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 十种健康生活方式就能稳住血压

张雨霏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一旦被诊断为高血压,很多患者可能会很担心自己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血压。其实,如果你能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成功地控制自己的血压,你可能会避免、推迟或减少对药物的需求,并可能恢复健康。

近期,美国综合医疗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为高血压患者介绍10种少吃药也能降血压的方法。

1. 控制体重

血压通常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升高。超重还会引起睡眠呼吸暂停,从而进一步升高血压。减肥是控制血压最有效的生活方式改变之一。一般来说,每减轻1公斤体重,血压就可以降低约1毫米汞柱。

除了减肥,还需要注意腰围。腰部脂肪过多,会大大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2. 定期锻炼

如果你的血压有一定升高趋势,锻炼可以帮助你避免患高血压。如果你已经患有高血压,经常锻炼可以将你的血压降至更安全的水平。

降低血压的最佳锻炼方式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或跳舞。建议每周锻炼150分钟或每天坚持大约30分钟。

3. 健康饮食

多吃全谷物食物、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同时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这种健康的饮食可以降低多达11毫米汞柱的血压。

不过,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并不容易,可以采用记饮食日记等小技巧,争取让摄取健康饮食成为一种习惯。

4. 减少饮食中的钠含量

对于血压高的人来讲,即使饮食中的钠含量只减少一点点,也可以改善心脏健康,并降低大约5至6毫米汞柱的血压。

钠摄入对血压的影响因人群而异。一般来说,每天摄入的钠不应超过2,300毫克。每天1,500毫克或更少的钠摄入量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更为理想。

5. 限制饮酒

通过适度饮酒(女性每天一杯,男性每天两杯)可能会使你的血压降低约4毫米汞柱。但如果喝太多,这种保护作用就会丧失。饮酒过量会使血压升高几个百分点,还会降低降压药的有效性。

6. 戒烟

吸烟会使你的血压升高,戒烟则有助于血压恢复正常,还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改善整体健康。不论年纪大小,戒烟的人的预期寿命都会大幅增加。

7. 减少咖啡因摄入

咖啡因对血压的影响仍众说纷纭。要想知道咖啡因是否会使你的血压升高,你可以在喝含咖啡因的饮料30分钟后测量一下血压。如果血压升高5至10毫米汞柱,说明你的血压对于咖啡因比较敏感。

8. 减轻压力

心理压力,无论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都会造成血压升高。花些时间思考是什么导致了压力产生,并考虑如何消除或减轻压力。

如果不能消除所有的压力,至少可以用更健康的方式来应对,比如:深呼吸、打坐、运动和娱乐等都很有效。

9. 在家监测血压

家庭监测可以帮助你监控血压,让你了解改变生活方式是否有效,还能让你关注潜在的并发症。在开始使用前,最好正确了解使用方法。

定期看医生也是控制血压的关键。如果你的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请咨询你的医生你需要多久检查一次。

10. 获得支持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可以帮助你改善健康。他们可能会鼓励你照顾好自己,陪你去看医生或者和你一起参加锻炼计划,帮助你保持血压平稳。

如果你需要家人和朋友以外的支持,可以考虑加入一个支持小组,这样就能接触到一些能提振情绪或士气的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