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危机黑海战云 土乌两领袖会谈强调和平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针对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边界集结兵力,美国将派遣两艘军舰到黑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为此举行闭门会谈。会后,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强调“黑海应该是和平、安宁与合作水域”的立场。

中央社报导,针对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边界进行兵力集结,以及乌军与莫斯科支持的分离势力在乌东顿巴斯区(Donbass)的“接触线”暴力升高,基辅当局日前发出警报,外界忧心莫斯科恐正准备对乌克兰用兵。不过,克里姆林宫否认俄军进行威胁,但强调军队会在莫斯科评估合宜的情况下续留当地。

10日,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和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伊斯坦布尔的总统行馆胡贝尔官邸(Huber Mansion)进行闭门会谈,两人晚间在电视直播的仪式中发表声明。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国际频道(TRT World)报导,埃尔多安表达与乌克兰团结一致的立场,强调土耳其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重申土耳其不承认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Crimea)。埃尔多安同时表示,顿巴斯区情势升高非常令人忧心,必须依据国际法寻求解决之道。

他强调,“黑海应该是和平、安宁与合作的水域”。

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报导,埃尔多安呼吁“透过和平与外交徐径”解决持续中的危机。泽连斯基强调,土耳其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的立场“极为重要”。

国防工业合作是第9次土耳其—乌克兰高级战略合作委员会会议议程之一。埃尔多安强调,土、乌间相关合作不针对任何第3国。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乌克兰对土耳其采购军用无人机。

与泽连斯基会谈前,埃尔多安9日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通电话商讨乌克兰危机,普京对埃尔多安强调遵守蒙特鲁公约(Montreux Convention)规范的重要性。

1936年签署的蒙特鲁公约赋予土耳其对军舰和商船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 Strait)和达达尼尔海峡(Dardanelles Strait)进出黑海拥有控制权,非黑海沿岸国的船舰若要通过,须于15天前通知土耳其。

土耳其9日表示,已接获美国通知,14、15日将分别部署一艘军舰到黑海,并分别停留到5月4、5日。

美国总统拜登2日致电泽连斯基。白宫声明指出,拜登“申明美国在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持续侵犯下,对于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

白宫8日表示,俄罗斯近期在毗邻乌东的边境地区进行兵力集结,数量为2014年以来仅见,华府对“俄罗斯近来升高侵略行动”忧心日增。

俄罗斯2014年出兵兼并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并为顿巴斯区亲俄分离势力撑腰。乌克兰军队和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势力2014年的冲突估计造成1万4000人丧生。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但是埃尔多安和普京私人关系密切,两国在能源和贸易方面都签署协议,在叙利亚、利比亚和外高加索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Nagorno-Karabakh)冲突中虽然支持敌对阵营,但也进行协商。

2021年4月9日,在卢甘斯克地区佐洛特镇附近,一名乌克兰军人站在与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的前线哨位上,在壕沟里行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乌东危机 意在测试拜登?

由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个月认同普京是个“刽子手”的说法,引发莫斯科方面强烈抨击。观察人士分析,俄国部队集结意在测试拜登。

乌克兰国家战略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长利特维年科(Oleksandr Lytvynenko)表示,“俄罗斯要证明他们谁都不怕”,并说俄国就是要让“乌克兰收敛一点”。

俄罗斯部队集结之举,给予乌克兰当局良机,促成西方盟邦的力挺,以及特别是前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后,再度确保得到美方的支持。

虽然美国并未参与俄乌和平进程,不过拜登政府已警告莫斯科,别意图“恫吓”乌克兰。

美国国防部稍早也表示,“近来俄罗斯在乌东的侵略挑衅加剧”后,驻欧美军已提升警戒。

法国方面则是采取观望态度。负责欧洲事务的法国国务秘书波恩(Clement Beaune)表示,“显然有军队集结”,但他指出,“我们不清楚此举为何而来”。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则表示,若西方国家以武力介入乌克兰,俄罗斯将采取必要“措施”。

情势可能的演变

多数观察家不认为俄国将入侵乌克兰,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资深研究员考夫曼(Michael Kofman)在推特(Twitter)发文指出,不论是克里米亚或其他地方,这次俄国部队的集结,并未达到入侵的规模。

利特维年科也持相同观点,不过他担忧这些“周而复始的情势升温”,恐有“失控发展的高风险。”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艾希(Timothy Ash)则说,因为乌克兰切断供应克里米亚的饮用水,为了夺取水源,俄罗斯有可能袭击克里米亚周遭区域。

俄国军事评论家苟特(Alexander Golts)指出,最终俄罗斯就是要运用紧张情势作为“跟西方国家外交谈判的工具”。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