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呛后 美国务卿马上走访欧盟 中共联络朝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为期两天的阿拉斯加美中高层会谈,以相互尖锐对呛开场,以各说各话的方式结束。其后,美中两国政府都展开了联络各自盟友的行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启程走访欧盟;中共则开始拉拢朝鲜当局,并已邀请俄罗斯外长访华

据美国国务院3月19日发布的消息,布林肯将于3月22日至25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部长级会议,并与欧盟领导人会晤。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披露,这次的北约部长级会议将讨论“北约2030”改革报告、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切,以及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

外界认为,布林肯欲借此表明拜登政府加强同盟国关系的决心。

与此同时,中共方面也没闲着。据中共官媒新华社刊发的简讯,北京当局已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3月22日至23日访华。

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体凤凰网日前转发了一篇评论文章,声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拉夫罗夫会谈时,双方将就中、俄双边关系及近期高层交往“对表”。而所谓“对表”的具体内容,指的是近期中美俄之间的所谓“战略大互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报导称,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中两国有意进一步密切协调外交步伐。两国外长会晤期间,将通过一份关于全球治理问题方面的联合声明,届时还将签署一份2021年俄中外交上的“磋商计划”。

此外,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受习近平与中共中央指派,于本月22日与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会了面。李龙男转述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口信,表示要将中朝关系加强为“世界所羡慕的关系”;宋涛则转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口信,声称中方愿同朝鲜“携手努力”,维护、巩固、发展好中朝关系云云。

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在相关报导中指出,阿拉斯加美中会谈让双方的严重分歧再次浮出水面,这是美中双方的一次“摊牌”。而摊牌结束后,美中双方都更加紧锣密鼓的采取了各自的行动,加强各自与盟国的关系。

该报导援引与拜登政府官员接近的人士的消息披露,拜登政府正考虑在几周内对中共政府采取制裁措施,以惩罚中共在新疆进行的种族清洗行为。具体的制裁措施有可能是和欧洲国家联合采取行动,对中共进行经济制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