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前情报负责人:阻止伊朗核项目难度更大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9日讯】伊核协议的重启正在进行中,虽然以色列不是会谈的一方,但其正在密切关注会谈进展情况。曾帮助成功摧毁伊拉克、叙利亚核电站的以色列前军事情报负责人、退役少将阿莫斯·亚德林(Amos Yadlin)表示,如今阻止伊朗核项目的难度更大了。

近日,亚德林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伊朗核项目“更加坚固和分散”,而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则集中在一个地方。 伊朗的核项目有几十个地点,且很多都深埋在山下。 此外,并不清楚情报机构是否知道伊朗核项目地点的所有细节。

“伊朗从我们所做的事情中吸取了教训,但我们也从中吸取了教训,现在我们有更多的能力。”亚德林说。

以色列的军事规划人员表示,无论维也纳会谈结果如何,他们都有5种策略来阻止伊朗:

方案1:推动伊朗、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和英国之间达成更强有力的协议

方案2:向伊朗表明,在制裁和外交方面,继续走目前的道路代价太大。

方案3:以色列所称的“C战略”,即利用秘密袭击、秘密行动和网络攻击。实质上就是除战争之外,尝试一切办法。

方案4:轰炸伊朗的核项目。

方案5:推动伊朗政权的更迭。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伊朗问题专家纳德(Ali Nader)称,伊朗现政权在国内越来越不受欢迎,过去几年因受到美国制裁的重创,经济摇摇欲坠,爆发了几次抗议活动。他认为制裁是美国在维也纳核谈判中对伊朗的主要筹码。

总部设在纽约的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研究人员罗马(Henry Rome)正密切关注谈判情况,他并不期待谈判会破裂或有突破,因为双方都试图让对方先作出让步。

由于伊朗将在两个月后选举新总统,罗马表示,伊朗不希望被视为是令人绝望的,最高领袖更希望等到6月18日选举后再做出任何让步。

亚德林则表示很担心,他认为,如果美国太急于达成协议而放弃太多,那么将重复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错误。亚德林指出,现在伊朗的铀浓缩成就已达到了象征性的60%的大关。

“第一个协议被证明有问题,看看他们的进展有多快。”亚德林说,“他们拥有足够的浓缩铀来迅速得到两到三颗炸弹。”

虽然在运载方法和武器化方面可能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但对于伊朗拥有制造核弹的知识这一点,亚德林毫不怀疑。

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耶路撒冷对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说:“作为以色列总理,我的原则是明确的,我决不允许伊朗获得核能力,以实现其消灭以色列的种族灭绝目标。”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