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认中华民国存在 台湾朝野强烈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6日讯】中共官员日前公开否认中华民国政府的存在,引发台湾朝野强烈抗议。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5日公开回应说,中华民国成立迄今已110年,台湾从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近日,在中共授意下,香港将部分历史教材中的“中华民国政府迁台”改为“国民党迁台”,引起舆论反弹。

对此,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4日在记者会上声称,国民党政权退居台湾岛,丧失了代表全中国合法政府的地位,中华民国是否存在要看国际共识。

马晓光此言引发台湾朝野强烈反弹,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5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华民国成立迄今已110年,台湾从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更不会是。”

他表示,这是根据国际法原则的历史事实与现实,不是中共单方面片面主张所能改变的。

邱垂正还强调,中共如果以消灭中华民国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终点,以军事威吓、强加政治框架,要求台湾屈从,“台湾绝不会接受”。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呼吁北京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国民党不会接受任何消灭中华民国的主张。

2016年4月12日,江启臣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江启臣说:“中华民国存在至今仍然是一个事实,我们仍旧有15个邦交国,仍然活跃在国际上任何官方或非官方的活动。”

民进党立委范云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华民国1949年迁台,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中共对香港强力打压,彻底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并企图对台湾也采用一国两制政策,但遭到台湾蔡英文政府强烈反击。她强硬表态,台湾绝对不会接受。

近年来,美台关系持续升温,美中关系则急速恶化。美国政界呼吁恢复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中共对此表示不满。

拜登政府上台后,中共持续对台湾进行军事威胁,不仅派航母前往台海军演,而且几乎天天派遣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令台海局势日趋紧张。

美国多位军方官员示警,中共很可能在6年内,甚至更短时间内攻打台湾,呼吁美国政府加强对台湾防卫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警告说,美国非常关切中共针对台湾的侵略性行动,任何人试图藉由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将犯下“严重错误”。

美国军方也表示,正严密监控中共军方的动向。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一张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从舰桥操舵室外,翘着脚观看相距不远的中共辽宁号航母的照片。

外界认为,这张照片显示,美国海军对中共海军的动向了如指掌,而且对中共海军的战斗力并未放在心上。

此外,美日两国元首16日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晤。外界分析,台湾问题应是此次美日首脑会谈的一个重点。早前在东京举行的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上,日本明确表示对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很关切。美日拟联手协防台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