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深信实验室泄露 24名科学家:再查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4月9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我是秦鹏。

今日焦点:国际24名专家联名:再查病毒起源 中共不配合也能查;美重量级参议员提法案 瞄准中共 启动全面竞争;中共狂播16通电话施压 帕劳总统:不接了;习近平抱怨“受干扰”要欧盟“战略自主”?

今天的连线嘉宾,一位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座教授谢田博士;

另一位是专栏作家、独立时评人戈壁东先生。

世卫与中共3月底发布的联合病毒溯源报告,引起不少科学家的疑问,最近24名各国科学家联合呼吁,启动更严谨的调查,而且即使中共不配合,也有办法推动调查。而中共在疫情期间,借助“疫苗外交”扩大国际影响力,甚至向一些国家施压说“和台湾断交就给疫苗”。台湾联合了几个民主国家成功反击,同时美国也看到,中共“以疫谋霸”的企图,现在,美国也要展开美国版的“疫苗外交”,同时美国两党参议员第一次共同推出,对中共全面展开战略竞争的重要议案。

【世卫顾问吁重启调查 中共不配合则有B计划】

来自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24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4月7日发表联名公开信,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共的联合病毒溯源报告,受到了政治干扰,没有提供关于病毒源头的可靠答案,而且关键记录和生物样本“仍然无法获得”,呼吁启动更严谨的调查,如果中共不配合,国际社会可能需要执行B计划。

公开信由世卫组织的顾问、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智库高级研究员孟天行(Jamie Metzl)起草,他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委员。孟天行说,针对疫情的全面调查,需要中共政府完全公开透明;但是从疫情爆发开始,北京当局的做法却是背道而驰。中共破坏了样本,隐藏了记录,监禁公民记者,并下达禁令,宣称科学家没有获得批准就讨论病毒起源是“违法行为”。

孟天行表示,必须重启更严谨的调查。当然,最好的情况是中共政府能充分合作,参与调查,那么所有中国人都会从中受益。但是,如果中共不配合,国际社会可能需要执行“B计划”,展开另一个平行调查,和世界上感兴趣的国家与专家们合作,运用能得到的资源,来评估所有病毒源头的假设。

秦鹏:孟天行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他领衔要求重启调查?

戈壁东:是否有必要重启调查?

谢田:您觉得新的调查应该由谁主导?

秦鹏:如果中共不参与,“B计划”平行调查行得通吗?

戈壁东:如果缺乏中共的参与,意味着调查结果很难被中共承认;而美国上周又暗示不会就疫情问题向中共追责。那么这样的调查,有什么实际作用吗?

【启动全面竞争 美参议员提重要法案 瞄准中共】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南德斯,4月8日推出了一项针对中共的法案,“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计划下周三,提交给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审议。梅南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预计,法案将在外交关系委员会,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之后也将在参议院顺利过关。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参议员里施,已经同意支持这项法案。

这个法案,是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参议员第一次共同推出的,对中共全面展开战略竞争的重要议案。

草案长达283页,核心是授权给政府更多的外交工具,来抵抗中共正在扩张的全球影响力。法案提出,美国必须鼓励盟友,投入更多力量,来监察中共“咄咄迫人的专制行为”;另外,美国每个联邦部门和机构,也应该指定一名高级官员,负责协调对中共的战略竞争政策。同时,法案要求,限制美国援助那些设置了中共军事设施的国家。

法案还提出,台湾是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的重要部分,准备提升和台湾的伙伴关系,取消对美台官方接触的限制。

同时,法案还提出了具体方案,对抗中共对美国大学的渗透;

另外,还将扩大监管部门的职权,防止中共收购美国敏感领域的企业。

谢田/秦鹏/戈壁东:您怎么看这份法案的重要性?

【中共狂打16通电话 “平视外交”惹怒帕劳总统】

台湾问题,越来越成为中美之间的核心问题。

3月底,西太平洋岛国帕劳的总统惠普斯,和美国驻帕劳大使一起,率团访问台湾。4月6号,惠普斯总统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了中共对他施压的内幕。

惠普斯说,去年大选前,中共官员轰炸式拨打他的电话,连打了大概16次,态度非常傲慢,要求他认识到“台湾是非法的”,还要求他必须停止跟台湾的“非法”交往。

惠普斯非常反感中共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他说,帕劳不会在任何人的霸凌下选择盟友。他在大选胜出后,就不再接中共官员的电话,而且表示,一定会支持台湾到底,他说:“就算最后只剩我们跟台湾站在一起,我们也不会改变立场。”“台湾是一个自由国家、民主国家,应该受到尊重,作为外交盟友,不能弃之不顾。”

帕劳是中华民国15个正式邦交国之一,也因此受到中共的经济施压。2017年,中共突然禁止中国人到帕劳旅行,打击该国的旅游业。

秦鹏/戈壁东/谢田:蔡英文上台后,中共接连挖走了台湾6个邦交国,外界总结中共常用的手段,概括为三个字:“养、套、杀”。先用各种交流或者援助,养住这些国家的财政;然后套牢他们,让他们依赖中共;最后只能任中共宰割。但对帕劳这个小国家,这套做法怎么不灵了呢?

(1、川普签的《台北法案》巩固台湾邦交,起到了重点作用。2、去年中共外交官殴打驻斐济台北外交人员,可能起到了很负面的效果;为什么中共致力于让台湾零邦交、而美国极力阻止这一点?3、太平洋岛国对美国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方鼓动“与台断交就给疫苗” 台成功应对】

中共打击台湾外交空间,甚至把疫苗也工具化、武器化,当作施压的筹码。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4月7号透露,中共对台湾在南美的唯一一个邦交国巴拉圭施压,说只要巴拉圭和台湾断交,就可以获得数百万剂的中国疫苗;

台湾知道消息后,立刻和美国、日本、印度等几个民主国家对话求助。印度已经决定,伸出援手,向巴拉圭提供20万剂印度产的疫苗。

另外,有媒体报导,台湾准备把2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转让给巴拉圭救急。

从疫情爆发后,中共先后在全球展开了口罩外交、呼吸机外交、疫苗外交;截至今年3月底,已经对全球输出了一亿剂疫苗。

相比之下,美国截至今年3月底,都是把疫苗优先供应给美国国内。对此,中共党媒人民网,3月底刊登文章说,这暴露了美国的阴暗与冷血。

不过很快,美国调整了战略。本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任命美国“国际开发署”前署长盖尔·史密斯,担任国务院“全球疫情应对及健康安全协调员”,响应各国要求美国提供疫苗的呼吁。

美国终于也要出口疫苗了,这下中共怎么回应呢?中共央视说,美国这是想给世界“画大饼”,美国一定会通过提供疫苗来实现政治目的。——按照中共的宣传,美国出不出口疫苗,都不对。

戈壁东/谢田/秦鹏:现在,美国和中共站到同一个赛道上,都要施行疫苗外交;两者的方式和动机,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习近平抱怨受到“干扰”要欧盟“战略自主”】

两个星期前,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共30国,联合制裁了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中共随即实施了报复性的反制裁。随后,欧洲议会立刻暂停审议《欧中投资协定》,让中欧关系的前景,画上问号。

在这个时间点上,习近平4月7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中共官媒说,习近平告诉默克尔,中欧关系面临各种挑战,希望欧盟排除干扰,实现“战略自主”。他还宣称,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做出判断。

戈壁东/谢田/秦鹏:欧盟最近对中共的立场是否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更多是欧洲内部催化的,还是更多受到美国的外部影响?

戈壁东/谢田/秦鹏: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2月还说,欧盟不应该和美国联合起来应对中共。那么美中欧关系,是否还有可能回到之前那样,美中对抗、欧洲两边走平衡的状态?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