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尘暴19日将二次来袭 赵立坚公开甩锅蒙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7日讯】中国北方日前遭遇了近十年来范围最广、最强的沙尘暴,目前仍在持续。中国气象台预测19日可能还将有另一波。与此同时,中共官方和官媒热炒沙尘暴“来自蒙古”,被台媒批评为又一次“大甩锅”。

据党媒中新网报导,3月15日,沙尘带西起新疆、东至黑龙江和吉林,长达近3000公里。随后沙尘向南推进,16日江苏、安徽等地可能也有浮尘出现,但强度有所减弱。

报导指,在甘肃嘉峪关,中午的悬浮微粒(PM10)浓度达到1立方公尺9985微克,北京城内的PM10浓度一度超过了8000微克。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表示,15日在偏北风作用下,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北京16日部分时段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至17日、18日才会逐渐清除。

不过,预计19日至20日还会有一波冷空气来袭,内蒙古中西部、河西走廊、宁夏等地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但强度会减弱。

沙尘暴给中国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中国网络上,民众又籍此隐晦的批评中共祸国,并质疑天呈异象是否意味着“将有大事发生”。

因为此次沙尘暴波及蒙古国,中共官方和党媒开始大力宣传蒙古是“罪魁祸首”。上海党媒界面新闻称,蒙古之所以成为“沙尘暴源头”,是因为该国放弃社会主义制度后,“为追求经济利益而过度放牧,造成草原沙化”。中纪委网站16日也发文称,这次沙尘暴“源于蒙古国”。

15日,韩国气象厅指出“中国沙尘暴近日侵袭韩国”。中共又趁机操控网络舆论,藉批评韩国来强化所谓“爱国情绪”,许多“爱国网民”又开始“出征”。

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公开批评韩方将中国指为沙尘暴源头,声称“环境和空气污染没有国界”。赵立坚还称,中国只是这次沙尘暴的“途经站”,更早发布沙尘暴预警的是蒙古国云云。

台湾《自由时报》指,赵立坚此言旨在“将霾害起源甩给蒙古”。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爆发后,中共官方、内外宣和社交媒体曾开足马力,将病毒起源归结为美国、意大利等国,令国际社会见识了一次大规模的“甩锅”行动。

近十几年来,沙尘暴和阴霾天气常在中国北方肆虐。中国的空气污染、过度放牧和开发造成的草原沙漠化,都被指可能是造成这些恶劣天气的原因。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