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金私信 朝鲜发射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3月24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金正恩发射导弹后向习送信;川普给金正恩划定“唯一生路”,朝鲜拒拜登橄榄枝 ;中共“国师”自曝确保美国有四个敌人。

习近平金正恩互换口信 朝鲜上周末发射导弹】

上周中美对话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一(22日)前往欧洲,和欧洲盟友讨论,联手应对中共对国际秩序的挑战;而中共也迅速和俄罗斯、朝鲜联络。王毅前脚刚回国,俄罗斯外长后脚就到中国会见王毅;同时,朝鲜驻华大使周一也到北京,和中共外联部互相交换了习近平和金正恩给对方的口信。

朝鲜《劳动新闻》说,金正恩在口信中向习近平通报了朝鲜在现在的形势下制定的军力强化方案,以及朝鲜与韩国、美国关系相关的政策立场。金正恩还宣称,朝鲜和中共应该加强合作,应对“敌对势力”。

两名美国官员周二对《华盛顿邮报》透露,朝鲜上周末试射了多枚短程导弹,目前还不确定导弹的种类、发射方向、发射时间等具体信息。

秦鹏:这次发射的时机,可以说非常敏感,就在美中会面后不久。朝鲜从去年7月以来就一直没有试射导弹了,您认为这次恢复试射的动机是什么?朝鲜向中共交“投名状”,显示自己有价值、能造势?

另上周福克斯报导,根据专家分析,朝鲜可能会通过导弹试验来进一步加剧敌意,以增强对拜登政府谈判的筹码。由于疫情导致的边境关闭,朝鲜的经济深受影响,加上去年夏天发生了一系列自然灾害,朝鲜本来就奄奄一息的经济再遭重创。

上周中美会谈以后,布林肯对媒体说,“在伊朗、朝鲜、阿富汗和气候变化方面,美中双方的利益有交集。”但是并没有说“美中同意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

中共新华社也在会后说,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问题,“同意保持和加强沟通协调”,同样也没有说“双方同意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双方谈到了朝鲜核问题,但并没有在方向上达成一致?可能存在哪些分歧?

【朝鲜拒接拜登橄榄枝 美媒:美国危险时刻】

上个星期,朝鲜曾和美国隔空互呛。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在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访问日本韩国之际,上周二发表声明,批评美韩联合军演,并威胁说,朝鲜可能撕毁《朝韩军事协议》,如果美国政府未来4年想“睡得安稳”,就不要挑衅。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周四在访问韩国的时候说,美国驻韩部队会保持“今晚就可作战(的状态)(Fight Tonight)”。有人说,奥斯汀这句话特别有魄力,是不是意味着拜登政府对朝鲜很强硬?其实,单凭这句话,还未必看得出来。

因为这句“今晚就可作战(Fight Tonight)”其实是驻韩美军的口号,还印在驻韩美军基地的墙上,不是拜登的特别政策。

那么,拜登政府对朝鲜的政策是什么呢?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四在韩国是这么说的,他说:拜登政府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和盟国密切协商后,完成对朝鲜政策的评估;美国现在在考虑多种选项,既包括“施压”,也包括“外交”。

但朝鲜方面呢,是在布林肯说这番话之前,回绝了外交对话。朝鲜外交官员崔善姬说,从今年2月中旬以来,美国多次发电子邮件、打电话给朝鲜,但是,朝鲜拒绝任何对话,除非华盛顿改变“敌对政策”。

美国《华尔街日报》21号就发表社论,警告说,拜登政府在阿拉斯加的表现,让中俄等对手看到了美国的弱点,也让美国陷入危险时刻。因为全球的流氓政权会测试拜登政府的决心,看看拜登政府是不是奥巴马2.0版,那些流氓政权在奥巴马执政的时候,都获得了大幅扩张。

秦鹏:朝鲜被严厉制裁了近4年,现在为什么还有底气跟拜登政府叫板?

【解密文件:川普给金正恩的唯一生路】

说到这里,我们来回顾一下川普政府的朝鲜政策。

今年1月底,川普政府在卸任之前,提前20年解密了一份关于美国印太战略的文件。文件显示,川普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目标,是“让金正恩政权相信,放弃核武器是唯一的生存办法”。

那么川普政府具体采取了哪些动作呢?就是极限施压。一是推动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二是美国单独对朝鲜进行制裁;三是动用卫星和无人机监控对朝鲜的海上运输,然后制裁那些偷偷输送禁运物资给朝鲜的中国人和实体。

至于在外交层面,川普的外交策略也有一个大转折:初期,侧重于和中共合作解决朝核危机,但是川普政府很快发现,北京违反联合国的制裁令,违规给朝鲜输送石油等禁运物资,同时拿朝鲜当筹码牵制美国,试图迫使美国在贸易谈判等领域让步;2018年,川普公开批评北京影响金正恩的决定。

在这之后,川普政府就侧重于和朝鲜直接打交道。

秦鹏:在你看来,川普对朝鲜政策的战略目标和战术,有哪些是值得借鉴和延续的?

【中共“国师”自曝邪招:确保美国有4个敌人】

有中共“国师”之称的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2016年在广东的一次演讲中说,中共的最终目标是,在这一代跟美国取得平等地位,下一代就要把美国也管起来。怎么做呢?

他说:“当然我们还可以有其它的邪招,比如说让世界的乱局进一步发展,美国……真的多元,在西方国家当中民主程度最高,当然多元有一个好处,老百姓有自由度和发言,但是也有坏处——建立共识非常困难。

“对美国来说,外部最好的情况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敌人,围绕这个敌人进行政治动员。

“如果有两个敌人,美国就傻眼了,二战以前就是这个情况,有两个敌人,一个是黑色威胁纳粹德国,一个是红色威胁苏联。这个时候美国内部就吵,一派说他是敌人,一派说他是敌人,还没打,自己就打起来了。如果美国外面有三个敌人,我估计就开始晕,有四个就彻底找不着北。

“中国战略的任务就是确保(美国)有四个敌人,恐怖分子肯定是一个,俄罗斯很像一个,但是还不够,中国曾经想办法去扶植巴西,巴西实际上有潜力成为一个大国,但是它不上进,没办法。”

秦鹏:现在美国是不是正在落入金灿荣说的这个陷阱里?新的邪恶轴心?

【白宫谁掌实权?泄露的邮件揭秘】

美国媒体《华盛顿时报》3月22日报导,美国联邦政府的一名雇员最近向美国网站Outspoken提供了政府的一封内部邮件,邮件中说,白宫高层沟通团队的成员发电子邮件,要求所有联邦机构在描述本届政府时,确保要使用“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说法。这封邮件用黑体字强调了“拜登-哈里斯政府”这个词组。文章认为,这说明白宫的权力正在向哈里斯转移。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白宫网站上,的确已经使用了“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说法。

秦鹏:川普政府任内,白宫官方并没有“川普-彭斯政府”的说法,不过继续追溯下去的话,会发现,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官网上,倒是用过“奥巴马-拜登政府”的说法,也就是说是有先例的。那现在白宫要求强调“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说法,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秦鹏:有没有更多迹象显示哈里斯正在发挥更大影响力?

秦鹏:如果哈里斯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对美国的影响是什么?

【美情报误判习近平 拜登叫习“勿信国内宣传”】

美中之间,到底谁误判了谁?《纽约时报》3月17号报导说,在奥巴马政府时代,当时拜登还是副总统,习近平即将接过中共最高权力。那时候美国情报部门评估认为,习近平会谨慎行事,聚焦中国的经济发展,避免和美国冲突。现在美国政府认为,之前的评估,严重误判了习近平的意图和企图心。

不过,习近平是基于什么信息做出的决策呢?《纽约时报》同一片报导披露了另一个细节,上个月拜登和习近平通话的时候,拜登曾告诉习近平,不要相信中国自己的那套说法,说“美国是衰落的大国”。

秦鹏:美中之间,到底谁误判了谁?(美国情报为何误判了习近平?是否有深层政府的因素?习近平上任后获得的信息和情报,是否导致他误判美国?是否有权力斗争的因素?)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