的下降或者增长非常地不准确。”

此外,还有一件事也引发民众对人口普查结果的猜测。

4月28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年—2030年)》,其中提到,要促进男女平等、消除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等观念,提高女孩受教育水平等。截止当地时间29日晚间,相关的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3.8亿。

有网民认为,官方此举,很可能是因为人口普查出了问题,也就是男女比例悬殊。他们说,“真想知道这次普查出来的男女比例是有多悬殊。”也有人说,“看来见不到真实数据了。”

步阿里后尘?腾讯传将罚百亿 13家网络平台被约谈

除了热门的人口问题,4月29日,路透社还透露了另一个重磅消息。

该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作为打击大陆互联网巨头垄断行为的部分举措,中共当局正准备给腾讯开出巨额罚单,金额应该少于之前阿里巴巴的182.28亿元(人民币,下同),但不会低于100亿元。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监管方的态度是,和阿里巴巴不同,你不是最大的目标,但既然行动已经开始了,不处罚腾讯是不可能的。”

另有了解腾讯业务的消息人士说,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部分集中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N)上。腾讯已经接到通知,他们将面临罚款、放弃独家音乐版权,并解绑收购的酷我和酷狗音乐应用程序。

但是,亲共海外媒体“多维”撰文说,路透社报导的罚款金额不一定准确,而且腾讯的最大问题不是在音乐板块,而是在投资并购方面。此外,报导指腾讯游戏业务虽然是“持牌经营”,但大部分游戏都是靠抬高价格抢到代理权,很难说不存在垄断的问题。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新华网29日晚间发文,称当天,中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目的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在所列的被约谈企业中,腾讯被排在第一位,其它还有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等等。

不同渠道,放出的消息有所不同。但是看起来,腾讯被整顿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只是具体涉及的业务板块和罚多罚少的问题。

安徽两军用直升机撞毁?官媒沉默 消息遭删

中共中央级官媒报导了腾讯被约谈的事,但是大家知道,它们该报什么、不报什么,都接受严厉管控。下面这件事,它们就绝口不提。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段视频,显示有两架直升机残骸,破损的机翼、机身等散落一地,现场燃起熊熊大火。有消息说,是两架军用训练直升机相撞了,而且造成的伤亡可能比较大。

据陆媒“触电新闻上海频道”的官方微博和大众网“海报新闻”APP报导,事故地点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发生时间是26日晚间。和县应急管理局也在27日证实,当地有两架直升机相撞起火,但称直升机归属单位等具体情况不明。

截至目前,中共央级官媒都没有报导此事,官方也没有通报具体的事故状况。更诡异的是,一些地方媒体对此事的报导已经被删除。

云南文山突降冰雹 街道秒变冰河

安徽发生人祸,而云南省文山市传来天灾的消息。

多家陆媒报导,4月28日中午,文山还是艳阳高照,可是到下午两三点,当地天气骤变。玻璃弹珠大小的冰雹和暴雨密集地砸下来,大量树枝、树叶被打落,也有鸟类被砸死。

由于降雹密度大,短短十几分钟内,多条街道就变成了“冰河”,而且水流速度很快。这种罕见的场景让不少人大呼“可怕”、“吓人”、“太不正常了”、“大型灾难片现场”。

文山当地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降雹过程持续约二十分钟,也有当地居民称,降雨和冰雹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据当地媒体的消息,有路段积冰雹最深达70厘米,所有路段直到29日早上才清理完毕。初步统计,冰雹造成农作物受灾385.7公顷,绝收71公顷;还有民房和几百辆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二百多万元。

有网友感叹,现在各种怪天气太多了,也有人说,“云南积水成河,四川天干物燥山火连绵。挨着的省,极端不同的天气。”

拜登揭习称霸野心 北京酸回应

中国大陆事儿不少,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战狼出征的步伐。我们接下来就看看,他们又有哪些新“战绩”可以向主子邀功。

周三(28日),拜登在上任总统一职满百日的前夕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说。他提到自己跟习近平的私交,说“习非常急切地(让中共)成为世界上老大,他跟其他独裁者认为,民主制度无法(跟专制)在21世纪竞争,因为(民主)需要花太多时间才能达成共识。”

拜登还说,美国正在与中共和其它国家竞争,以赢得21世纪。他承诺美国将促进贸易和科技发展、在印太地区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他也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和中方的冲突。

拜登的说法引来了前国务卿蓬佩奥的批评,因为其对北京的立场不够强硬。蓬佩奥说,“拜登总统表示,他想‘让我们赢得21世纪的竞争’。让我告诉你,向中国(中共)卑躬屈膝,将让我们输掉这场竞争。我们必须强硬,而非软弱。”

但是对战狼来说,拜登的表述已经刺痛他们的玻璃心了。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希望美国对中共不要有“酸葡萄心理”,还称“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应当也只能由这一国家的人民由自身实际出发来制定,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制度,……只会制造分裂,加剧紧张。”

这是又强行绑架中国民众,警告了美国一把。

中共自曝辽宁号严重受扰 美军战术成功?

同一天,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针对美国“马斯廷”号驱逐舰做出回应。

大家知道,前阵子“马斯廷”号指挥官跷脚观测“辽宁号”的图片风靡网络,不少分析认为,美军释放出的信号是:他们没把中共的战力放在眼里。而中方也是在沉寂这么多天后,终于反击了。

吴谦称,“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他还声称,中共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所谓的“严正交涉”,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等,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危险事件”。

之前网上有观点认为,现在是和平时期,中共军舰队很可能是刻意安排,把战斗群拉远距离,让美军“插队”,意图降低威胁感。

但是从吴谦的严厉措辞来看,中共显然不是放任美军进入编队,而是无法防备。此前,澳门军事专家黄东也分析,如果大型美舰可以大摇大摆闯入辽宁号战斗群,中方船只却没任何保护行动,这会让中共非常“丢脸”。

战狼轰“澳大利亚有病” 被批“按需表演”

除了出击美国,战狼还对澳洲喷火。

4月13日,澳洲外交和贸易部副部长孙安芳(Frances Adamson)在南澳的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发表演讲。她当时提到,“中国(中共)在国内采取更加独裁的做法,在国际上以挑战和破坏规则的方式坚持自己的立场,使得中澳双边关系正在经历一系列困难。”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7日的记者会上炮轰“澳大利亚得了病,却让别人吃药”;他还指责澳洲要为两国关系恶化负责,并声称恶化根源在于“澳方粗暴干涉中国(中共)内政、损害中国(中共)利益、对中国(中共)采取贸易歧视性做法而挑起”。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对自由亚洲分析说,汪文斌的战狼言论是中共的内政政治逻辑。战狼到处发威,是因为习近平有这样的政治需求,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强人领袖”,所以官员就表演给习近平看,根本把外交效果置之脑后了。

冯崇义还指出,澳洲只会更加强硬、不会屈服,因为该国已经通过法律的形式定下这么一个国策,就是一定会在价值观问题上、国家利益问题上反制中共。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