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吃火锅受监控?“海底捞”录视频传回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中共利用庞大的监控系统,记录中国民众的一举一动,并已经扩展至全球。有印度媒体日前揭露,中共的“社会信用体系”,目前已在加拿大海底捞火锅店公开运行。

印度周日报(Sunday Guardian)4月17号刊文揭露,中国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海底捞”的加拿大分店,总共安装了超过60台监视器。

“海底捞”温哥华分店经理雷恩.潘(Ryan Pan)证实,应总公司的要求安装监视器,店内有30张餐桌,每张桌子都安装2台监视器,这是为了惩罚不遵守公司流程的员工,以及对他们进行人身追踪。

他还证实这些影片会传回中国,至于影片用途,他以此“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政府多功能特务手段,可以一箭多雕。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比方说,它可以通过这个录音、录像掌握在这里用餐、经常在这活动的人员的情况,他们个人的身份背景、他们的交往圈子,甚至他们在这里进行谈话,所涉及到的各种私密的问题,有的可能涉及到一些政治性问题。”

赖建平说,中共掌握用餐人员的信息,是为了有利于对当地进行渗透。

赖建平:“它们这个人脸识别技术那么高超,这样的话,它等于把当地的稍微有一些身份地位的人的一些重要的行程信息,都掌握的很清楚,甚至他们谈话的内容,他们各自手头这些重要的东西,它们都可以了解到。”

赖建平说,中国的餐厅在加拿大还是要听命中共、效力中共,可悲又可怕。

“海底捞”1994年在四川成立,在温哥华开设2家分店,最新一家分店是在2018年开张,距离被加拿大当局逮捕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所居住的大厦和中共领事馆的路程不超过10分钟。

目前“海底捞”在全球拥有超过935家分店,超过3600万名VIP会员和6万多名员工。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何良懋说,加拿大餐饮场所出于安保需要,一般会在接待处装摄像头。但在餐桌装摄像头,违反普世价值。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何良懋:“加拿大或者北美洲,在这些餐饮场所,民众的私隐权很重要的,你没得到他同意,然后你拍摄他这个照片,录影他这个用餐过程,然后传到中国去,这个一是不可想像。第二就是不可思议。第三就是不能理解。”

何良懋表示,虽然“海底捞”的总公司和发源地在中国,但是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拿到国际社会是行不通的,这是赤裸裸侵犯人权,不可接受。

何良懋:“海底捞这个做法,加拿大政府不管是省政府、市政府甚至联邦政府要过问,是不是要调查一下,它有没有侵犯加拿大公民私隐权,有没有破坏顾客这个消费自由。”

关注中国和民主运动人士艾薇•李(Ivy Li)也认为,中共的社会信用体系在加拿大运作,所有加拿大人和社会的私隐和安全都受到损害。在高档地区的一家颇受欢迎的中国餐厅,上门用餐的顾客可能是外交官和政治人物在招待宾客,企业高管在讨论商业策略,专业人士在谈论公司专案等。餐桌无疑是偷听他人谈话和掌握社会脉动的最佳场所之一。

中共的“社会信用体系”与大规模监视系统紧密相连,并采用人脸辨识技术和巨量资料分析技术。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成并全面启用时,全中国的监视器数量达到6.26亿个。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 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