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顶级科学家沦为共谍 直属中央军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近日,一名供职于北约组织爱沙尼亚科学家被该国情报部门发现,是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情报局招募的一名间谍。涉案科学家已在爱沙尼亚被判处三年监禁。

据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3月19日报导,这名爱沙尼亚科学家叫塔莫·库特斯(Tarmo Kõuts),今年57岁,在爱沙尼亚有相当的知名度。

爱沙尼亚国家安全局(KAPO)副局长亚历山大·图兹(Aleksander Toots)说,库特斯是在2018年被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情报局招募的。一同被中共招募的还有一名爱沙尼亚人。这两人都是在2020年9月9日被爱沙尼亚当局逮捕的。

报导说,库特斯承认代表外国进行反对爱沙尼亚的情报活动。这是一个仅次于叛国罪的指控,他被判处3年监禁。

图兹说,库特斯是在中国境内被中共军方情报机构招募的,他的“动机就是人性的普遍弱点,渴望金钱和他人的认可。”库特斯从中国方面获得现金报酬和免费到一些亚洲国家旅游。中方还为他提供了豪华住处和米其林餐厅的食品。

负责这一案件的爱沙尼亚检察官英娜·翁布勒(Inna Ombler)说,中共情报人员以智库的名义与库特斯接触,并为他的间谍活动支付了两万多美金。爱沙尼亚政府现已收缴了相关款项。

库特斯1999年获得环境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来在爱沙尼亚塔林技术大学海事研究所工作。2002年,他所在的研究团队获得了爱沙尼亚国家科学奖。2006年,库特斯进入国防研究领域,被提名成为国防部科学委员会委员,负责监管军事研究和发展项目。

库特斯随后在位于意大利拉斯佩齐亚的北约海底研究中心工作,并于2018至2020年担任该机构的副主席。该机构现更名为海洋研究和实验中心(CMRE)。主要工作是进行海洋科学方面的研究。可以接触爱沙尼亚和北约的机密军事情报。

根据CMRE网站介绍,该中心“在海洋科学、建模和模拟、声学和其他学科中进行相关的、最先进的科学研究”。库特斯在被捕时还持有国家秘密许可证和北约安全审查合格证。

图兹说,库特斯在为中共军方工作期间,他的间谍活动仅限于观察和简单介绍他所从事的高级别研究工作,并没有把任何军事机密情报传递给中共军方。正是由于他通过的安全审查级别很高,情报部门才决定及早制止了他与中共的合作。

图兹表示,这对库特斯可能是一种挽救。如果后者把北约的机密泄露给中方,其将会受到叛国罪的指控。爱沙尼亚法律对叛国罪的处罚要比他受到的3年监禁严厉很多。

据爱沙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ERR News)报导,爱沙尼亚检察官英娜·翁布勒(Inna Ombler)表示,由于法庭文件没有公开,案件的审理又是秘密进行,检察官办公室目前还不能向外界透露库特斯向中共军方提供了哪些具体的情报。

翁布勒指出,中共情报机构往往会关注那些能够接触到爱沙尼亚、欧盟、及其伙伴国机密情报的人。

爱沙尼亚国内安全服务局称,在爱沙尼亚2004年加入欧盟和北约后,首次发现中共情报部门对该国的兴趣有所增加,但最近这种兴趣有所加强。爱沙尼亚反情报部门的结论是,中共对“全球问题的决策特别感兴趣,无论是北极、气候还是贸易”。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