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驱逐外交官 捷克谴责俄罗斯过度报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9日讯】周一,捷克共和国指责俄罗斯报复性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超过了对等限度。周末,捷克和俄罗斯互相驱逐外交官,是1989年苏联结束对东欧统治以来,两国爆发的最大争端。捷克的行动得到欧盟和英美的支持。

周六,捷克指控被驱逐的18名俄罗斯外交官是间谍,涉嫌参与2014年弹药库爆炸案,该案件导致两名捷克人遇害。

捷克还指控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案中,被通缉的两名俄罗斯间谍,也参与了爆炸案。

捷克代理外长JAN HAMACEK:“我要求盟友和朋友给予声援。我感谢为此事发声的国家。”

捷克将此事通知了北约和欧盟,并寻求盟国支持。

作为报复,俄罗斯周日驱逐了20名捷克外交官,限其在24小时内离境。捷克之前驱逐18名俄国外交官,限期离境时间是72小时。

俄罗斯方面称捷克的举动,是“史无前例的挑衅”。

俄罗斯政府发言人佩斯科夫:“我们强烈反对(捷克)的决定,我们认为这是挑衅、不友好。”

俄罗斯还指责捷克是为了讨好美国。

此前,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新一轮制裁,包括驱逐10名外交官。

周一,欧盟外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两国争端,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集结问题。

美国国务院赞扬捷克,对俄罗斯的颠覆行动采取坚决回应。

另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周一报导称,捷克杜科瓦尼核电站竞标,排除了俄罗斯公司。

去年,捷克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也排除了中国公司。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