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派挚友访台 学者:吓阻中共对台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同步派人访问台海两岸。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16日)受访认为,用意支持台湾、吓阻中共发动战争。他认为,美国中共的分歧是结构性,已经处在“争霸战”,现任政府有可能已认定中共为“敌人”,只是不说穿。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美国派人来台湾呢,其实是吓阻战争吓阻中共对台湾发动战争,并不单单是平衡两岸的问题 。”

美国总统拜登同步派人访问台海两岸,明居正认为,陶德来台湾,用意不在平衡两岸、或安抚台湾,而就是做给中共看、吓阻战争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美国大战略现在是防止俄国在乌克兰、中共在台湾,两边形成犄角之势,对她造成夹击的效果。要避免两面作战就必须吓阻战争。”

有些解读认为,拜登派团可能是“逼台湾与中共谈判”、甚或“推台湾当炮灰”;明居正不这么看。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美国不希望台湾跟大陆打仗,大家看懂这个道理,因为两岸打仗,美国必须介入,美国介入就要跟中共开战。”“美国做了六大保证,他说我不会逼台湾跟大陆和谈的;第二个在这情况下,中共步步进逼台湾,你来跟台湾讲说,你对大陆表示和善吧,你不是要台湾投降嘛,对不对,你这是示弱嘛;那中共一下看穿手脚的话,那我就逼你(美)或我就打台湾啦。”

拜登总统特使凯瑞访问上海谈气候议题,有些看法认为这显示,美中又“床头吵、床尾和”了;但明居正观察,美国中共已经处在争霸战。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美中的分歧是结构性的,是价值观的是意识形态的,是战略跟军备竞赛,争霸战没有什么床头打床尾和,争霸战是要打到分出胜负,不管打多久。”“丢掉台湾,你美国的亚太地位、国际地位、美元乃至国内财政,恐怕都出重大的问题。”

牛津大学国际法博士候选人宋承恩:“台湾的议题成为一个国际关切,这也是结构性的改变;台湾的安全跟民主的维系,变成印太和平中间的一个关键,而且呢变成国际和平的国际秩序,能不能维持的一个节点,这个是史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说的。”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日前表示,中共构成“空前威胁”;18个情报机构集体看法的报告认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用全政府的方式,扩大中共影响,分裂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培育有利中共体制的新国际规范。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空前威胁的话,达到当年苏联那个程度了吧,你(拜登政府)就承认它是敌人了嘛,那敌人只是热战跟冷战的差别嘛。美国人(拜登政府)可能已认定中共是敌人 ,但是不想讲罢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