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96万只平腹小蜂 盼荔枝龙眼蜜丰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四月份,是台湾彰化的荔枝和龙眼花,相继绽放的季节,养蜂人,也开始采集花蜜。台湾彰化县政府,采用生物防治法,出动近百万只的平腹小蜂,来消灭害虫“荔枝椿象”,一起去看看。

蜜蜂在龙眼花上头,来来回回采花蜜,树下的蜂农们也卖力地采蜂蜜,蜂农表示目前正值缺水期树木的流蜜会较少,但是依目前花况及采收情况看来,蜂蜜产量有可能会比去年来得多。

蜂农张育郡:“花况是开了差不多将近十成,九成以上应该有,预估的话今年的蜜的话,应该最少,最少多往年多去年就好了,最少五成以上有。”

平腹小蜂是种卵寄生蜂,身长大约0.3公分,寿命大约二十多天。平腹小蜂会把自己的孩子产到荔枝椿象的卵里面,它的孩子就把荔枝椿象卵里面的组织吃完,孵化出来就会是平腹小蜂。平腹小蜂一生可以寄生掉两百多个卵。

彰化县长王惠美:“这一波我们会释放出96万只的平腹小蜂,让它去直接去吃荔枝椿象的一个虫卵。”

彰化县政府农业处表示,采蜜期不采用化学防治,改以释放平腹小蜂来帮忙消灭荔枝椿象,在今年3到4月间,一个多月就收购了44万片荔枝椿象虫卵,但果农表示,释放平腹小蜂看不到成果,收购虫卵成效最有感。

果农 :“椿象一生,到5月底的时候生6次蛋,那现在已经大概生了3、4次,表示前2、3次的蛋,都被捡走,都被摘走,拿去县政府缴交。”

在抗旱缺水期果农土壤保水有方法,三年前就开始使用木屑来覆土,挖开木屑就可以看到湿润土地,果农表示,时常管理果园不荒废并且疏果调节产季,才能减少病虫害。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