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怎么办?选对容器 4招安全储水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生活中有水使用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当水突然无法供应怎么办?台湾正因严重的旱情,多县市将实施限水、停水,民众纷纷储水备战。而储存安全可用的水,有4点要留意。

1. 一次储水3天量,避免滋生细菌

若是储存自来水,“最好只存适量的水,且建议在3天内用完”,中原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物专家招名威说。

因台湾停水多是间歇性停水,例如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将实施“供五停二”的节水措施,所以不用大量储存。

自来水存放太久,就容易滋生细菌。存放超过3天的水,使用前最好先以过滤、再煮沸等2个步骤来杀菌消毒,尤其是饮用、洗手、洗澡的水。

有些人为了给水杀菌,会在大水缸、水塔倒一点点漂白水等含氯清洁剂,但这种作法有安全疑虑。招名威解释,漂白水主要用于环境消毒,倒入水塔这个动作没问题,但若把水拿来喝,就有问题。

这些加了漂白水的水,可用来冲马桶、洗衣服,但不宜作为饮用水、洗澡水。

购买市售瓶装水储存,也是一个选项。未开封瓶装水已经过消毒、密封,通常不会滋生细菌,若放在阴凉处、室温约25度的环境,可以久存。但若已开封,就要尽快使用完毕。

2. 装水容器以金属材质为佳,塑胶选2、5号

储水的容器以不锈钢等金属容器为佳,这类材质比较安全。塑胶类容器若无法确保品质,就不建议使用。

因为塑胶容器表面可能残留塑化剂等环境荷尔蒙,若装水超过一段时间,又是静置状态,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里。

万一不小心用到PVC材质(聚氯乙烯,塑胶材质辨识码为3号)制成的塑胶容器,就更危险。因为PVC材质为提升可塑性,会加入塑化剂,加上价钱便宜,普遍被人使用,制成多种非食品类容器。

招名威指出,若要用塑胶类容器,最好是选有认证的,辨识码为2号、5号的容器较安全。

2号: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腐蚀、耐酸碱,多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胶瓶。

5号:聚丙烯(PP),耐高温、耐酸碱、耐化学物质。与PE相比,PP的硬度通常较高。

民众买水常用的带有瓶盖的大水桶,材质多是PET(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辨识码为1号)、PP、PE(包括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辨识码为4号),皆是装水较安全的选项。PET、LDPE均能耐酸碱,但不耐热。

无论选哪一种容器,最好加盖,防止落尘、避免滋生蚊虫。

以塑胶类容器储水,要留意塑胶材质辨识码。 (陈柏州/大纪元)

3. 停水时使用山泉水、地下水,要正确消毒

储存的水以来自供水机构、市售瓶装水、加水站为主。避免用山泉水,因为容易有微生物、细菌、藻类、杂质,甚至可能有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招名威回忆,他曾去台东山区检测山泉水的生菌数,结果超标。若要使用山泉水,一定要通过先过滤、再煮沸2步骤来杀菌。

缺水时期有民众还可能超抽地下水,也会有重金属疑虑。建议使用地下水要通过逆渗透、离子交换树脂、蒸馏等滤水器去除重金属。

4. 容器存放地点避开日照,以阴凉处为佳

储存的水最好放在照不到太阳的阴凉处,以免长青苔。

瓶装水的瓶子以PET为主,难耐高温,要避免放在阳台、汽车里等阳光照射充足的地方,最好放在阴凉处,避免PET裂解。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