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公民被引渡至美 朝鲜怒与马来西亚断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朝鲜一名男子被马来西亚引渡到美国后,朝鲜外交部发声明,将与马国断绝外交关系。据了解,这名男子面临美国4项有关洗钱罪名和2项串谋洗钱罪名指控。

朝鲜外交部透过国家通讯社“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发布的声明中表示,3月17日马来西亚当局“犯下不可饶恕的罪…强行将无辜的(朝鲜)公民遣送美国”。

声明中抨击马来西亚“屈服于美国压力”而针对朝鲜所称的“敌对行为”,“宣布全面终止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

声明未提到这名男子的姓名,称这名男子是“在新加坡合法从事对外贸易活动”的人,坚称指控他“涉及非法洗钱…是不实的”。

朝鲜一名叫文哲明(Mun Chol Myong )的男子和他的家人在马来西亚已居住10 年,他因美国2019年曾要求引渡而被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他,是一名犯罪集团的首脑,这个组织因涉向朝鲜供应禁运品,面临4项有关洗钱罪名和2项串谋洗钱罪名指控,他的律师声称会有这些指控,主要是与他在新加坡的工作有关。

3月3日,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做出裁定,同意把文哲明引渡至美国。

目前还不确定文哲明被控提供的违禁品是什么,但过去有一些例子是,新加坡的一些企业会馈赠好酒、名表等奢侈品给朝鲜。

而联合国和美国等国家针对朝鲜武器发展计划对其实施全面制裁,部分奢侈品禁止出口到朝鲜是制裁的一部分。

马来西亚与朝鲜于1973年6月30日正式建交,并于2003年互设大使馆,马来西亚也在2009年成为首个朝鲜免签的国家。两国关系密切,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于2017年在吉隆坡遭毒杀后,两国关系随即转差,相互驱逐大使。

直到2019年双方才恢复双边关系进行讨论,但受疫情影响相关进程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