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紧张 欧洲多国对俄采取强硬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随着俄罗斯乌克兰的军事威胁加剧,欧洲许多国家纷纷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对待莫斯科。

欧盟各国外长周一(19日)通过视频会议讨论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表示,希望俄罗斯能撤走在乌克兰附近集结的军队。他说局势“非常令人担忧”,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有大约15万军队,并呼吁俄罗斯“缓和和化解紧张局势”。

在会后,博雷利对记者说:“我们希望这种部署能够停止,并……被撤回。”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欧盟还没有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据报导,英国王室海军战舰将在下个月驶向黑海。英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坚定不移”的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正与乌克兰密切合作”,监测当前的局势,并继续呼吁俄罗斯缓和局势。

发言人还强调英国的武装部队将继续完成对乌克兰武装部队成员的培训任务来支持乌克兰。

捷克和波兰近日则驱逐了俄罗斯的外交官,并指责克里姆林宫在他们国家进行恶意活动。多年来,捷克反间谍官员一直在抱怨俄罗斯大使馆的规模,该使馆一度容纳了140多名外交官。

上周五,波兰下令华沙大使馆的三名俄罗斯外交官离开,因为他们与俄罗斯的特殊部门有联系。波兰安全协调局的发言人说,他们继续留在波兰会对波兰的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著名智库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长德普斯基(Slawomir Debski)在谈到俄罗斯外交官时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间谍,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也向俄罗斯发出了更明确的信息:如果克里姆林宫动用部署在乌克兰边境附近和克里米亚的数万军队对付其邻国,他们也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法国和德国更倾向于试图说服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称要将外交放在首位,欧洲需要与俄罗斯接触,以寻求在军备控制以及全球冲突和其它危机方面的合作。但他同时也表示,他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持开放态度。

一位德国政府高级官员声明,如果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的行动升级,德国将支持欧盟加强对俄罗斯的限制。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