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抢夺笔杆子?马云犯大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接连两天,《华尔街日报》都放出了关于阿里巴巴的消息,先是提到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一次习近平要整肃马云,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担忧阿里巴巴利用资本左右舆论。前天又有跟进的消息说,阿里巴巴的传媒帝国将被拆分。

究竟,阿里巴巴的传媒帝国有多庞大,竟让中共高层深感威胁呢?拆分了一个阿里,中共的危机感就会降低吗?

此外,这两天还有一则热传的消息,就是新京城四少之一,中国地产大亨潘石屹的儿子潘瑞,据说正被中共警方通缉。这个潘瑞究竟是因言获罪,还是资本惹的祸呢?

15日,《华尔街日报》又曝出了一个消息,说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业务将被拆分。报导中说,阿里巴巴积聚了庞大的媒体资产,北京越来越担心阿里在舆论方面的影响力,已要求阿里大幅缩减对媒体的持股。这看上去,似乎是中共决心要对阿里巴巴做个急诊手术了。

那这之前,也是《华尔街日报》曝出的来自消息人士的说法,说是习近平这一次狠整马云,就是因为害怕阿里巴巴能够利用资本左右舆论。

我们知道,中共是严控舆论的,而习近平上台后,也多次提到要进行所谓的“舆论斗争”,最有名的就是习近平在2013年时,有个“八一九讲话”,强调意识形态管控对中共党的重要性。所以,《华尔街日报》曝出的这个消息,确实有可能是习近平整肃马云的考虑之一。

阿里的传媒舆论版图到底有多庞大?

阿里巴巴持有微博将近30%的股份,此外,还持有几家受欢迎的中国数字和平面新闻媒体股份,比如第一财经,阿里还收购了《南华早报》,这些还只是能被普通大众了解的很小的一部分。2020年12月,大陆《创业家》杂志刊登过一篇文章《阿里的传媒舆论版图到底有多庞大?》,文中提到,阿里巴巴控股、入股和参股的公司间接控制了多家影视、媒体、广告、公关等公司,难以一一统计,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传媒集团。也有媒体从业者说,已经没人能抵挡阿里的脚步了,传媒业大多数从业者几乎直接或间接地与阿里有各种关系。

那么,阿里媒体帝国是怎么一步步扩张起来的,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这个过程。

2014年和2015年,阿里相继入股社交媒体“微博”、“陌陌”、“优酷”,还收购了《商业评论杂志》、虾米音乐、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数传媒股权等。当时最引发舆论关注的,应该就是阿里收购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了,而且是持有100%的股权。除此之外,阿里斥巨资收购“文化中国”60%的股权,随后把名字改成了“阿里影业”。

2015年之后,阿里开始布局重要的媒体集团,比如2016年蚂蚁金服2,000万投资财经媒体《财新》,而《财新》被认为是大陆新闻界的一面旗帜。同时期,阿里还进一步增持“新浪微博”,还与中共党媒新华网合办了一家新媒体公司——新华智联科技公司。这样的深度合作,也等于是和同属新华旗下的《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现代快报》、《瞭望》、《半月谈》等等报刊杂志建立了关系。

在2017年,阿里开始向国际公关领域进军。买入国际公关巨头WPP集团中国业务20%的股份,进而拥有了对公关界的话语权。这个WPP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集团,旗下囊括了公关广告巨头博雅公关、奥美集团等一系列公司。而博雅公关在品牌公关和媒体新闻公关上的能力非常强大,奥美集团更是世界知名广告公司,世界品牌500强之一。

2018年,阿里投资华人文化集团。该传媒巨头旗下更囊括了不少知名的传媒公司,例如星空传媒、正午阳光、引力影视、邵氏兄弟等等多家传媒制作公司。

2019年,阿里又入股了影片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成为B站的第四大股东;2020年,阿里在收购了分众传媒后,又入股湖南卫视芒果超媒。

在新闻综合方面,阿里的股权影响除了《财新》、“微博”外,中国另一个影响力强大的财经媒体“第一财经”也在手上,持股比例达到37%。此外,阿里还和老家的浙报集团紧密合作。阿里巴巴在舆论界已经有了名副其实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不知道马云是忘了还是有意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舆论宣传一直是中共集权统治的生命线,就好比是中共管控老百姓的得力武器,所以它怎么可能容忍有另一个声音可以与之抗衡?这简直就是在要它的命。倍感威胁、如芒在背那是自然的反应。

2015年,马云曾对媒体说过这样一句话,“阿里不是帝国,有几个帝国有好下场的!”但是现在的情势看来,马云很可能是一语成谶。而马云之外,另一家涉足媒体的中国科技巨头,就是腾讯的微信,也许马云的遭遇还只是个开头。

说了些马云的消息,下面的时间,我们再来看看马云的一位好友的消息。这两天,我们看到,中国地产界大亨潘石屹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因为他的大公子潘瑞,被北京公安全球通缉了。

敢言富二代让习近平更担心

3月15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发布通告,声称对新浪微博用户潘某展开“追逃”,理由是这位潘某去年在微博评论区发表评论,“诋毁英雄烈士”。当天网上就有消息说,北京警方所指的30岁的潘某,说的就是地产富商潘石屹在美国的儿子潘瑞,潘瑞曾在微博上质疑在去年的中印冲突中中共隐瞒了士兵的伤亡人数。

那么,潘瑞到底说了些什么,能让北京跨境通缉?去年6月23日时,潘瑞在微博评论区留言说,“听说至少一个营地被印度活埋了……好像没机会天葬”。而潘瑞的这一番言论,被司马南“揭发”了出来,司马南说“不处理不足以平民愤”。

去年6月中印军队在边境爆发流血冲突后,中共一直对中方伤亡人数讳莫如深,直到今年2月,中共才公布有4名中共士兵死亡,1名军官受伤。但是,中共报出的这个人数,被普遍质疑造假。之后,接连有大陆网民因为质疑数据而被警方拘捕,其中包括微博上有百万粉丝的博主辣笔小球,还有19岁的重庆青年王靖渝,也被当局跨境追捕。

潘瑞,和万达的公子王思聪、商业巨富之子王烁、富力公子张量并称为新的京城四少。要说王思聪,那是最能挑起事端的“话题大王”,可潘瑞在微博上并不是那么活跃,但是他的言论也总能带起流量,被网民称为“最敢言的富二代”。

我们看看在中共高筑的防火墙与严密的网络审查之下,敢言的潘公子都说了什么。

去年12月,大陆公民记者张展被判4年半重刑,潘瑞在微博留言:“为你我抱薪之人,张展”。当时有网民说,在大陆微博敢提到张展的只有潘公子了。

对于疫情,潘瑞也曾发帖说:“解封了,秋实呢?”这话似乎在暗示着陈秋实不该被我们遗忘,陈秋实就是那个因为报导武汉疫情而被中共当局抓捕的公民记者,之后一直没有了消息。

潘瑞还曾把一个“八九六四”坦克人的漫画换作自己的微博头像,并呼吁网民,一起站队表态。

在墙内网警密布的环境下,这位潘公子不但很敢说,还说了不只一次。中共一直在抓互联网舆论控制,像潘瑞这样惹人关注的富家子弟,如果说的不是中共爱听的和需要的话,那就是要被消音的对象。

而且,潘瑞因言获罪的消息,和中共要整顿阿里媒体帝国的消息一起被释放出来,也或许不是偶然。

是资本惹祸?还是因言获罪?

按照去年底一度爆红的中共官员翟东升的说法,“天下没有美元搞不定的事情”。如果这是中共体制内人士所抱有的想法,那么以潘石屹在北京的人脉和财力,怎么会搞不定北京公安,而只能让自己的儿子被网上通缉呢?

一些分析认为,潘瑞因为8个月前的一句微博留言,先被左派网络围攻,再被北京公安跨境追逃,整件事或许和中共体制内的派系斗争有关。

潘瑞的父亲潘石屹和任志强关系非常密切。任志强去年因贪污、受贿等罪名,被中共判了18年。很多分析认为,任志强被判刑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讥讽习近平是“脱光衣服还想当皇帝的小丑”,并批评中共体制抗疫失败。

以前在新浪微博上,网民经常可以看到,潘石屹和任志强两人一唱一和地谈论中国的一些时弊和问题。任志强也被网民称作“任大炮”,而潘石屹和潘瑞也算是敢说话的了。

除了任志强之外,潘石屹也曾公开表示和马云很熟,那马云现在的情况也不太妙。有知情网民说,这次潘瑞因言获罪的背后大有玄机。中共高调追捕身在境外的潘瑞只是一个幌子,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打击潘石屹夫妇,以侵占其家族财产。早在任志强和马云出事前,中共就利用网络水军对潘石屹夫妇进行污名化,称他们是“美国间谍”、“卖国贼”。可见,中共早就把潘石屹夫妇和任志强、马云等商界大佬划上了等号。

目前的中国,新一轮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正在上演,一大批企业家都相继出事。而潘瑞事件似乎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酵。

在儿子被通缉的同时,16日,大陆媒体又把潘石屹这几年售卖中国资产的事情拿出来热炒。据统计,近5年内,潘石屹通过甩卖SOHO中国的资产,已经套现300亿元人民币。有资料显示,潘石屹夫妇在一边卖掉公司资产的同时,也注册了数家境外公司,注册资本从150万元到2亿元不等。

可能前车之鉴太多,潘石屹也在加快资产转移的动作。从刚才提到的这几个在中国大陆都是声名显赫的大人物来看,中共要把控的最关键的两样东西,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那都是摸不得也碰不得的。当然,上面几位都属于生意人,不可能抢了它的“枪杆子”,但是谁想触动它的“笔杆子”那也是不得了的事,所以,就算你有名、有地位,在中共这种一言堂的体制下,也只能是人人自危。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沺欣、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