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月综所税申报 教你如何手机报税(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每年5月1日至31日止是台湾的申报综所税的日期,财政部指出,申报2020年综所税,各项规定与上一年差异不大,但有两项新亮点,包含首创行动门号身份认证登入,并开放手机报税,让民众报税更便利。

中央社报导,国内疫情控管得宜,财政部拍板,今年综所税申报期只有1个月不延长,加上今年5月1日劳动节为周六,国税局没开门,民众无法像往年趁着劳动节休假上国税局申报。

如何报税,重点一次看:

申报方式大进化,首创行动电话认证登入机制
今年报税新增一项神器“行动电话认证”登入方式,过去要登入报税系统,须使用读卡机,读取自然人凭证、健保卡,虽然也有“无卡申报”方式,但相较不便或限制多。今年则有大突破,利用“人手一机”趋势,以手机门号进行身份认证。

免读卡机、免使用健保卡、自然人凭证,只需输入电信业者、手机门号、身份证字号及健保卡卡号(位于正面左下角)等4项资讯就能轻松登入报税系统、下载所得资料进行申报。

不过要留意,必须是本国纳税义务人亲自申办的门号才能用于报税,并限个人月租型门号,申报时必须关闭WiFi、使用4G或5G行动网路,外国人、企业门号、亲子卡及预付卡类型则不适用。

不论线上版Web报税系统或电脑离线版报税系统,都能使用“行动电话认证”登入;进而,这项报税神器也使得手机报税愿景得已在今年成真。

开放手机报税管道,单靠手机5步骤可完税
财政部表示,今年开放手机报税,免下载APP,直接打开浏览器(建议使用Safari或Chrome)搜寻“报税”,找到进入“财政部电子申报缴税服务网”的连结即可,之后点选综所税结算申报,选择“手机版”报税。

第一步:可使用3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登入,包括“行动电话认证”、户号+查询码、或是行动身份识别(TW FidO)。

第二步:系统会自动带入所得、扣除额相关资料,只需填写电话、地址。

第三步:系统会自动算出应纳税额,在此阶段,民众也可点选“查看”,下载所得、扣除额清单;确认税额无误。

第四步:进入缴、退税,可选择委托取款转账、信用卡、ATM或活期(储蓄)存款账户(仅限以TW FidO登入者)缴税。

第五步:是最重要的一步,记得一定要进入申报完成页面,看到画面显示“状态:申报成功(次数)”,才算真正完税。

财政部表示,上述手机报税功能,使用平板一样能操作,但要留意几项限制,首先,手机报税除电话号码、地址及退税账户资讯外,不能修改或增订其他资讯,如调整所得额、新增扶养亲属等,也无法上传相关证明文件,因此最适合不需编辑修改申报资料的民众使用。

其次,加计自用住宅购屋借款利息后,列举扣除额大于标准扣除额者,也不适用手机报税;再者,手机报税无法支援延期、分期缴税申请,及现金、票据、晶片金融卡、行动支付缴税,有前述需求民众,请改用电脑申报。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