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菅义伟联手拜登叫板中共 藏八大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日焦点:菅义伟联手拜登叫板中共,藏八大隐情?隐忍50年,日本为何大胆力挺台湾?美日台组抗共半导体联盟,韩国跟不跟?

日本首相菅义伟拜登日前在白宫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日关系稳固不变,并将联手对抗中共在南海、东海的种种挑战,双方并表态台湾海峡的稳定和平甚为重要,这是过去52年来,美日联合声明里首度提及“台湾”。

为什么美日要联合对抗中共?日本为何一改过去半个世纪对中共的低调态度,大胆公开叫板中共、声援台湾,并且愿意派出自卫队介入台海冲突?日本联美抗共背后,有着哪些战略布局与考量?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一个相当重要的国际话题:

美日公开声明联手抗共

在上个星期五,日本首相菅义伟与拜登在白宫进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联手对抗中共在东海、南海等地带来的挑战,同时也强调台湾海峡的稳定,对美日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

虽然双方都没有明确表明,如果中共用武力攻击台湾,美国、日本就会出兵防卫台湾,但这次的声明有个特别之处,就是公开提到台湾。这是双方从1969年以来,首度在联合声明里谈到台湾,格外引发国际关注。因此,外界也普遍认为,如果台海出现紧急状态,美日双方都会介入。

在上一期节目里,我们虽然有提到这个消息,但因为当时记者会正好发生在我们的截稿时间,我来不及看到完整的声明,也就没办法深入去谈。现在,我们想接着这个话题,继续深入聊一下,因为这件事不但牵扯到美国、日本、中国与台湾四个方面的互动关系,更牵涉到未来东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日本联手美国保卫台海

其实,美国为什么要对抗中共,大家都应该很熟悉了,毕竟过去这两三年来,全世界的格局都围绕在美中对抗的轴心线上打转,比方说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中共窃取知识产权、中共掩盖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美中南海对抗等等。所以美国对抗中共,已经不是新鲜事。

但这次令人瞩目的是,过去一向对中共低调的日本,也公开与美方站在一起,宣示对抗中共挑战、维护台湾海峡的稳定,这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次。这等于说,日方相当罕见地打破“战略模糊”的对华政策,也因此让台湾全面“攻占”日本几大报纸的头版版面,引发学界震惊。

那为什么日本要公开挑战中共、防卫台海呢?我们可以分两个层面来说,首先,我们从宏观的国际政治层面来看,大致有三个理由:

理由一:中共海权扩张 对美日安全构成威胁

第一,中共对西太平洋的海权扩张,对美日双方的领土安全构成威胁。中共近年来加速发展海军,而且不断派出航空母舰战斗群,穿越日本海域,前往太平洋进行训练。

这样的举措,已经对日本领土以及关岛、夏威夷等美国领地带来安全风险,甚至就连美国本土的西海岸,都可能遭到中共洲际导弹的威胁。

理由二:中共破坏普世价值 美日人民感到不安

第二,中共不断破坏普世价值,让美日人民感到不安。大家知道,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些都是当今在国际上最广为接受的普世价值,不管中共官员嘴上怎么批评海外的普世价值,但大家看看,他们为什么都把子女、妻子和情妇送到西方国家去?这说明了,其实他们心里也向往普世价值,只是嘴上不能说。

因为普世价值是以保护个人的自由安全为根本,这样会跟中共的极权统治抵触,会让人民的自由安全,跟党中央的权力、利益发生矛盾,会冲击党的领导权威。所以,中共还发出“九号文件”来警告党内,说西方的“宪政民主”与“普世价值”是对中共政权的七项危险之一。

因此,中共最近几年来,不断公开攻击普世价值,扭曲普世价值,以确保政权的稳定。比方说,中共用暴力、司法手段镇压香港,公开撕毁“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剥夺香港人的自由、人权与法治,中共还残酷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等等。而这些与国际脱轨的举措,都让美国、日本感到不安。

理由三:中共战狼外交 迫使美日延续抗共路线

第三,中共对各国祭出非理性的战狼外交,迫使美日不得不延续对抗中共路线。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箎等人不但在会议上,公开对美方叫骂16分钟,中共外交部最近也为了废水排放问题,与日方隔空叫骂。

中共种种的“疯狂战狼”行为,不但无助于拉拢美日两国,反而逼着美国的拜登与日本的菅义伟,不得不延续前朝政府的强硬抗共路线,以维护国家尊严和自己的声望。而这三项宏观上的理由,也是促使美日联手、公开对抗中共的主要原因。

日本为何公开向中共挑战?

好,接下来,我们再从微观的、日本的国家层面来看,为什么日本要公开向中共挑战?大家知道,长期以来,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国,因此过去50年来,日本对中共姿态相当低调,也始终没有针对台湾问题公开表态,避免触怒中共,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

但是,这次菅义伟与拜登会面,却公开发表联合声明,剑指中共,保卫台海,不但是过去52年来,美日联合声明首度公开提到“台湾”,他们还公开关切香港与新疆人权问题。这些动作充分表明,台湾与台海的稳定,已经在美日两国的雷达范围里。

那么,你可能会好奇,难道日本不担心中共会报复吗?日方当然知道风险是什么,所以中共批评美国与日本“搞小圈子”,这绝对在日本意料之中,即便中共后面还有其它的报复小动作,也不会让日方感到意外。那为什么,这次日本这么坚决地要出面对抗中共呢?在我看来,这背后有太多的原因。

原因一:中共海权扩张 钓鱼岛海域屡起冲突

第一个原因,中共积极海权扩张,与日方在钓鱼岛海域屡屡发生冲突。大家知道,钓鱼岛被中日双方都视为领土范围,但双方也为了钓鱼岛主权问题,而多次在海域上发生冲突,但所幸都有惊无险。

但是,中共从今年二月实施《海警法》,授权中共海警可以“依法”在海上使用武力,这等于是对日本渔船直接构成武力威胁,因此日方也首次强硬地回应说,日方也不排除使用武器。

说白了,日本对中共的海上武力威胁越来越担忧,不排除双方真的会发生海上冲突,也促使日方公开表态,要跟美方联手对抗中共在南海与东海的区域挑战。

原因二:巩固美日安保合作 争取美国加入

第二个原因,日本想要巩固美日安保合作,并且争取美方加入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日本从二战以后,就被取消了拥有军队的权力,而日本的国家安全就仰赖美方来协助保护。菅义伟面对中共的战狼扩张,自然会需要加强巩固美日安保关系,来确保国土安全。

同时,菅义伟应该也考虑到了经济因素,因为公开得罪中共可能会造成贸易损失,所以日本一定会从其它方面来寻求弥补。而目前日方主导的自由贸易联盟CPTPP,本来是有美国加入的,但是川普(特朗普)上任后就宣布退出,CPTPP的实力也因此大减,最后改由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来主导大局。

现在,菅义伟积极与美方合作,公开对抗中共,应该已经考虑到要邀请美国重新加入CPTPP,因为美国是全球最有消费力的大国市场,一旦有美国做后盾,日本的出口经济就会添柴加火,可以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原因三:中共以疫谋霸 日本蒙受巨大损失

第三,中共以疫谋霸,让日本蒙受巨大损失。中共在疫情暴发初期全力掩盖真相,却又同时让国内民众大量出国,造成疫情迅速扩散到周边的韩国、日本等地,对日本带来巨大冲击。直到现在,日本的疫情依然居高不下,让菅义伟内阁相当头疼。

更糟的是,东京原本应该在去年7月举办奥运会,却因为疫情暴发而延后了整整一年。但一年后的现在,却又因为疫情紧张,造成日本民众抵制奥运,日本官员也松口表示,如果疫情持续恶化,奥运可能会取消。

日本为了这场奥运,已经累计投入158亿美元,虽然这笔投资已经不可能回本;但是,如果奥运最后停办,不但会让日本的钜额投资血本无归,还会让日本失去了一次对外宣传国力、提升国际地位的好机会。而这些庞大的损失,其实都跟中共掩盖疫情是脱不了关系的。

原因四:提升国际政治地位 争取成为正常国家

第四,日本希望提升国际政治地位,争取成为正常国家。我们刚刚提到过,日本在二次大战后,被国际取消了建制军队的权力,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也受到限制。

现在,日本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强大的经济与科技实力,因此,对部分日本人来说,他们希望能修改宪法,像其它国家一样拥有正常国家的权力与地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

因此安倍一直积极筹办奥运,甚至还亲自扮成日本知名电玩人物“马里奥”,或者叫“玛利欧”,在里约奥运上接下承办奥运的重任。安倍还与川普密切合作对抗中共,目的就是希望提升日本国际地位,赢得国际信任。

但安倍因为健康因素,不得不提前卸任,因此这项“国家正常化”的任务,就交到了他的亲信菅义伟手上。所以,菅义伟现在与美方联手,公开对抗中共,也是宣示日本站在普世价值这一方,与各国一起捍卫自由与和平。

原因五:力拼外交国防成绩 菅义伟争取连任

第五个原因,力拼外交与国防成绩,菅义伟要争取连任。大家知道,菅义伟是接替安倍的剩余任期,因此他的首相任期到今年10月就会结束,等到10月国会大选结束后,首相可能就得换人了。

但现在传出菅义伟有意参选连任,那么菅义伟就需要在政绩上有所表现,才能先在九月争取连任自民党总裁,接着再力拼十月份连任日本首相。

但是,目前受到疫情影响,日本经济相当疲软,菅义伟没办法在这方面有所表现。因此,外交与国防领域,就可能是菅义伟目前最适合的政治舞台。特别是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挑衅相当反感,这正好是菅义伟奔走各国、拓展外交,为自己选举加分的好机会。

因此,菅义伟不但与拜登发表联合声明,接下来还准备出访印度、菲律宾,这些国家都跟日本一样,跟中共频频发生主权冲突,并且寻求更多盟友的支持。所以,菅义伟的出手相当准确,准备通过外交来提升日本国际地位,同时为自己争取连任首相。

原因六:台湾是地缘安全生命线 屏障冲绳群岛

第六,台湾是日本的地缘安全“生命线”,屏障着冲绳群岛,也就是琉球。

从地图上看,台湾与日本的冲绳群岛相当接近,而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则是中共军舰穿越、进入太平洋的重要水道。因此,冲绳的战略位置相当重要,一旦台湾落入中共手中,那么冲绳就会成为中共下一个夺取的战略目标。

因此,中共除了不断设法图谋台湾之外,近年来也不断支持、煽动“冲绳独立”,中共想要借此分裂日本,制造日本内乱;同时,中共也可能要模仿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模式,安排冲绳举行公投,让冲绳主动接受中共统治与驻军。

大家别忘了,冲绳岛上有美军的驻军基地,如果冲绳独立,赶走美军,换成共军进驻,那么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要航线与空域,都等于落入中共的手里。到时候,整个日本、韩国,甚至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洲、关岛与夏威夷,都将进入中共的威胁暴风圈里。

所以,台湾等于是日本西南部的地缘生命线,保住台湾才能保住冲绳,保住冲绳才能保住日本。

原因七:台海是经济动脉 日本台湾渊源深厚

第七,台湾海峡是日本经济动脉之一,日本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

台湾海峡虽然不大,但却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国际水道,在疫情发生前,平均每天有600到800艘货轮通过台湾海峡,前往中国、韩国与日本。而日本从中东地区进口的原油,也都要绕过印度洋、南海,再经过台湾海峡或吕宋海峡,最终送往日本。所以台海也被认为是日本的海上经济动脉之一。

而且,台湾经历过日本统治50年,台湾与日本有着相当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渊源,民间交流相当密切。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台湾对日本的捐款数量竟然是世界第一,这一点也让许多日本民众到今天,依然表达感谢。

因此,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日前首度公开表态,如果台海发生冲突,日本自卫队将出动协助美军,介入台海事务。岸信夫近日还特地前往最靠近台湾的日本岛屿“与那国岛”进行视察,宣示日本在国防上对台湾的重视。

原因八:缅甸军事政变 中共借机削弱日本势力

最后一个原因,是缅甸军事政变,中共想借机削弱日本势力。

我们在过去讲过,缅甸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在中南半岛的重要据点之一,中共希望从云南打通一条输油管线,通往缅甸的皎漂港,让中共可以直接把来自中东的原油,直接从缅甸上岸,送往中国境内,避开马六甲海峡与南海的水道。

现在,缅甸军政府发动政变,中共疑似暗中支持,目的就是为了跟军政府合作,推动更多项目,扩大中共在当地的投资、利益与战略优势。而日本是缅甸最大的外来投资者之一,一旦中共在当地扩张,日方的势力很可能会受到削弱与排挤。

好,我们看到这里,可以发现,日本公开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共、并且关切台湾海峡的安全,其实背后有着许多的远因与近因。

接下来,这场国际大戏还会继续扩大,美国与日本还会拉入印度、澳洲,强化他们在印太区的经济与军事合作关系;而菅义伟接下来还要拜访印度与菲律宾,也很可能是想把菲律宾拉进来,在中国周边海域组成一个“印太抗共体系”。而韩国也传出,有意愿加入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对话”。

不过,还有一件事很重要,接下来美国、日本与台湾,很可能会运用他们掌握的高科技,打造一个“半导体强权联盟”,成为未来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主要火车头,主导下一代的通讯网络、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以及国防武器等产业。

而且,一旦美、日、台真的组成半导体联盟,将更有实力对中共实施技术禁运、半导体禁运。到时候,不但中共将陷入更严峻的产业转型与科技发展困境,而迟迟不愿对中共强硬表态、跟国际社会站在一起的韩国,也可能会陷入尴尬局面。

当然,美中日台的四角关系会如何发展,还是有些变数与隐忧,比方说,日本国会大选结果会怎样?菅义伟能否连任?还有拜登政府现在虽然被迫对中共强硬,但能强硬到什么地步、能强硬多久?

还有美方最近大动作制裁俄罗斯,会不会促使俄罗斯不得不真的去找中共合作?俄罗斯与中共会不会分别在东西方发动军事冲突,让美国陷入两场战争?这种种问题,都是很可能影响未来局势的变数,值得我们仔细观察。

最后,我们再重复一次,日本为什么敢于公开对抗中共、保卫台海稳定,主要有八个原因:

第一,中共积极海权扩张,与日方在钓鱼岛海域屡屡发生冲突。
第二,日本想要巩固美日安保合作,争取美方加入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第三,中共以疫谋霸,让日本蒙受巨大损失。
第四,日本希望提升国际政治地位,争取成为正常国家。
第五,力拼外交与国防成绩,菅义伟要争取连任。
第六,台湾是日本的地缘安全“生命线”,屏障着冲绳群岛
第七,台湾海峡是日本经济动脉之一,日本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
第八,缅甸军事政变,中共想借机削弱日本势力。

好,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军师 之四

天下决势胸墨中
列阵陈兵雾流风
奇谋巧算出帷幄
荡扫千军万世功

唐浩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