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侧面警告中共:先搞好中澳关系 再谈中美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周二(16日)表示,在北京停止压制澳大利亚经济之前,美国不会给予中共任何改善两国关系的机会。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周二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采访时表示,美国已经明确表态,不准备在与中共独自改善双边关系的同时,让一个亲密盟友受到经济胁迫。

坎贝尔说,美国总统拜登在上周五举行的四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直接告诉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站在一起”,也包括日本和印度。

“我们完全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在这些政策得到解决、且堪培拉北京之间建立更正常的互动之前,我们不准备采取实质性措施来改善(与中共的)关系。”坎贝尔说。

过去一年,堪培拉呼吁国际社会调查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源头,北京因此对澳大利亚施以报复,对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价值至少2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了贸易禁令和关税,澳中两国的关系也随之跌入谷底。

上周,在澳大利亚向香港民主派领导人之一许智峯发放签证后,中共驻堪培拉大使馆威胁说,中澳关系只会进一步受损。

澳大利亚将加强与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四国联盟,以对抗中共对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坎贝尔表示,“我们不会让澳大利亚独自上阵”。

“在每次美中官员的会晤中,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压制都被提出来。”坎贝尔说,在本周四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Anchorage)进行的美中高层互动中,该问题会再次被强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将于周四在阿拉斯加会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这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高层的首次面对面接触。

坎贝尔还表示,美国不仅是对澳大利亚这样,对菲律宾、越南、台湾和日本也是如此。

坎贝尔经常被称为拜登的“亚洲沙皇”(Asia tsar),他的任命被誉为美国召集盟友以对抗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的超级动力。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