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墨尔本号:只伤自家的海上碰碰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之前做了一集节目,讲俄罗斯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三天两头维修,维修中还经常起火。但是不管怎么说,“库兹涅佐夫号”虽然出事故,但是不影响他人,烧的是自己的甲板和仓库,掉的是自己的舰载机,损己不损人,虽然倒楣但是没让别人倒楣。

但是历史上还有这样一艘航母,它出事故一定要拉着伙伴,堪称“海上碰碰车”。今天把商船撞断了,明天把自己的护卫舰撞沉了,后天又把友军的船撞断了,不仅撞自己的船,连世界第一——美军的船也敢撞!

出了事故吧,往往是别人伤亡惨重,它自己倒是没啥大事。这艘神奇的军舰就是澳大利亚航空母舰——“墨尔本号”。在它的一生中,“墨尔本号”从来没有上过战场打仗,但是死在它手下的自己人竟然高达165人,我们今天就好好聊聊这艘神奇的“墨尔本号”。

墨尔本号”源于英国海军护航航母

“墨尔本号”本来不叫“墨尔本号”,叫“威严号”,是英国海军的护航航母。在二战中的1943年开始建造,1945年2月下水,这个时候距离德国投降只有两个多月了,“威严号”英雄无用武之地了。英国人一看,为了对付德国人的潜艇,我造了这么多船,现在不打仗了,我也养不起了,能卖就卖了吧。

这里提一句,“威严号”属于护航航母。护航航母,就是为了大西洋航线上的商船队提供护航的航母,它们主要搭载少量飞机,用于对付德国的潜艇。所以“威严号”吨位很小,只有1万4千吨,满载排水量勉强达到2万吨。

而在二战之后,英国虽然有资金保留大型航母,但是这种功能单一的护航航母只能卖了。所以在1947年“威严号”和姐妹舰“可怖号”一起卖给了澳大利亚海军。

应澳大利亚海军的要求,“威严号”增加了一些新的舰造功能,在1956年,终于抵达澳大拉亚加入澳大利亚海军,也改名叫“墨尔本号”。虽然是一艘轻型航空母舰,但是“墨尔本号”拥有多达4具蒸汽弹射器,舰上最多可配备42架舰载机,其中包括A-4“天鹰”攻击机和S-2E“跟踪者”反潜机,这艘航空母舰实际上拥有可观的战斗力。

自改名后开启新技能:海上碰碰车

自从改名以后,这艘航母突然开启了新技能:海上碰碰车。

1957年10月28日,“墨尔本号”刚加入澳大利亚海军一年就惹祸了,“墨尔本号”在阿德莱德港内航行时突然和“蓝卡号”战舰相撞。虽然双方都是受了一点皮肉伤,但澳大利亚海军想不到的是,这只是序章,开启的是一个潘多拉盒子。

1964年2月10日,在海上航行的时候,“墨尔本号”竟然撞上了自己的护卫战舰——“航海者号”驱逐舰。“墨尔本号”一头撞向驱逐舰的中部,把驱逐舰劈成两半,顷刻间沉没。“墨尔本号”无一伤亡,船体受了点小伤,而“航海者号”驱逐舰上共有82名官兵殉职。

事故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航海者号”驱逐舰的舰长严重失职,偏航进入了航母航道的水域。

5年之后,“墨尔本号”不撞自己的护卫舰了,撞的是盟友美军!1969年6月,在南海的海妖演习中,“墨尔本号”航母和美军五艘军舰联合演习。

在演习之初,“墨尔本号”的船长将五艘美军军舰的船长请到自己的船上一起吃饭,饭局中一再强调一定要注意航行安全,并提到了之前和“航海者”驱逐舰的事故。为了保险起见,演习中还把航母和护卫舰的安全距离从2000码增加倒了3000码。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什么用,“墨尔本号”强大的撞船光环再次发挥了作用。在6月2日晚上的演习之中,“伊文思号”没有听“墨尔本号”的指令,在航行过程中转弯,竟然横到了“墨尔本号”的面前,被“墨尔本号”拦腰截断,直接沉没,舰上73名官兵殉职。

然而让人惊奇的是,这次撞船又不是“墨尔本号”的问题,调查发现,事故发生的时候是凌晨3点15分,当时美军“伊文思号”的舰长正在休息,而轮值值班的是两名年轻军官,经验不足,没有发现自家战舰驶进了“墨尔本号”航母的航道,这才导致了这个悲剧。

这次事故中“墨尔本号”依旧只是轻伤,不久之后就返回澳大利亚悉尼港修正。

“墨尔本号”到处惹祸

说实话,我仔细研究了英文资料和当时军舰的航线,这两次事故真的都不是“墨尔本号”的问题,但是“墨尔本号”就这么倒楣,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运气或者命运的存在。

“墨尔本号”撞船的命运还没有结束,就在这次事故结束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墨尔本号”又撞船了。1969年6月10日,“墨尔本号”与名为“马鲁”的商船发生碰撞。1970年,“墨尔本号”在悉尼港内又再与一艘渡轮发生碰撞。

1972年,“墨尔本号”突然燃起大火。

1974年7月11日,“墨尔本号”又再与客轮相撞,此次事故不仅使得澳大利亚海军震惊,亦使得澳洲人为之震惊,从此“墨尔本号”在澳洲人心目中成了惹祸的代名词。

1976年7月24日,“墨尔本号”在悉尼港与一艘日本货轮相撞。

1979年,“墨尔本号”舰上的一台锅炉发生爆炸,一些来不及躲闪的水兵受伤。同年8月22日,“墨尔本号”在太平洋巡弋,位于桅杆顶部的雷达天线罩突然松脱掉落大海,由于落水的零部件是该舰雷达系统的重要部分,因此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打捞工作,但是无果而终。

“墨尔本号”不仅能着火,还能发大水。1981年,“墨尔本号”回港之后,一名水手因为太着急想要离开军舰回家,结果他忘了关掉航母的水闸。直到第二天维修团队来到航母才发现,180吨的水被灌到航母上了。

“墨尔本号”买来杀伤自己?卖给中国了

澳大利亚军方一看,这是用来打敌人的航空母舰吗?怎么感觉是专门买了杀伤自己的。澳大利亚军方在1982年将“墨尔本号”封存,放入预备役,而在1985年,历经沧桑、撞船无数的“墨尔本号”终于退役了。

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墨尔本号”作为废铁卖给了中国联合拆船公司,同年5月21日,“墨尔本号”被转移到广州黄埔造船厂。在厂方员工通报后,中共军队开始就此舰进行技术资料搜集,尤其是蒸汽弹射器等技术,所以中共最早的蒸汽弹射器技术是来源于澳大利亚海军“墨尔本号”的,而“墨尔本号”直到2002年才进行解体工程。至于澳大利亚卖掉之前为什么没有拆掉蒸汽弹射器就不得而知了,可能当时澳大利亚军方对这艘航母太过失望了,后期处理工作也做得十分马虎。

有句话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墨尔本号”深深地伤了澳大利亚海军,在“墨尔本号”之后澳大利亚海军再也没有航空母舰服役了。

不过,澳大利亚的两艘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入役,这两艘战舰让澳大利亚重燃了对航母的希望。堪培拉级是澳洲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船舶,采用了全通飞行甲板,岛式上层建筑。舰长221.4米,满载排水量25,790吨,型深27.5米,吃水6米,动力系统为四台总功率为35,000马力的柴油发电机组,最大航速21节,续航力9000海里/15节。可搭载1,000名武装士兵,同时运送150辆车辆,包括M1A1主战坦克。坞阱可运送LCAC气垫登陆艇。还可起降6架S-70黑鹰直升机。

由于采用直通式甲板,随着美国F-35B的服役,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搭载上F-35,又可能变身轻型航母。不过目前,澳大利亚并没有购买F-35B的计划,美国最新第五代战机F-35分3个型号,A用于空军,B可以垂直起降,C用于美国海军航母上短距起降。目前澳大利亚购买了72架F-35用于空军。

澳大利亚海军“墨尔本号”在它“辉煌”的一生中,从没有参加过一次战斗,也没有杀伤过一名敌人,但是却在海上、港口里、演习中,和无数的军舰、商船相撞,亲自撞断过两艘驱逐舰,共造成165名友军殉职,发过大火,也闹过水灾,不仅是海上碰碰车,也彻底伤了澳大利亚海军的心。至于未来澳大利亚海军是否会建造航母,或者改建最新式的堪培拉级搭载F-35,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