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撤军阿富汗?布林肯:专心处理中国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拜登政府宣布美军将全面撤出阿富汗。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美国现在必须集中资源处理中国(共)、疫情等威胁。

美国决定从阿富汗撤军,引发国际关注。4月18日,布林肯在ABC晨间节目“本周”(This Week)专访中表示,美军从阿富汗撤出,符合拜登政府的执政目标。

布林肯说,“恐怖威胁已经转移到其他地方,我们有其他重要事项待处理,包括与中国(共)关系、气候变迁和疫情等,这些是我们必须投入能量和资源的地方。”

拜登总统在4月14日宣布,美军将在今年9.11恐袭事件20周年纪念日之前,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他说,是时候结束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了。

拜登还提到,撤军是为了集中精力应对中共的威胁,“我们必须专注于前面的挑战。”

美国有线电新闻网(CNN)的报导称,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也肯定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并直言这是“美好且积极”的事。

但川普认为,9月11日的撤军期限太迟,应该提前在5月1日完成。川普此前已经定下撤军计划,目的是将美国战略重心转移,集中对付中共。

在宣布撤离阿富汗之前,布林肯近日在喀布尔与阿富汗领导人会面,并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友进行了会面。他说,20年前实施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已经明显弱化,“其现在从阿富汗对美国发动攻击的能力已经不在了。”

布林肯还表示,“我们将有办法去观察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威胁是否死灰复燃,重新出现。”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认为,美国结束阿富汗战争,对于中共而言是不乐见的。美国未来重点将放在亚太,这些从阿富汗撤退的军队,势必都回到亚太地区,以抑制中共在周遭区域以及对台湾引发的威胁。

近期中共频繁扰台,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引发美国的密切关注。布林肯日前已警告中共,如果对台湾动武,将会犯下严重错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