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大情报部门报告:中共是美国最大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美国近日发布的一份情报报告称,中共在全球推动霸权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14日表示,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是情报部门的“头等优先要务”。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情报机构周二向国会递交《2021年度威胁评估》报告,阐述拜登政府在主要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看法。这是拜登上任以来发布的第一份情报报告。

美国情报界在报告中说,在中国执政的中共“利用整个政府力量增加中共的影响力,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并在华盛顿及其盟友和伙伴之间制造楔子”,并促进世界接受其专制制度。

与此同时,中共领导人还在运用战术,当符合中共的利益时,它们就调降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报告说,中共拥有大量的网络攻击能力,这种攻击力至少可以对美国国内的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局部的、暂时的破坏。

参议院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14日和15日对该报告召开公众听证会,美国五大情报部门主管一字排开,在举行的听证会上,要向国会议员们报告美国的全球威胁何在。

海恩斯作为美国17个情报机构的头号领导人物,也是美国史上首位女性情报总监,她在看待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时说,“对美国情报圈来说,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现在是‘头等优先要务’。中共已逐渐成为与美国几乎旗鼓相当的竞争者,不但在多个领域挑战美国,还推动改变国际规则,要朝向有利于中共专制体系的方向发展。”

她还指出,中共也以多元手段来秀肌肉,迫使区域邻国在领土争议与台湾问题上默认北京的主张,而这些内容,也都详细记载在《2021年度威胁评估》报告中。

海恩斯也提到中共病毒肆虐下,也让美国情报圈注意到全球高度的相互依赖,美国该如何增强自身韧性。她在没有提到中国的情况下指出,尤其在一些至关重要的高科技领域,美国的长期战略要思考如何增进自身的独立性,采取一些断链(delink)作为。

听证会上,海恩斯则点出了中国自身的弱点,想当世界老大的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

“当我们谈到中国持续增长的实力对美国领导全球事务中造成的挑战时,我也想提醒的是,中国自身面临经济上、环境上以及人口结构上的脆弱性,这些因素对中国想要在数十年里成为能主宰世界的大国,都增加了复杂性与威胁。”海恩斯说。

除了海恩斯,包括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国家安全局(NSA)局长中曾根(Paul Nakasone)和国防情报局(DIA)局长贝瑞尔(Scott Berrier)这五大情报机构首长都出席了听证会。伯恩斯和贝瑞尔则在回答议员质询时,都点名了在5G网络发展上,华为对美国构成的网络安全威胁,而美国需要强化与盟邦的合作。

伯恩斯则多以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来进行分析。民主党籍的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沃纳(Mark Warner)也说,讨论中国造成的威胁是指中国共产党及习近平主政下的党国极权体制,这和中国人民与华裔美国人不同,必须清楚区别。

共和党籍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则说,中共不只对美国造成多方面的国安威胁,中共还威胁自己的人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