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全球晶片荒 欧盟钜款招手台积电 英特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市场传出,欧盟方面争取发展半导体产业,有意拿出多达百亿欧元的巨额补贴,邀请英特尔台积电还有三星前往设厂,不过对此,台积电态度低调,专家就认为,欧洲当地不具经济规模、生产成本较高,台积电可能采取设立研发中心方式进行合作。我们来连线记者王愉贺,为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

全球晶片短缺问题持续延烧,现在市场传出,欧盟准备拿出百亿欧元钜额补贴,吸引外商设厂,打造自己的半导体产业链。

欧盟执行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更是打算30日邀请美国晶片业龙头英特尔(Intel)、台湾台积电韩国三星(Samsung)的代表开会。

欧洲位居全球第五大半导体供应来源,半导体制造占7.5%,次于美国、台湾、南韩、日本。欧盟希望在2030年前,半导体生产达到全球20%,不过专家分析,从当地经济规模、生产成本考量,台积电直接前往设立生产据点,可能性并不高。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 刘佩真:“未来台积电要强调车用电子这一方面的一个布局,我想台积电的一个,在欧洲投资的首选,将会以所谓设置研发中心,这个为第一。第二个部分,除非欧洲有提供更大的一些投资奖励的部分,台积电才会考虑。”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总监杨瑞临也指出,台积电欧盟客户比重只占约6%,不论从贴近市场、服务客户等因素来看,欧盟市场并无经济规模。然而欧盟力邀补贴,台积电方面没有多做回应。

台积电总裁 魏哲家(2021.4.15):“我们今天已经宣布(美国)投资计划,我们目前没有其他地方进一步的晶圆设厂规划,包括像是欧洲,不过我们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然而我要强调,台湾对台积电来说,将会持续是主要焦点。”

今年美日欧各国,都将晶片短缺,视为国安问题。日前台积电也罕见启动成熟制程的产能扩产计划,好满足市场需求。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沈唯同、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