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战狼传染?孟晚舟律师称引渡“损害中国主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1日讯】中共外交战狼们拚命维护所谓“中国主权”和“脸面”,不惜与全世界为敌。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新辩护律师日前也提出“损害中国主权”一说,试图继续拖延引渡案。但加拿大检察官认为,该说辞不成立。

台湾中央社报导,当地时间周二(3月30日),孟晚舟律师团的新成员吉布‧范埃尔特(Gib van Ert)在加拿大法庭辩称,如果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将“损害中国在国际法上的主权”。

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汇丰银行(HSBC)做出虚假陈述,欺骗该银行为华为与伊朗之间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务。范埃尔特称,孟晚舟和汇丰的那次会面,是发生在香港一家餐厅内,因为事发地点在中国领土上,根据国际法,美国没有管辖权。

而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加拿大检察官们认为,汇丰为华为处理的金融交易需通过美元系统,这意味着交易在技术上要经过美国领土,因此美国具备司法管辖权。但范埃尔特辩称,美元结算程序不足以建立司法管辖权。

报导说,围绕司法管辖权的辩论估计还将持续数日,之后引渡程序将暂停三周。

美国起诉孟晚舟和华为的真正原因是华为盗窃美国技术,以及违反美国制裁令与伊朗进行秘密交易。但美国司法部以欺诈银行的罪名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被认为是为了符合引渡程序的“双重犯罪”原则,即被引渡者的行为必须在加拿大和美国都被认定为犯罪。

孟晚舟被捕以来,其律师团不断提出各种辩护说法,被指都是为了拖延引渡案判决。

日前,中共方面突然开庭审理两名被扣加拿大公民的案件,随后又围绕新疆人权问题与加拿大展开制裁和反制裁的对抗,使中加关系继续恶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