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香港黑暗的一天 中共打造全景监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日,星期四;亚洲时间是4月2日,星期五。

今日焦点:香港7老被定罪,最重或5年;换种方式抗争,老兵寄语港人;上海独立?入沪一天须登记;中共打造全景监狱,银行开始刷脸;中共煽情炒作20年前旧事;台湾列入国家,NASA不甩北京。

60秒看世界

法新社报导,根据4月1日发布的独立指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到了11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显示中国从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复苏的速度已经放缓。而中共当局3月31日刚刚公布,3月份的PMI是51.9,升到了3个月来的最高点。

4月1日上午,前国务卿蓬佩奥推文中公开了他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的合照。推文中表示,昨天与萧美琴的会面令人高兴,并且强调自己在任国务卿期间,努力支持台湾,美台共享自由、民主等诸多核心价值。

4月1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反对单边加征关税的措施,呼吁中美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这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评估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表示短期内不会取消加征的关税后,中共做出的喊话动作。

4月1日,律师表示,昂山素季已经被军政府指控违反殖民时期官方机密法。同一天,缅甸军政府下令,网络服务提供商关闭国内的无线网络服务。法新社引述消息表示,2日开始,只有光纤能够运作,但缅甸只有少数人享有这种光纤网络服务。

3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因为变种病毒传染性太强而且更致命,从4月3日开始,全国再次连续封锁4周,学校和公司暂时关闭。

截止到美东时间4月1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人数68万1,175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1亿2,994万0377人,死亡总数是283万4,858人。

下面开始今天的话题,今天还是有多个话题要谈。

香港又出现了非常黑暗的一天,当局给香港7位资深民主派人士定了罪,16日将宣判刑期。对这个结果,民主派人士认为这是换一种抗争的方式。中共继续收紧香港自由的同时,上海似乎是宣布“独立”了,它的举动非常诡异。而同一天在广州,银行进入了刷脸时代。

此外这两天中共还有一些异常动作,比如高调炒作20年前的旧事等。而美国悄无声息地把台湾列入了“国家”等等。

香港7老被定罪 刘慧卿:非常黑暗的一天

今天(4月1日),有民主之父的香港最资深大律师、82岁的李柱铭和壹传媒创办人、72岁的黎智英等7名民主派核心人物被指控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成立,本月16日将宣判。此前分别认罪的欧诺轩和梁耀忠也将在同一天被宣判。

当局对这9名民主派人士的指控罪名,是针对2019年8月18日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的“流水式集会”。这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一次和平集会,活动前已经向警方提出申请。但警方只批准集会,反对游行。

8.18流水式集会,主办方称有170万人参与。但从那以后,警方就没有再同意任何的游行集会。8个月后,港警在去年4月抓捕了这9名人士。

除了李柱铭和黎智英外,另外5人分别是63岁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68岁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65岁的工党前副主席何秀兰、72岁的资深大律师吴霭仪和64岁的社民连前议员梁国雄。这7人的平均年龄是69岁。此外,梁耀忠是68岁,欧诺轩是32岁。

这9人当中,梁国雄、黎智英和欧诺轩在此前还被指控违反国安法参与初选,需要继续关押。其余6人都获准保释,但不能离开香港,除了梁耀忠,其他人都必须交出包括BNO护照等旅游证件。

美国之音引述一些法律专家估计,这7人的刑期可能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最重的刑期可能会达到5年。

前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对BBC表示,对香港来说,这是“非常黑暗的一天”。

法官认定“违抗警方” 胡雅文早有案底

今天的案件是在香港西九龙法院进行的审理。开庭前,多名被告和民主派人士在法院外举起了“反对政治检控、抗议政治打压”的横幅。

据香港媒体报导,李卓人在被告栏内一度举起“五一”的手势。梁国雄也一度高呼“政治检控可耻”、“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辩方向法院表示,8.18维园集会已经获得了警方批准,只是因为当天人数众多,所以带领集会者向中环方向离开。是协助“疏散”集会人士,并不是游行。

但法官胡雅文拒绝接受“流水式”疏散群众的说法。她在判词中称,根据所有证据和陈词,确认当天在维园至遮打道“有未经批准集结”。这个集结由超过30个持有共同目的的人士组成,违反公安条例。

胡雅文判定,“肯定这个游行并不是疏散,只是一个打着疏散的旗号,实质是有计划的未经批准集结”。她指称这是“违抗警方的反对,肯定是故意的”。

从胡雅文的判词来看,她似乎是铁了心要将这些民主派人士判罪入狱,几乎没有回旋余地。

这其实不奇怪,因为胡雅文是林郑月娥指定审理国安法案件的法官。得到林郑认可的人,大家应该会想到她的立场。

55岁的胡雅文算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她的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香港人。她的丈夫是澳洲籍,有3个子女。

去年中共在香港实施了国安法后,林郑在7月3日就指定6名法官,负责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其中就有胡雅文。

而胡雅文也的确没有让林郑和中共失望,已经审理了多宗涉及反送中的案件,并且都把被告送进了监狱。其中包括在2019年7月,在沙田新城市广场和平示威的3名男子。胡雅文给3人都判定了“暴动罪”,一名当时只有16岁的中学生判刑3年4个月,另外两人都判刑4年。

今年1月28日,胡雅文也审理了正在服刑的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案。只有19岁的钟翰林被指控分裂国家、洗黑钱、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四罪,但钟翰林否认所有这些控罪,并提出保释申请。但胡雅文驳回了钟翰林的申请,而且将原定3月1日刑满出狱的钟翰林继续关押,预定在6月1日再审。

鉴于胡雅文一直死心塌地地替中共卖命,所以香港7老现在的情况的确不容乐观。对此,这些民主派人士早有思想准备。

老兵的责任:入狱也是抗争

裁决前夕,“立场新闻”采访了何俊仁和李卓人,并制作了短片《老兵的责任》,两人都表示会坦然面对。

何俊仁在影片中说,“当社会越来越不公义的时候,公义的人就会在狱中了。”他估计李卓人、何秀兰等这些“战友”都将面对审讯。他说“我们这一批都一定要面对牢狱的,这个就是我们承担责任的一种体现”。

在何俊仁的办公室,悬挂着一幅司徒华写给何俊仁的墨宝,“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这是文天祥《正气歌》里面的最后两句诗。文天祥被关入囚牢后,拒绝投降,他后来写下了《正气歌》,用这样的诗句来表明自己绝不屈服变色的气节。

这位知名大律师表示,自己也可能要被囚,在监狱读书时也会想起这句“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也会有这样的感觉。他说“不应向这个暴政、强权屈服,要保持这种气节”。

李卓人也很清楚自己将要面对的情况,所以对太太说“辛苦你了”。不过他说自己的太太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女儿也是个很乐观的人,即使可能不接受爸爸要入狱,但女儿也知道,自己的父亲会乐观面对。

在影片中,李卓人指出,“现在政权是全面打压,不论你以何种方法反对政权,它都会一网打尽。”但是“作为政治犯,入狱也是抗争的一部分”。

这位现任支联会主席已经把支联会和职工盟的工作都交托给了别人,但他却对今年的“六四”烛光集会最不放心,他表示“怎么进行呢?”

在中共制造天安门大屠杀后,支联会每年都在“六四”这一天举行烛光集会,追悼被中共屠杀的生命,向独裁暴政表达抗议。但是中共在香港制造的红色恐怖越来越严重,香港市民的言论自由空间已经与大陆无异。这是李卓人不放心的地方,担心今年的“六四”烛光集会可能会受到影响。

但是从李卓人的话语中,明显能体会到,他很希望今年能够继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正如他和何俊仁对香港人的寄语:在恶劣的环境下,也不要放弃人的尊严。只要仍有抗争意志,民主运动便不会停止。

相信香港市民都能感受到,中共已经把香港变成了大陆城市,统治手段越来越严厉。但我相信这些民主派人士,都能平安走过这段最艰难的时期。暴政牢笼只能囚得住人,却永远关不住自由的心。我也希望香港同胞继续发扬Be Water的精神,像水一样,冲倒红墙、摧毁暴政。

上海独立了?入沪一天须登记

其实中共并不止把香港变成大陆城市,它是要把香港和大陆内地都变成现在的新疆,把每一个人都关入集中营。中共在上海已经先行一步了。

从今天(1日)开始,上海实行了新的人口管理规定。凡是在上海停留超过24小时的人,不论是到上海公务活动、探访亲友还是旅游或就医等等,都必须到警方那里进行登记,纳入人口管理范围。如果没有登记,发现后将要进行罚款,罚金从原来的200-1,000元人民币,提高到5,000元人民币。

据中共官媒报导,新规定要求用人单位、职业中介、市场或超市管理者等,聘用到上海的人员,或者提供相关服务时,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在“一网通办”平台登记相关人员的资料。

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者,包括民宿、网约房,在住宿人员入住时,也要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登记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等。

上海实行这项规定,迅速引起许多网民的嘲讽和责骂。甚至连一些思想很左倾的人都在质问,搞这个东西究竟是为什么?

有网民把上海的这个新规比喻成了“办理落地签证”,网民嘲讽说“上海是不是独立了?需要另拿签证才可进入”,“去一趟上海,还以为是出国呢”。

网友有这种质疑不算奇怪,在江泽民、胡锦涛时期,甚至包括习近平执政早期,上海都是掌握在江泽民的手中。江家在上海盘根错节的关系,那时候真的是把上海打造成了一个独立王国。

但是后来习近平不断清理上海帮的势力,已经夺回了上海的最高权力。但是上海现在实行的新规定,又的确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

所以也有网友认为,上海“歧视外地人”。网友质问“上海官方脑子进水了?秀优越感吗?”还有网友表示,“探亲也要登记?有毛病!”“笑死,这是梦回20年前查暂住证的年代啊,不知道不登记会不会被抓去收容所打死”。

因为网民的反应太强烈,上海当局随后给出了一个解释。声称把短暂停留上海的人员纳入实有人口范围,“旨在提升实有人口服务效能,个人可以根据需求自主、自愿登记,不作强制要求。”

骗谁呢?如果是自主自愿登记,为什么还要罚款呢?

中共打造全景监狱 银行进入刷脸时代

一位身在上海的韩国外商金善女士对自由亚洲表示,这条规定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她说“确实蛮可怕的,新疆化。现在好像只有上海,连北京都没有实施”。

这位韩国人看问题,可能比一些大陆朋友看得都准,上海真的是在新疆化。大家知道,现在整个新疆,已经被中共打造成了一个巨型监狱,每一个身在新疆的人,都处于中共的全方位监控之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任何外人想进入新疆,必须经过当局允许,同时要持有“回乡证”。进入新疆后,无论吃饭、住宿、购物和买票,都必须出示相关的身份证明,并进行实名登记,相关数据实时提交到当局的平台。否则,当局很快就会找上你。

现在上海施行这个新规定后,与新疆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了。只要人们进入上海,办理了落地签证后,你的身份证件号码就会被当局纳入系统管理。

你的电话号码也会被纳入系统管理,你只要带在身上,中共只要想知道你在哪里,随时都会查到你的行踪。在室内,你的手机是一个警方的跟踪器;在室外,老大哥的眼睛时时刻刻都在盯着你的一举一动。

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人们进入上海,实际就是在老大哥的注视下“裸奔”。中共在把新疆塑造成大监狱后,现在又把上海变成了一个全面无死角监狱。而且中共不太可能只在上海这样管理,它很可能会逐步在全国都这么统治。

今天(1日)还有一个消息,广州市内的大型银行网点,开始施行“刷脸取款”了。大陆媒体报导,只要先输入手机号码,然后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存钱取钱。

当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刷脸功能与中共央行和公安部是同步联网的,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成功取到钱。

不能否认,刷脸取款可以缩短人们取钱的时间。但是相应的,人们的手机号码和面部信息也都被警方获取了。警察会利用这些信息做些什么呢?大家都懂。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中共有着极强的统治欲,现在上海就是它搞的一个试点。下一步可能会在北京、广州和深圳等这些一线大城市推广,但最终它要在全国实行,这个时间很可能不会太久。

蓝述指出,北京现在太怕了。中共折腾了几十年,各方面的危机都在隐隐浮现,中共已经要走到头了。中共很清楚它现在的状况,就像坐在火山口上,随时都有被熔岩解体的危险。为了给中共政权延长一点生命,它就不断采用更高压的手段,维持政权稳定。但是历史大势已经走到了这里,中共解体已经是必然的了。它这么折腾,更让人相信这是回光返照。

炒20年前旧事 中共再掀反美浪潮

2001年4月1日,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中美两国军机在空中发生了相撞事故。当时中方飞行员王伟驾驶战斗机对美方军机进行监视拦截,却与美国军机发生碰撞。中共军机最终坠毁,王伟跳伞后下落不明。中共认定王伟已经殉职了。

今天是这起事件的20周年纪念日,中共从昨天(3月31日)开始,突然间对这起20年前的事高调宣传,并对王伟表示纪念。有官媒背景的微信公号“牛弹琴”今天上午发文表示,4月1日是中国人心情最复杂的一天,在列举的多起事件中,王伟殉职被放在了首位。

文章表示,不堪的往事刺激了中国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声称2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了。文章同时批评美国在国际上“说退群就退群,说制裁就制裁,指指戳戳更是家常便饭”,还说“美国发起疯来,全世界都发怵”等等。

此外,中共央视、新华网等昨天就发布大篇幅的相关新闻。不仅采访王伟的家人,还公开了当年王伟写给妻子的家书。文章还煽情说“20年来,我们一直等你回家”,并呼吁网友发微博向王伟“缅怀、致敬”。

清明节前缅怀王伟,我不想说什么,纪念死者是无可厚非的。但问题是,以前中共并没有这么高调宣传纪念,甚至很少提起王伟,以前就不需要纪念缅怀了吗?

不用多说什么,大家都能想到目前的中美关系。中央社指出,中共炒作20年前的事,除了缅怀之外,更是要藉这件事紧扣近期中美的紧绷关系,凝聚国内的反美情绪。

中共的这种做法,无疑在继续撕裂中美关系。但中共这么煽呼,美国就会变软吗?

台湾被列入国家 NASA踩中共痛脚?

昨天(3月31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要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改正相关错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朱凤莲要求NASA改正什么错误呢?NASA前不久发起了一个活动,“把你的名字送上火星”。这个活动的官网页面上,NASA把台湾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一个选项。有人发现后,认为这“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朴素感情”。

3月29日,中共官媒人民网评论表示,“NASA居然把台湾列为国家。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碰瓷还是无知者无畏,这种错误都是不可原谅的。”文章称NASA“既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更挑战了中国(中共)的核心利益”,“NASA不该触碰原则问题”。

中共的反应看上去,依然在保持着战狼口气,像是要打架的腔调。你还别说,中共这一通嚷,还真把NASA给吓住了,赶紧做了修改。不过他们的修改很有意思。

昨天(31日),NASA已经把网页下拉菜单的域名改成了“地点”。但是点开后,上方有“选择国家/地区/领地”字样,“台湾”仍然在选单中。

大家怎么看NASA呢?NASA把台湾列为国家,究竟是有意还是无意呢?

大家知道,台湾问题很敏感,估计没有多少人会不知道真实情况,也估计很少人会不知道这是中共的痛脚,中共不允许触碰。但是恰恰就在这点上,NASA出现了问题。作为美国联邦机构,你会相信NASA犯这种“低级错误”吗?我是不相信。

从NASA在中共的要求下进行改动来看,我更确信他们很清楚这个问题有多敏感,否则他们不会做出改动。但改动仅仅是把表面的“国家”改成了“地点”,里面的内容并没有变动。这说明什么呢?

或许大家可以想想美国与台湾的关系。美台之间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美台之间的实质关系,却远远超过有正式外交关系的美中关系。不看表面如何,关键是内在的东西。

而NASA在中共的要求下,仍然把台湾列在其中,这就证明,NASA也像美国政府一样,并没有把中共当回事。虽然把“国家”改成了“地点”,但实际在NASA眼里,台湾就是一个“国家”。

惊险!这对夫妇逃过劫难

最后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是一对夫妻幸运逃过劫难的故事,就发生在3月29日。

俄罗斯西北部城市科拉位于北极圈内,气候非常寒冷。这对夫妻开着一辆日产休旅车,到一家商店去购物。丈夫进了商店,妻子就坐在驾驶位置等着。

他们是把车子停在了一座建筑物旁边,这座建筑物大约有50英尺高,相当于15公尺。如果用大陆的长度单位来说,就是15米左右。

丈夫从商店出来,就要回到车上。刚打开车门,准备坐上副驾驶的座位。突然一块巨大的冰块从建筑物的顶部掉落,正砸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挡风玻璃当时就被砸开了花。也正是因为挡风玻璃承受了冰块的冲击,才使这对夫妻安然无恙。

但是这个突发情况,还是把丈夫吓得够呛。他脸色慌张,赶紧跳出车外,然后他太太也赶紧跟着下了车。整个这个过程,都被监视器拍了下来。

在短片的最后,妻子在抚摸着丈夫的头部,像是在互相安慰。这一幕非常惊险,可能会有很多人替他们高兴。是这样,躲过这一难,非常幸运。

我在昨天的节目中还在说,这个世上有很多事情说不清、道不明。但是在各种“不幸”中,总会有“幸运”的人,总是“恰好”躲过灾难。

我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成为这样“幸运”的人。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尽可能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真相,对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

大家注意到没有,有些人说话很“灵”。在我们老家那个地方,老人们说这是“嘴上抹油”了。是不是这样咱们不说,但的确有时候无意间的一句话,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在今天的会员区,我会为您讲述一个“一句话改变人生”的故事。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

好的,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支持沐阳:https://bit.ly/supportmy
加入会员:http://bit.ly/InsightPlans
关注推特:@MuYangLee_XWKD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