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康奈尔警参院将瘫痪 拜登称不支持废除“阻挠议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二(16日)警告民主党人,如果要结束参议院长期存在的“阻挠议事”(filibuster)规则,民主党将付出代价。当日,总统拜登表示支持调整“阻挠议事”,但不需要废除该规则。

最近几天,民主党高层,包括参议院两位最高级别的民主党议员在内,把矛头对准了“阻挠议事”。他们称,“阻挠议事”实际上是把权力交给了参议院中严重分裂的少数党。

长期以来,这一议事惯例一直被视为一种需要两党达成共识的机制,它将参议院与众议院区分开来,后者只需要简单的多数票就可以通过立法,而参议院则需要100名成员中的60名成员的支持才能通过大多数立法。

共和党此前曾要求民主党人承诺保护参议院的“阻挠议事”规则,但在目前参议院五五开的情况下,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可能需要废除“阻挠议事”以通过拜登的优先事项,包括众议院已经批准的一项旨在方便投票选举的法案。

在周二的参议院演讲中,麦康奈尔严厉警告民主党人,如果结束长期存在的、可以阻止党派立法的“阻挠议事”,参议院将会瘫痪,拜登的议程将停滞不前。

他指出,“这种混乱不会为自由派的变革开辟一条快车道,也不会为拜登的总统任期开辟一条快车道、让它迅速载入史册。参议院将更像100辆车连环相撞,根本动弹不了。”

“在这个议院任职的任何人甚至都无法开始进行······想像一下一个完全焦土化的参议院会是什么样子。”麦康奈尔补充说。

他明确表示,对民主党来说,取消“阻挠议事”实际上会更艰难,而不是更容易。

拜登周二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首次表态支持调整参议院的“阻挠议事”规则。

“我认为不必废除‘阻挠议事’,你必须像以前我刚到参议院时那样行事。”拜登说,“你不得不站起来发言,你不得不保持一直说话。”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他支持参议院的“拖延战术”时,拜登回答说,“我支持”。

“那是应该的,你知道,民主很难运作。”拜登补充道。

“阻挠议事”是美国参议院的一项议事规则,一般由少数党议员采用,通常会使用极端拖延战术(比如发表冗长演说)来推迟或阻止对所审议的议案或人事提名进行表决。

发表“冗长演说”的议员,可以吃东西,可以喝水,但不能坐下,不能上厕所,也不能离开会议大厅,而是通过不停的发言,一直到过了预定的表决期限,也就获得了成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