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永不沉没!史上最幸运的军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和大家介绍历史上最幸运的军舰,没有之一,二战时期日本联合舰队的“雪风”号驱逐舰。

这艘驱逐舰,太奇特了,它参加了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时期大大小小的败仗,屡战屡败,但是打了败仗,队友都死了它却能逃亡。比如说吧,炮弹打到它身上了,结果却是哑弹;鱼雷击中了它,也是颗哑雷;甚至有一次撞上了水雷,这水雷也是颗哑雷;它要是和队友走在一起,遇到了美国飞机,美国飞机一定把炸弹往它队友身上扔。就这么一艘军舰,被日本水兵戏称为帝国祥瑞。

雪风号是日本五十多艘甲级驱逐舰中,唯一活过了二战的,在二战之后赔偿给中华民国,命名为丹阳号。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雪风号的前世今生!

“雪风”号是日本帝国海军阳炎型8号舰,1938年8月开工,1940年1月20日竣工。是二战期间日本比较新的驱逐舰,排水量2400吨,航速35节,非常强的机动性。有三座127毫米的两联装火炮,2座四联装鱼雷发射器。火力相当不错。

中途岛海战 雪风号打酱油的

1941年雪风号初次参战,1942年参加著名的中途岛海战,自己的幸运光环小试牛刀。当时作为近藤信竹中将指挥的第二舰队攻略部队的一员,主要任务是防空。战争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日本在海战中损失了全部4艘主力航空母舰赤城、加贺、苍龙、飞龙,被迫撤退。

1942年参加圣克鲁兹海战,作为旗舰航空母舰“翔鹤”的护卫,结果不出意外,雪风护卫的“翔鹤”中弹,雪风毫发未伤。

日本联合舰队总共失去了148名飞行员。参战的百分之49的日本鱼雷轰炸机、百分之39的俯冲轰炸机和百分之20的战斗机飞行员战死。海军航空兵的损失远大于之前的珊瑚海战役或中途岛战役。

说实话,中途岛海战和圣克鲁兹海战和雪风号关系不大,雪风号就是一个打酱油的,美国的飞机飞过来肯定首要目标是日本的航母,驱逐舰没有什么价值。而日本在这些战役中除了损失航空母舰,其它舰船并没有遭受太大损失。

可是接下来的事情,雪风号就如同开挂了一样。

一系列海战 雪风号屹立不倒

1942年11月12日,瓜达尔卡纳尔海战,日本派出两艘战列舰,比睿和雾岛号,一艘轻巡洋舰和14艘驱逐舰,进攻瓜达尔卡纳尔岛,和美军舰队在夜间遭遇。雪风护卫的比睿号首先打开探照灯,结果暴露了自己,被美军打成了筛子。

瓜岛海战进行得非常激烈,美军损失7艘驱逐舰,两艘巡洋舰,日本也损失了不少战舰,比睿号战列舰沉没,但是雪风安全撤退,而负责收容比睿号上的水兵的,正是雪风号!

1943年3月2日至3日,俾斯麦海海战,雪风号担任日本运输舰队的护卫,美军动用了110架轰炸机 50艘战斗机,对日本舰队进行水平跳弹攻击。日军损失了全部8艘运输船,8艘驱逐舰中的4艘,荒潮,白雪、时津风、朝潮被击沉,搭载的第51步兵师团主力几乎全军覆没。可是在枪林弹雨中,“雪风”号屹立不倒,毫发未伤。不仅如此,还不慌不忙地打捞起落水的战友们,第51步兵师团部分司令部人员,中野英光中将更是因为搭乘该舰而得以幸免。雪风号不仅有幸运之力能躲过灾祸,还承担了救助队友的责任。

1943年7月13日凌晨爆发的科隆邦阿拉海战中,美军向雪风号发射了一枚鱼雷,但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雪风”吃水浅,鱼雷从雪风号的船底划过,击中了后面“神通”号轻巡洋舰的后机舱,机舱被彻底炸毁,“神通”号舵机失灵,丧失机动能力。

随后“神通”号被三艘追击而来的美国驱逐舰痛打落水狗,沉入海中。雪风号看着神通号,表示,实在是对不起。随后“雪风”和其它三艘驱逐舰共同发射鱼雷,重伤美军3艘轻巡、2艘驱逐舰,并击沉1艘驱逐舰,算是为神通号报仇了。

1944年6月19日,马里亚纳海战爆发,“雪风”号本来是要上一线的,但是由于战前的一次训练中推进器意外坏了,速度减半,不能上战场了,被临时改派为油船“西洋丸”护航。路上遇到了美国潜艇,“西洋丸”被重创,“雪风”号依旧没事,照例完成了救助工作。

莱特湾海战 日海军几全军覆没 雪风毫发无伤

1944年10月20日,莱特湾海战。日本海军几乎全军覆没,损失重巡“爱宕”、“摩耶”、“最上”、“铃谷”、“鸟海”、“筑摩”;战列舰“武藏”、“山城”、“扶桑”;航母“瑞鹤”、“千岁”、“瑞凤”、“千代田”;以及其它数艘轻巡洋舰和驱逐舰。但是我们的雪风表现依然稳健,雪风在此役中毫发无伤,还捞起了一大群友军落水船员。

最有意思的是,当时雪风看到重巡洋舰筑摩号受重伤不能航行,主动要去救它,结果走到一半,受到上级命令,雪风你快归队,不要管筑摩,我已经派遣野分号去救助筑摩。结果,野分号救助完筑摩号准备撤退,被美军的新泽西号战列舰的雷达捕捉到,瞬间被打成筛子了,雪风运气就好到这种程度。这个野分号也是很有意思的战舰,我们以后有机会节目带给大家。

1944年11月21日,“雪风”与“浦风”号护送战列舰“金刚”回国,在台湾海峡被美国潜艇“海狮”号偷袭。不出意外,战列舰“金刚”与“浦风”中鱼雷沉没,“雪风”依然安然无恙,轻车熟路地打捞起两艘沉舰的水兵安全回国。简直是战舰史上的奇迹!

1944年11月29日,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大、技术也比较先进的新锐航空母舰“信浓”号由“雪风”与另外两艘驱逐舰护航,在日本的内海濑户内海试航。结果碰上了美军潜艇“射水鱼”号,射水鱼发射6颗鱼雷,其中4颗击中信浓。信浓很快就沉没了,成了海军史上最短命的航母,从首航到沉没仅有不到20小时,雪风号继续打捞信浓号船员。当时“雪风”号舰长的寺内正道大佐看着这般景象,不禁发出了感慨:“成习惯了啊,都是这样的光景。这种风啊,都是在救助其它舰的人的时候吹。”

自开战以来,“雪风”号干得最多的事情不是对敌作战,而是捞自己人。之后,“雪风”号甲板上坐满信浓的船员安全返航。

自杀攻击“菊水作战” 雪风船上一颗美军哑弹

1945年4月7日,日本海军集结残存力量,发动孤注一掷的自杀攻击“菊水作战”,雪风为旗舰“大和”护航。我想大家都猜到结局了吧,在美军机的轮番轰炸中,不仅“大和”号战列舰,巡洋舰“矢矧”,驱逐舰“浜风”、“矶风”、“朝霜”、“霞”都被击沉。但是我们的雪风号,数百名船员中仅有3人死亡,15人受伤。然后雪风接上级命令,救助大和号上的船员。满载大和号船员的雪风号回到日本后竟然发现,船上居然有一颗未爆的美军炸弹!是颗哑弹。

菊水作战之后,日本剩下的军舰只能躲在港口被美军轰炸了。雪风在先后数十次大规模空袭中仅中弹一枚,而且不出所料,又是哑弹!一次空袭中,雪风为了躲避炸弹不慎撞上自家铺设的水雷,但是这枚水雷引信失灵了!可是旁边的“初霜”号驱逐舰同样撞上了水雷,当场爆炸沉没。

故事讲到这里,我已经不知道说什么了,“雪风”号的运气已经不能用我的语言来形容了。

二战结束之后,“雪风”号赔偿给了中华民国,命名为“丹阳”号,由于舰体老化,在1966年除役,1971年正式拆解。

作为历史上最幸运的战舰,“雪风”号参加了日本二战期间大大小小的战役,从中途岛到瓜岛,从莱特湾到菊水作战,无论身边的战友如何中弹,中鱼雷,沉没,“雪风”号依然屹立不倒,不管是鱼雷、炮弹还是火箭弹,你都打不中“雪风”号,就算打中了也是哑弹。

在日本海军内部,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吴港之雪风,佐世保时雨,就是日本海军有两艘最幸运的军舰,雪风和时雨。那么时雨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请关注我们的频道,以后带给大家。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