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胁台湾邦交国:“断交就给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最近传出中共以百万剂中共病毒疫苗做筹码,诱使巴拉圭施压,与台湾断交。但这个危机在印度疫苗的帮助下,得以解除。专家认为,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在国内外广遭质疑,未来它在中南美、在中东,继续打“疫苗外交”牌,只会越打越不顺。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也因此我们看到印度,已经送了10万支疫苗到巴拉圭,而且前天墨西哥也已经certify,就是说这个疫苗是可以在中南美洲打,所以他们马上就要开始施打。”

巴拉圭和台湾有63年的邦交关系,3月底传出,由于巴拉圭亟需疫苗,中共又在南美洲大打“疫苗外交”,让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o Abdo Benítez)面临极大压力,执政党内部甚至传出是否要继续与台湾维持邦交的讨论。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4月8号在立法院备询时提到,通过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合作商量,最后在印度的帮忙下,成功让台湾的外交盟友巴拉圭获得了疫苗。

吴钊燮:“后续印度应该还是会继续送10万支疫苗,这个是整个国际社会,大家在看到我们的邦交国,在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的这种压力之下,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路透社报导,吴钊燮稍早前批评,中共透过疫苗外交“秀肌肉”,在有5个台湾盟友的中南美洲持续施加影响力。并且积极向公众鼓吹,只要巴拉圭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就可以获得数百万剂的中国疫苗,使得台巴邦交面临压力。

旅美独立学者、独立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中共把一切资源都当作了在国际交往中,对其他国家的逼迫、或者进攻的武器,疫苗变成了中共逼迫这些拉美国家隔离台湾的手段。用防疫物资攻击美国,用双边贸易攻击澳洲,用人质威胁加拿大,用欺骗和谩骂对付法国,现在又利用疫苗来攻击台湾。”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认为,这是中共战狼外交无所不用其极的最新事例。中共堪称是世界上疫苗丑闻最多的国家,包括大量的假疫苗、毒疫苗、疫苗受害宝宝,严格地说,中共根本没有资格生产疫苗。

戈壁东:“而且至今为止,中国的疫苗没有一个得到了世卫组织认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不仅在国内强推疫苗,又在国际上搞疫苗外交,说起来还真有点丧尽天良。有消息报导,香港有12例疫苗反应死亡的,其中11例都是中国的疫苗。”

今年3月,巴基斯坦总统艾维(Arif Alvi)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后,在推特上证实自己确诊为阳性。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同样接种首剂中国疫苗,两天后确诊感染。

4月更传出,一些施打中国疫苗的国家疫情不降反升,包括巴西、智利、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施打中国科兴疫苗后,确诊人数攀升。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像使用欧美、英美疫苗的国家,还有德国疫苗的国家,他的接种率比较高的,像以色列、美国、英国,疫情的曲线都是明显往下走,走得很明显。英国的情况,他的接种率和智利很接近,智利当然用中国的疫苗,两者的比较很说明问题,智利是接种,最新发展病例越来越多,越是疫苗接种的多,他的病例反而越来越多。”

最近一个事例是4月1号,吉尔吉斯斯坦青年外交官、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沙基罗夫(Bakhtiyar Shakirov)突然死亡。据家属透露,沙基罗夫死前不久,刚刚接种了中共病毒疫苗,而且是第一批接种的。这个消息遭到中共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否认。

陈奎德:“很显然,以上的这些事实,增加了人们对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尤其是有效性(的质疑),都在其他国家一一出现,这东西就瞒不住了,不像中国在本国封锁、瞒住,这瞒不住了,所以基本的数据出来后,现在他的第三期数据样子不大好看,现在还没有公布。”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由于中国产的疫苗有效性比起先进国家落后,它的疫苗外交未来只会越来越不起作用。而且,当欧美疫情获得控制后,世界各国将会持续就疫情遭受的巨大损失,向中共追责。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