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朝九晚五”? 在家工作更受欢迎

李敏楠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讯】远郊的房子一直在涨,因为疫情让在家工作渐成常态。不少上班族选择郊外更宜居的环境,把家搬岀城区高密度的住宅。若问疫情结束后,想恢复以往“朝九晚五”赶点上班吗?无庸置疑,这些人的回答是“不”。

去年三月疫情迫使居家工作时,不少人有“何时重返往昔”的感慨;一年后的今天,大部分人已适应远程工作,希望疫情结束后也可继续在家上班。居家工作无须赶班车、挤地铁,上午茶时间顺带把脏衣服放洗衣机,中午休息吃自制午餐,少了外卖的油腻,顺带还把烘干的衣物收拾了。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在2019年统计的数据,全职员工每个工作日平均工作8.5小时。加上路上通勤的时间,每天为了工作投入的时间可谓不少。

员工们有保留在家工作的倾向,那把握企业方向的雇主们是怎么考虑的呢?

自由选择 “出活”即可

普华永道(PwC)在2021年1月做了关于远程工作的调查,数据显示雇主们对远程工作的满意度增加,已从2020年6月的73%增至83%。但公司的管理层比员工更想看到集体办公,75%的管理层希望7月之前,办公室至少有一半的空间有员工回来上班;相比之下,有61%的员工只愿花一半的时间在办公室上,他们希望一周至少能有3天是远距上班。

管理层对员工分散工作的顾虑之一就是公司文化难秉持。企业文化包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通常会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员工们的口耳相传相互影响。疏于见面的话,这样的沟通自然会减少。接受调查的管理层中,29%的主管认为每周至少三天上班才能巩固企业文化,认为需要五天的有21%,需要四天的是18%。只有5%的CEO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依靠办公室建立企业文化。

调查显示,高达79%的员工认为,允许灵活工作以便处理家庭事务的策略很成功,提升了在家工作的弹性,对公司管理层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数字身份管理公司CEO麦凯恩(Mark McClain)很认同:如果管理层在疫情之前未曾考虑员工的整个生活需求,那么现在这个议题就是躲不开了,管理层应允许员工灵活上班,以便更好地安排工作和生活。

麦凯恩为员工们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表,允许各自在认为高效的时段工作,享受工作的灵活性。也就是自由选择,完成工作任务就可以了。

平衡需求 提供帮助

然而,年资在0-5年之内的员工则倾向于原来集体办公的模式,这是普华永道对远程工作调查得出的资讯之一。30%这个工作年限的人希望在家工作每周不超过一天。类似的情况,越缺乏经验的人越觉得在家工作效率低,觉得参与公司培训、和经理开会等更重要。

作为公司的管理层,看到需求提供适时支援是工作职责,员工需要帮助来解决问题和树立信心。缺乏理解和支持的工作环境常对应着高比例的离职比例,员工整体感到倦怠的情绪高,自然工作效率也受影响。

确实远程工作对经理们的要求比以往的工作模式要高。以往在办公室,经理们可以看到员工的情绪变化,问几个问题就能品出个一二三来,而远程工作见面少,加之有的人不爱用摄像头,即使是在线会议都看不到对方,经理们需要更敏锐来辨析问题。

明智的管理者会培训各级经理如何处理远程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员工保持心理健康,良好的工作心态才能保障远程工作的效率和结果。缺乏支持的工作环境很难留住员工,导致离职率居高不下。

因为更多员工倾向保持在家工作的灵活模式,“朝九晚五”不再是必须,而是工作需要在一定时间段内完成的概念。管理层顺应需求,因地制宜的安排更明智,而不是盲目希望疫情过后办公室就能回到前从。可以想见的是,办公室和居家混和的工作模式将成为未来职场的新生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