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宣布联手抗中 学者曝中共“最大悲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美国日本首脑日前举行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重申美日共同应对中共挑战。对此,有台湾学者19日称,是北京促成了美日安全合作深化,也使美国对台政策由战略模糊转为清晰。

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在白宫面对面会谈。这是拜登自上台以来,首次与外国领袖互动。由于拜登政府将继续在印太地区投入重要精力,因此对抗中共威胁的相关话题,是美日当天深度讨论的内容,包括台湾、香港、新疆、人权和5G建设等。

会后两人发表联合声明,特别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是自52年来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

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19日在“美日峰会与台海有事”座谈会上指,美日联合声明明确提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可视为以往台海政策的“战略模糊”转变为“建设性清晰”。

苏紫云认为,美日提及台海安全的主要目的,在反制中共武力改变现状,但以“台海和平与安全很重要”的外交用语间接呈现,战略层级表达台海安全是美日共识的政策准则。

他表示,这说明正是北京促成了美日安全合作深化,也使华盛顿的台海政策由战略模糊转为清晰,战略目标与手段相违悖是最大悲剧,中共正掉入这样的自我困境。

美日峰会后,美韩峰会将在5月接着登场。苏紫云预期,美国为主的抗共同盟逐步集结,形成军事、外交、科技乃至经济的复合围堵。台湾必有各方相助,也居印太战略中关键的地缘位置,值此战略机遇期,政府秉持“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的战略原则。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赖怡忠也在座谈会上表示,美日峰会声明除了谈到台湾外,涵盖面远远超越一个月之前的美日安全保障协商会(2加2会议)的共同声明,不再只是“美日2加2会议”的延续或对其主张的再确认而已。

赖怡忠认为,美日峰会声明的重要性,从内容来看,应该类似“美日同盟再全球化”,或是“美日同盟全球化2.0”的合作议程。台湾进入美日峰会的共同声明,绝对是重要的大事。

苏紫云对新唐人表示,1997年克林顿政府和西方国家乐观看待的中共崛起,甚至在国防报告中,还说要协助中国发展经济。直到20年后的2017年,川普政府审视中共的所为之后,才对中共政策改变。

苏紫云表示,对台湾而言,美日峰会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把台湾安全放在盟国的声明里面。象征美国后续其他的跟盟国安全合作的部分,都会把台湾因素放进关键位置。也就是要防止中共军事冒险的可能。

台湾的地理位置,对于保卫美国及其亚太盟国的安全非常重要。美国国防部一直把台湾视为第一岛链的中心点,台湾是防卫中共军队的最有效区域。美军名将麦克亚瑟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朝鲜战争期间把台湾誉为“不沉的航空母舰”。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