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谩骂美日会谈 中共如何与美对话?

美中外交官会晤在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忽然开骂美日“狼狈为奸”,这还能对话吗?

3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中共对美日2+2会谈的反应,赵立坚再次长篇大论,并谩骂“美日狼狈为奸”。这不是赵立坚的口误,新华社恰恰以此为标题迅速报导《赵立坚批美日狼狈为奸》,实际代表了中共高层的态度。

中共好不容易争取到与美国会晤的机会,并高调称之为“战略对话”,显然准备单方面宣传美中关系改善了。3月12日,赵立坚也曾说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但仍然称美中之间将进行“战略对话”,逻辑已经不通。如今,中共又称美日“狼狈为奸”,美中哪还有“战略对话”呢?

赵立坚骂了人,却继续称“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共外交部到底是真有气节还是色厉内荏呢?赵立坚还谎称,“对话”系美方提议,既然中共认为美日都“狼狈为奸”了,完全可以拒绝“对话”,现在也可以马上取消“对话”,这才符合逻辑。

中共当然不敢这样做,好不容易争取到的见面机会哪能轻易放弃。赵立坚面对记者的追问,只能称“并没有说在对话中不可以谈台湾、涉港和涉疆问题”,但他又称美方在对话前“带节奏”。不过,新华社的报导中没有引述这段话,一直坚称不能“干涉内政”。

中共指责美国提前“带节奏”,主要因为中共试图先“带节奏”却失败了。中共故意宣称“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还煞有介事地称是美方“邀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否认了“战略对话”的说法;美日澳印四方会谈时,中共外交部虽然称美国“不可信”,但大陆媒体自我解嘲地认为四方会谈的声明没有太提及中共。

如今,美日2+2会谈的声明相当清晰,称“中国(中共)的行为与现有的国际秩序不一致,对盟友和国际社会构成了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挑战”,“中国(中共)使用胁迫和侵略手段系统地侵蚀香港的自治、破坏台湾的民主、侵犯新疆和西藏的人权,并在南中国海提出违反国际法的海洋主张”。中共再度被摆上台,号称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站不住脚了,中共高层本想高调宣传应付党内、欺骗百姓,眼看还没开谈就要泡汤了,岂能不万分恼火?

新华社《批美日狼狈为奸》的报导,也彻底打乱了中美会晤后的宣传计划;刚刚骂了“狼狈为奸”,很难再180度大转弯,高调宣传美中关系改善的路数被自己堵死了。不但中共党媒要头疼,杨洁篪和王毅也更犯难了。从赵立坚的话看,中共原来很可能准备在会谈中假意做出某种缓和的姿态,近日来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党媒对美国也尽量保持克制,但美国不断展示强硬,还宣布了对中港24名官员的最新制裁,中共的战狼本性终于藏不住了。原来编排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戏码,杨洁篪和王毅很难再唱,只能硬着头皮重写剧本了。

此时,中共仍然不敢太得罪美国,于是把气撒到了日本头上。赵立坚称“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充当美国战略附庸……破坏中日关系”,但记者追问,“你刚才说,日本和美国联手,意欲阻挡中国崛起复兴。这同日本政府表态不符。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被任命时称,日本不以阻挡中国复兴为目标。那么,你的上述说法是你个人还是中国外交部的看法?”赵立坚仍然嘴硬,继续称日本“甘愿把自己绑到美国的战车上,甘愿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

作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学识实在堪忧。日本在太平洋战争投降后修改了宪法,杜绝了军国主义,放弃了海外军事行动,还邀请美国协助防卫。日军当年侵华,恰恰是美国介入,才帮中国最终取胜。1949年,美国本希望与中国继续成为盟友,联合抗衡前苏联,司徒雷登还特意留在南京等待与中共接洽,中共却赶走了司徒雷登。美国最终与日本结盟,对抗前苏联和中共,朝鲜战争中,日本成了美军最有力的后援基地。赵立坚至今还不懂,中共建政之初,就把日本推向了美国;如今,中共在东海、台海、南海的挑衅,对日本造成了直接威胁,再次推动了美日紧密合作。此次美日2+2会谈,美国再次重申了对钓鱼岛的安全承诺,中共的《海警法》恰恰弄巧成拙。

中共不仅把美国树成了敌人,周边国家也都被树成了敌人,怎能不陷入孤立?中共的本质不可能真正改变,世界个各国正在越来越醒悟,欧盟的制裁也已经上路,中共再怎么宣传“战略对话”,恐怕也无济于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