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长子长女的性格与其他孩子不同?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人们通常会认为,长子(女)会比弟弟或妹妹独立,性格也有所不同。究竟出生排行会不会影响孩子性格?如果会影响,那会如何影响呢?

科拉佐(Tristan Collazo)是一名治疗师和顾问。他拥有心理健康咨询的硕士学位,经常在网上分享相关短片。

他在最近的短片中谈到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所提出的出生理论,也就是出生排行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以及他或她如何与其他兄弟姊妹互动。

他说:“这个概念主张,一个人的出生排行在其性格的形成上扮演主要的角色。”

他指出,家人会对长子(女)寄予厚望,因为他们不再是唯一的一个孩子。他们必须适应和改变。结果,他们成为完美主义者、会取悦别人的人、可信赖、也很有帮助。

他说:“他们学习承担大多数的责任。”

而第二个孩子通常比较具有竞争力,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努力才能获取关注和资源。

科拉佐接着说,对于次子(女)而言,兄姊是他们的榜样,同时也促使他们努力并迎头赶上。结果,他们可能变得比较能适应生活、比较有竞争力,他们是和事佬、能取悦别人,总是能获取新的能力。

他说,在第三个小孩出生后,次子(女)夹在长子(女)和幺子(女)之间,不容易讨好父母亲。他们可能会感觉生活不公平、不受疼爱、没有耐性,但他们也可能性情平和、比较有适应力、也能够妥协,这与家庭大小有关。

至于老幺,科拉佐说,他们无须竞争,因为他们总是最小的,兄姊通常都会让他们。在他们出生后,兄姊可能已经变得比较独立。

他说,老幺可能会获得较多的关爱,他们可能会比较直率、希望引起注意,他们也可能感觉自己比兄姊差、非常依赖其他人,表现得像是独生子(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