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开第一枪 指控强迫维族劳动 4跨国企业被告上法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法国数个非政府组织与一名受害维吾尔幸存者9日向巴黎法院控诉4间跨国服装巨擘从新疆维吾尔人被迫劳动中获利。控方代表知名人权律师布尔登(William Bourdon)表示,“这将是接下来几个月欧洲各国一系列控诉的开始”。

中央社报导,上述被指控“隐匿强迫劳动以及违反人道罪”的企业为:西班牙服饰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日本平价服饰品牌UNIQLO、美国运动鞋品牌SKECHERS,以及SandroMaje等品牌的母公司SMCP

提出控告的是反贪腐非政府组织“雪巴”(Sherpa)、“标签伦理联盟”(Collectif Ethique sur l’étiquette)、欧洲维吾尔学院(IODE)和曾被关押在新疆的一名维吾尔族女性。

控方以“澳洲战略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2020年3月公布的维吾尔族强迫劳动调查报告为基础,要求法国司法机关调查这些企业,并指控他们“持续外包一部分产量给有关工厂,或以新疆棉产品获利,成为严重罪行的共犯”。

非政府组织相信,这4间跨国公司透过维吾尔族强迫劳动制作的商品而获利;他们同时也认为这些企业并未做出足够的努力来确保他们的外包没有涉入维吾尔族遭受的迫害中。

因此,控方诉诸司法来检核这些行为是否为“隐匿严重奴役罪行”、“隐匿组织型人口贩卖”,或甚至“隐匿种族灭绝罪与违反人道罪”。

控方代表知名人权律师布尔登(William Bourdon)已向巴黎法院提出诉讼,他表示,“这将是接下来几个月欧洲各国一系列控诉的开始”。

控诉书中,Inditex集团被控与新疆的重要纺织制造商有密切联系,但Inditex否认此说法。UNIQLO则是被控使用布料来自新疆以及可能有成千上万维吾尔被迫劳动的安徽地区。

至于SMCP,其主要股东为中国的山东如意控股,根据ASPI报告,SMCP早就在2010年起于新疆开设多间工厂。而SKECHERS的法国公司则是被控在其中一间山东工厂运用来自新疆、被迫工作的劳工。

控方宣布将于12日在巴黎召开记者会,并邀请最近刚因维吾尔议题而遭到中国制裁的欧洲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以及欧洲维吾尔学院创办人、社会学者瑞函(Dilnur Reyhan)与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