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制裁 欧盟叫停审议中欧投资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在中共因为新疆问题对欧盟祭出报复性制裁后,欧洲议会周二叫停了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这份花费7年时间谈判,才得以完成的协定,未来能否落实成了未知数。

因为新疆人权问题,欧盟与英美加三国周一同步宣布制裁中共官员和机构。中共当局迅速回应,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四个实体实行制裁,包括多名欧洲议会议员,他们都曾积极为中国人权问题发声。

中共的“反制裁”在欧洲激起了更大的反对浪潮。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订周二举行的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说,这个决定是鉴于欧中关系最新的发展,尤其是中共“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

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中共不仅呢没有反思,或者是去试图去解决根子上的问题,反而呢去向欧洲进一步的施压,这就导致实质上把这个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欧投资协议》谈判历时近7年,曾多年陷入僵局。但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多个关键领域如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做出重大让步,年底双方宣布完成谈判。

普遍认为,中共想通过这一协议拉拢欧洲国家,孤立美国。同时,协议也被批评缺乏人权方面的规范。协议最终要落实,需要欧洲议会的审议批准。

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最终来讲的话这个协定会延长多长时间,这个很大一个程度上也是取决于,欧洲的领导人们是不是能够坚持在这些关键的领域继续去施压中共,但大的方向上来看呢,中欧的冲突会导致欧洲更靠近美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提倡合作而非对抗。

但是在中共祭出反制裁后,欧盟对中共不改变自己的政策而是采取报复行动,表示遗憾和无法接受。来自斯洛伐克的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出,如果中共继续这种行动,就表明他们对成为伙伴不感兴趣,而是想做一个破坏基本价值观和原则的竞争对手。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