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5月1日从阿富汗撤军 北约同步跟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周三,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美国5月1日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北约也宣布跟进,在未来几个月内撤军。

4月14日,拜登选在白宫条约厅宣布了这项撤军决定。2001年10月,前总统小布什就是在这里宣布出兵阿富汗,打击恐怖分子。

美国总统 拜登:“我已决定,现在是时候结束美国最漫长的战争了,是美国军队回家的时候了。”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大约为2500人,白宫官员此前已经透露,美军将在今年9月11日前全部撤离阿富汗,比前总统川普制定的5月1日前全部撤军的计划有所推迟。但拜登对承袭川普从阿富汗撤军的政策并无异议。

美国总统 拜登:“我上任时,继承了美国(川普)政府和塔利班之间正式谈判达成的外交协议,即所有美军将在2021年5月1日前撤出阿富汗。

美国总统 拜登:“为了遵守这一协议,并且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美国将在今年5月1日后撤出最后一批军队。”

在阿富汗驻军的问题上,拜登长期以来持怀疑立场,宣布撤军并不意外。而上任后拜登调整外交政策,强调中国与俄罗斯带来的更大挑战,也令外界猜测,拜登撤军是否与加强印太军事部署有关。

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军撤出阿富汗,增加了塔利班夺回政权的风险。中央情报局局长(CIA)伯恩斯也坦承,美军撤离阿富汗后,情报部门的行动能力将会随之减弱。

不过,美国撤军得到北约盟国的支持。就在同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与美国同步从阿富汗撤军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鉴于美国决定撤军,北约各国外长和国防部长今天讨论了今后的方向,我决定,我们将在5月1日之前开始撤出北约的援助部队。”

尽管拜登的最后撤军期限,并没有遵守川普政府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规定,但因为只是适当推迟,预计不会引发塔利班的过激反应。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