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比特币暴涨 淘金热加剧晶片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这段时间,似乎什么价格都在上涨,而其中涨的最快的,还得说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了,而这种上涨的势头甚至带动电脑显卡都变成了紧缺货,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看到,从去年9月开始,比特币的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从不到1万美元,一直暴涨到超过6万美元,现在也仍然维持在5万6千美元以上,涨了接近5倍。

而比特币的暴涨,也带动了像是以太币等其它加密货币的暴涨。以太币也从去年9月开始一路上涨,从300多美元,到4月初涨到超过了2,100美元,这个涨幅甚至超过了比特币。

而且,在货币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加上马斯克以及很多大机构的加码投资,使得虚拟货币的行情继续看涨,摩根大通甚至预计比特币的价格将达到13万美元。

虽然每一次价格暴跌,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比如2月22日比特币暴跌15%,就有34万人爆仓200亿人民币,但是暴涨的行情还是让很多人对加密货币趋之若鹜,不但炒币的人多了,“挖矿”的人也更多了,而且连带的让电脑显卡都变成了紧缺货。

什么是挖矿?

可能有人会问,什么是“挖矿”呢?

“挖矿”,其实是开采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的一个俗称,因为数字货币的产生机制就像是“挖矿”一样。以比特币为例,开采比特币就像是求解一道数学题,谁最先得到答案,谁就获得相应的奖励。这个奖励就是比特币,整个求解和验证的过程就叫做“挖矿”,而用来协助求解答案的设备就被称为“矿机”,装备都有了,还缺什么呢?对,“矿工”,解题的人就被称为矿工。

那么,到底要怎么挖矿呢?我们借用AI财经社的一篇报导,来给大家形象地描述一下。

现在正是初春,在中国的山东临沂,夜晚的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但在一栋居民楼的房间里,温度却高达近60度。屋主专门买来了大风扇,把热风往窗外吹。原来,房间里有4台矿机正在隆隆作响,每台矿机都装备了6张RX588显卡,房间的高温正是来自机器散发出的热量。

屋主的化名叫张汤,张汤这是在干什么呢?他正在用矿机挖“以太币”,就是类似比特币的数字货币。

每过10分钟,以太坊系统就会将需要打包记录的资讯做成一道“抢答题”,发布在网上供挖矿者去抢答,而最先答对的就能获得以太币作为奖励。

其实,3年前,张汤就开始挖矿,但当时因为币价暴跌,挖矿变得不赚钱,他就关停了机器,而现在的行情大涨,所以他又从新开动了机器。

高档显卡价格翻番 有钱也买不到

当然,和张汤一样,被暴涨行情吸引而来挖矿的大有人在。根据媒体报导,一些高端显卡,像是英伟达公司(Nvidia)的GeForce RTX 30系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直到现在,一直缺货,而且价格飙升,差不多都是官方指导价格的大约2倍。

为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虚拟货币火爆的行情之下,“矿工”们疯狂扫货的结果。它不但让显卡的价格水涨船高,而且市场还陷入了一“卡”难求的局面。就连二手市场的旧显卡,也被求卡心切的“矿工”一扫而空。

而这一轮显卡价格的最大推手,其实并不是大家最为熟悉的比特币,而是以太币。

因为比特币几乎被大矿场所垄断,用显卡的运算效率已经很难挖到比特币,所以现在比特币都需要专业的矿机才能获得足够的收益。而同样价格不菲的以太币,则只要游戏显卡就能挖矿,因此就成了散户们的首选。

那么,为什么显卡可以“挖矿”呢?

显卡,就是图形处理器,主要负责将CPU(中央处理器)送来的影像资料进行处理后,再送到显示器形成图象。CPU和显卡都可以进行计算,但CPU适合复杂、低密度的计算,显卡更适合简单、高密度的计算。这么比喻吧,CPU就像一个大学生,显卡就像100个小学生,如果要算1,000道加减乘除题,一个大学生是怎么都不会有一百个小学生算的快的。

而挖矿的算法,恰恰就像是海量的加减乘除题一样,它们难度不高,但却需要不断进行重复计算,计算量极大,这就和显卡的长处不谋而合,而显卡为什么如此缺货也就是这么来的。

不仅是在中国,很多其它国家的矿主也在加大挖矿力度。比如韩国,媒体报导,目前韩国约有两成的网吧已转营挖矿,而且持续的挖矿热近期也让韩国电脑显卡的价格普遍上涨。

挖矿需求旺盛 加剧晶片

显卡价格飙升,另一个原因是供给不足。因为显卡离不开晶片,而眼下全球晶片正处于紧缺状态。

例如,英伟达的显示晶片是由台积电、三星等代工,新款的显卡都是采用8纳米的制造工艺,而代工厂的产能不足,以及晶片的良品率低,是导致涨价的因素之一。

受全球疫情、美国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晶片紧缺已经波及到汽车、手机等多个行业,而显卡也是其中之一。

此外,矿机也和个人电子产品、电动汽车争夺同样的晶片。

公开资料显示,主要矿机厂商“比特大陆”目前大规模销售采用台积电的5纳米晶片产品。神马矿机一直采用三星8纳米晶片,而嘉楠科技和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都有合作。

但是,台积电、三星等晶圆厂商都将优先考虑向消费电子等行业供应产品,这就意味着不管是显卡还是矿机,其供应量都不会在短期得到缓解,价格高涨的局面将会持续。

耗电大户 狂欢背后的隐忧

但是,挖矿活动还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能源的极度消耗。

最新资料显示,目前比特币挖矿的耗电量已经达到了每年129.22太瓦时(TWh),而1个太瓦时就是10亿度电。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资料,在2021年全球各国电力消耗排行上,比特币的耗电量已经超过挪威、荷兰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排在全球28位左右。

特别是在中国,由于拥有专业的矿机制造商和廉价的电力供应,大部分挖矿过程都在中国进行,一度占全球比特币挖矿活动总量的75%以上,不过,因为国外机构投资者扩大了比特币采矿能力,这个数字已经下降。

中国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不对比特币行业实施严格监管,那么比特币挖矿的电力需求和碳排放可能会破坏全球抗击气候变化的努力。这篇由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合作完成的论文,已经在4月6日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研究发现,在没有任何政策干预的情况下,预计中国境内的比特币区块链的年能源消耗,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大约是296.59太瓦时,并相应产生1.3050亿吨的碳排放,接近于欧洲的意大利、或是石油资源丰富的沙地阿拉伯地区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

此外,中国国内还有大约30%的比特币矿机是由煤电驱动的,所以,加密货币挖矿热潮很可能严重影响中共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 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2月25日宣布,将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专案,在今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内蒙古主要是火电,产业耗能大就会污染环境。而在几个星期前,中共国家发革委批评内蒙古是2019年唯一一个未能控制能源消费的省份。所以,在这个政策推出后,内蒙古大部分矿机都开始迁移到四川、云南等水电充足的地区。

云、贵、川这些地区的水电有丰水期和枯水期之分,丰水期雨水多电力充足电价低,枯水期则电价高。相比内蒙古的火电,水电价格会更低,但是只有5个月,到枯水期就没电了。

所以,为了减少成本,有些矿工也是煞费苦心,他们在丰水期把矿机迁移到云、贵、川,到了枯水期,再迁移到火电或者风电丰富的内蒙古、新疆等地。

根据剑桥大学另类金融中心测算,2020年4月,约有60%比特币算力分布在中国,第二位是美国,大约占7%。具体到省份,比特币总算力中约有36%的算力分布在新疆,10%分布在四川,7%分布在内蒙古,5%分布在云南。

当然,内蒙古的矿工也可能考虑直接转移到其它国家。例如,许多中国矿工正在将挖矿业务转移到伊朗,因为伊朗的电费比中国大陆便宜了大约五分之四,每千瓦时大约是人民币0.11元到0.14元。

据说,伊朗现在拥有14个大型矿场,它们消耗大约300兆瓦的电力,相当于一个拥有10万居民的城市的能耗。在2月份时,媒体曾报导说,伊朗发生了电力中断,而原因就是挖矿矿场普及造成的。

追捧虚拟货币 到底值不值得?

追捧比特币,对个人或机构来说,可能会得到利益,但对整个社会来说,又会带来什么呢?《焦耳》(Joule)杂志,在3月份时发表了一篇评论,分析了比特币价格的飙升,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增加能源消耗,加剧晶片短缺,不利于应对气候变化,甚至威胁国际安全等等,而且因为比特币挖矿设备寿命较短,还将导致未来几年产生大量的电子垃圾。

在比特币大热的同时,关于“虚拟货币是否有价值?”“大量资源投入挖矿是否值得?”这一类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到目前为止,虚拟货币在其它方面所拥有的价值并未真正实现,而且很可能受到各国的限制。那么,消耗大量晶片、电力、人力等社会资源去追捧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否值得呢?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