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误区:你以为的养生 可能是“折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网络时代,关于养生的资讯非常多,虽然听起来头头是道,不过因为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适合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甚至对别人有益处的事情,你去做可能就是伤害身体了。

一位网友向冯名雨老师提问:关于养生长寿,经常看到一些相悖的言论。例如有人说早起喝杯水,甚至一天喝8杯水对身体好,但是也有人反对每天多喝水,到底哪一种说法更靠谱?

冯老师说了2个比较常见的养生误区,很多人以为是养生,实际上可能是“折寿”。

1、每天8杯水

我们知道“喝水”对于健康是好事,“早上一杯水,每天8杯水”是许多人奉行的养生守则,但是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这句话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

水是阴性物质,而早上是阳气生发的时刻,早晨起来喝水要注意,不要大量喝水,以避免遏制阳气的生发。尤其是怕冷的人群,本身阳气就不足,如果再喝水遏制阳气,就不太好了。

还有,对于一些水液运化能力较弱的人,这个方法肯定不适合。例如痰湿体质者,平时腰腹松软、肥胖,且容易胸闷,多痰的人,因为“脾为生痰之源”,痰湿体质往往脾虚,体内水液的运化能力不足,再大量喝水的话无形之中就增加了脾胃的负担。

由于每个人状况不同,建议感觉口渴就去饮水,如果不会口渴,可以适量喝水,但是不建议强迫喝水。

2、暴走养生

众所周知,运动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健走”又是备受推荐的项目,不过,“暴走”可不是养生。

许多公园或道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拼命赶路暴走,想要达到“日行万步”的目标,殊不知不但不能养生,反而伤害健康,这是什么原因呢?

走路是可以锻练身体的,但很多暴走团往往走的路程过长,速度又过快,导致一些中老年人由于骨骼和骨骼之间的磨损,本来就不多的关节液会被加速消耗。一旦关节液消耗完了,骨头和骨头之间直接摩擦,两腿,尤其是膝盖疼痛的情况更加严重了,何况还有跌倒的风险。因此,健走要量力而为,不要追求速度和步数。

推荐艾灸的方法来调节:艾灸膝阳关穴可以保养膝盖,膝阳关穴位置——在膝盖外侧,阳陵泉上3寸,股骨外上髁上方的凹陷处。

找穴:

(1)坐位,屈膝90度。

(2)在膝盖外侧可以摸到一个突起之高骨,即股骨外上髁。

(3)在该髁上方,可触及一凹陷处,即为本穴。

膝阳关穴,“膝”指的是穴位在膝盖附近,“阳”指的是阳气,“关”是关卡,此穴顾名思义就是膝关节附近的阳气关卡。

艾灸此穴好比打开了膝盖的阳气水龙头一样,人体气血会加速滋养膝盖,艾灸此穴一段时间后,膝关节怕冷等情况会有改善,就是因为局部的气血和阳气充足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