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智库:中共技术霸主战略 用军民融合企业打天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川普政府时期开创了“洁净网络”联盟,全球60个国家联手抵制华为5G中共的技术扩张。此举也让自由世界对中共的信息霸权野心有了更多关注和警惕。周三,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了主题研讨会,分析中共实现其野心的作法。

“捍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Emily de La Bruyère:“我们的发现也许并不出人意料,(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是(中共的)一种竞争策略,并非其在国际上宣传的双赢概念,而是一种竞争手段,将正在兴起的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作为一种争夺权力的工具。”

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4月28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中共将信息通讯行业视作是其赶超美国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此前华为5G的全球扩张就是中共实现其通信霸权野心的一个典型案例。

“捍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Nathan Picarsic:“显然,军事系统和民用网络在中国国内环境和话语系统中被视作是一回事。 但是,对外宣传上却淡化了可能存在的任何安全风险,只是强调中国供应商可以以低廉价格提供先进技术的好处。”

专家认为,之前西方社会对华为5G的关注更多集中在中共的间谍活动风险上,但中共的意图远不止这一点,而是想通过控制信息来控制世界。作法上是通过掌控整个信息通讯产业链,试图让中国独立于国际社会。

“捍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Emily de La Bruyère:“例如,像稀土这样的工业材料,和传感器、芯片这些基础技术。这些基础部分在中国(共)话语中被称作是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实际上是网络大国战略的基本支柱之一。”

换句话说,中共的作法就是寻求在通讯领域与国际脱钩,同时扶持像华为这样的行业巨无霸企业渗透全球市场,让各国产生依赖,进而中共就能够以全球行业霸主的地位制定国际标准和规则。

专家也提醒美国政府关注中共在IT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行动,因为当今社会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国安风险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依赖网络运行的各行各业。

另外,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在太空通讯领域加大对中共威胁的宣传,让美国企业和民众认清中共手段。

“捍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Nathan Picarsic:“告诉私营企业这些风险的存在。 如果你加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或者与中共政府或与军民融合企业签署了信息共享协议或跨境数据传输协议,就可能因此付出代价。”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