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重申联防条约 菲警告中共“小心备用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鉴于中共船只在西菲律宾海(中国称南中国海)的持续存在,菲律宾国防部周四(8日)向中共发出警告,强调菲律宾和美国将致力于一起承担《美菲共同防御条约》(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 ,MDT)规定的义务,共同解决西菲律宾海的问题。

菲律宾美国于1951年签署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其中规定,在受到武装攻击时,菲律宾和美国要相互帮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周三表示:“在太平洋地区,包括在南中国海,针对菲律宾武装力量、公共船只或飞机的武装攻击将触发我们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下的义务。”

普莱斯强调,与菲律宾盟友一样,美国对有关中共海上民兵集结在惠松礁附近的持续报导感到十分担忧。

“干得漂亮!”菲律宾参议员班斐洛·辘逊(Panfilo Lacson)周四发推文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我们武器库中还未用过的武器,它可使我们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鱼类免于被盗。”

在周五菲律宾“英勇日”(Day of Valor)纪念活动致辞中,参议员理查德·戈登(Richard Gordon)表示,美国重申履行与菲律宾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的义务,这令人“非常安心”并十分“及时”。

“当然,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菲律宾人都欢迎美国这一强有力的支持声明,美国是我们长期的朋友和盟友,是许多菲律宾人移居的家园,也是一个相信民主原则和国际法的伙伴”,戈登补充道。

同时,戈登参议员提议菲律宾采取具体和即时措施来解决对国家主权的威胁。他说:“我们感谢朋友和盟友提供的援助,但我们作为一个民族,我们的领导人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尽我们自己的责任。”

“我们还应该研究与我们的盟友进行更多和更高水平的军事演习,以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戈登进一步补充道。

菲律宾是美国在世界上最具战略意义的盟友之一。美国战略家认为,该群岛是美国盟友链中的关键一环,可以使美军在与北京的冲突中赢得胜利。而失去菲律宾则可能使中共政权有能力开始瓦解美国的联盟网络,并将美国排除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走廊之一——印太地区之外。

周五,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Teodoro Locsin Jr.)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西菲律宾海的情况进行了电话讨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