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涉港高官被二次制裁 阿斯利康疫苗怎么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 今天是3月17日,星期三,晚上8:30点,横河老师现场直播。今天焦点话题:涉港高官被二次制裁,阿斯利康(AZ)疫苗怎么啦?

美国就香港问题制裁24中港官员,包括14名人大副委员长、1名统战部长、1名人大常委、3名驻港官员和5名香港警官。这是最明确维持执行上届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案例。

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制裁24名中港官员,都是哪些人,这次制裁说明什么?有没有用?另外,由于出现血栓,更多国家停止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广泛使用的疫苗中哪些出问题了?今天讨论一下。

涉港高官被二次制裁

去年川普政府制裁的14名副委员长,是关于参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相关的责任人。他们本人以及其直系亲属被禁止入境美国,并面临金融制裁或资产冻结,任何美国机构或个人不得与其交易。

这次制裁是根据《香港自治法》,国务院定期更新制裁名单,也就是继续保留14名副委员长制裁外,另外10名也分别在去年和今年被美国制裁,所以说这次并非另加的制裁,而是属于更新。这次特别强调了人大新的关于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制裁副委员长的原因:他们参与制定关于香港的法律,包括国安法和选举法。人大是所谓的立法机构,虽然只是橡皮图章。

另外几个也值得讨论一下,中央统战部长尤权是今年1月15日被制裁的,一同被制裁的还有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建制派中在中共担任职务最高的官员之一。

在中共部一级,和香港相关的主要是公安部、国安部和统战部。其中统战部这几年特别被西方国家关注,因为牵涉到渗透、盗窃知识产权和一些间谍活动,主要是业余间谍,防不胜防。上届美国政府定为外国使团的除了喉舌媒体就是统战系统了。而香港也是统战部最活跃的地方。

另外8名中有3名中共驻港机构负责人,5名香港警察高官,这些都分别在去年11月9日和今年1月15日被美国政府制裁。 也就是说,这次虽然只说了金融制裁,但上次的制裁,如有个人或家属禁止入境的这次仍然有效。

官在位,就要承担责任,这里制裁的都符合纽伦堡审判时确立的原则,1)国家领导人不能免责;2)即个人不能以执行命令为由对所犯罪行免责。尽管纽伦堡审判作为胜利者而非中立的审判一直有争议,但我认为其中这些原则是非常正确的。

为什么主管香港问题的韩正没有被制裁呢?有一种说法是美中最高层有个协议,就是最高制裁到副国级,韩正是政治局常委,属于正国级。这是相当可信的。美国所有关于制裁外国官员的法律,都有国家元首豁免。

该制裁说明什么问题?

一、这是美国外交第一个确认完全按照前政府政策执行,保持连贯性的政策。

二、制裁有没有作用。绝对有作用,尽管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到最高层的香港决策,但会影响中共涉港政策参与者和执行者的士气。

大家都知道2001年到2010年之间的十年,海外法轮功对参与发动、指挥和执行迫害的中共高官发起数十起法律诉讼,是中共历年迫害各不同群体遭到的第一次系统的诉讼,虽然中共幕后做了很多操作,对各国政府软硬兼施,阿根廷联邦法院还是做出了有罪判决,西班牙国家法庭发出了传票,表面看,对中共高官没有实质性伤害,其实不然。

讲两件事,一件是薄熙来,在加拿大被起诉后,他放弃访美计划回到中国,在官场上受到温家宝等人的阻挠,理由就是在海外被起诉太多,不利于中国形象,在争取进入中央核心的斗争中失利,而被贬到重庆,为了重返权力中心,才有了唱红打黑、王立军外逃和政坛地震;

另一件事是传说当时中共省部级和以上官员一见面就议论谁又被起诉了,可见是极有威慑力的。至少2005年以后中共把迫害掩盖起来,不再大张旗鼓的宣传就和这个有点关系。这些是当年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中披露的,有相当的可信度。

这还只是法律诉讼,绝大多数是民事诉讼,都有如此之大的震摄作用,不要说美国政府的制裁,有实质的惩罚措施。

阿斯利康疫苗怎么啦?

这几天有很多关于疫苗消息,主要是各国开始广泛接种疫苗,副作用也开始出现,我上次节目下面有人留言,说是中国疫苗最安全,这里一并回应一下。

主要是阿斯利康(AZ)疫苗出现凝血块,已有近20个国家暂停使用。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这种疫苗本身有问题,尽管这是比较成熟的腺病毒疫苗,但几种腺病毒疫苗(陈薇-康熙诺、强生疫苗)用的腺病毒不同,是否有关?还有就是一些添加物。二是主要是欧洲国家,医疗条件好,出现问题容易很快诊断并被公布。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血栓和接种的因果关系,但确实有点令人担忧。

我们知道70年代的时候美国曾广泛接种猪流感疫苗,后来发生格林-巴利综合症,也是花了很多时间才证明可能和接种有关,因果关系也一直不明的。

还有就是中国的科兴疫苗,在香港已经有7人死亡,其中6人和原有心血管疾病有关,尽管不能确认接种疫苗的责任,但对民众信心打击很大。科兴疫苗是灭活病毒疫苗。

德州妇女接种两次,第二次后2周出现症状,测阳性。辉瑞和莫德纳的临床资料:减轻病症,但并没有说不被感染。

回应上次节目的留言,1)中共病毒和疫苗本身未知数太多,由于时间太紧,各种副作用不可能提前或马上发现,正常开发批准是10-15年,不是没有道理的。

20世纪50年代德国研制的用于缓解妊娠反应的新药,商品名“反应停”,在欧洲和日本20多个国家造成了1万多个胎儿缺手缺臂畸形,还致1300人患多发性神经炎,1961年反应停被禁用。而由于FDA复杂和严格的新药申报手续,该药直至1961年仍未获准在美国本土上市,使美国无数家庭免受其害。这方面,欧美中国的疫苗是同样的,没有谁有优势,即理论上。

2)但说到中国疫苗安全,这就是罔顾事实了。问个简单问题,如果中国年产疫苗几大公司加起来达到20-30亿支,供应中国足足有余,事实也在大量出口,还要进口那么多外国疫苗干什么?给谁用的?

我上次也谈到了,中国疫苗生产、保存、运输环节上出问题的机会比欧美大得多,这不是理论设计,而是再好的设计也无法保证产品,这是中国特色,去问问疫苗受害者就是知道了。

3)世卫和欧洲主要是认为中国疫苗不透明,资料不足。

《横河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