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311地震十周年 日本全国默哀 感念各界赈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4日讯】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的大地震和大海啸,造成巨大灾难致使2万多人死亡;十周年后的今天,日本举行追悼会全国默哀,同时也举办活动,感念当年热心给日本赈灾的台湾民众。

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规模9.0的大地震,引发10公尺以上的海啸,加上福岛核灾,造成2万多人死亡与下落不明;十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府举行了官方追悼仪式,举国默哀1分钟。

日本君王 德仁:“我希望那些处境艰难的人们不会被落下,他们能够尽快恢复和平的日常生活。我相信这对所有人都很重要,我们将团结一致,并与受灾地区的人民永远同在一起。”

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在会上强调,将竭尽全力完成灾后的重建工作。

日本首相 菅义伟:“我在这里再次保证,我们将继续审核防灾减灾政策,以保护人民的生命,我们会在所有领域开展工作,以增强我们的国家,并建立一个具有高抗灾能力的国家。”

遭受海啸袭击最严重的地区,以福岛县为中心的东北、关东沿岸,至今仍有4万1241人无法返家,还在异乡避难。

日本当代艺术家 奈良美智:“这次能够来做这个展,是因为发生东日本大震灾时,收到来自台湾的巨额捐款,日本民众都非常感谢,作为一点小小的回报。”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 泉裕泰:“我要再次感谢,当年来自台湾的援助,同时也希望在互相有难之际,能够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对方,成为彼此最真心的好友,并期望日台友情永续长存。”

在关渡美术馆举办开展典礼中,总统蔡英文、日台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等人都出席参加。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我期待台湾和日本,更要继续在当前的挑战中,相互的扶持,我们都期待,疫情早日平息,东奥可以顺利举办,台日双方的人民也都可以回到,互相拜访、旅游的美好阶段。”

同一天,在台北也举办了一场追悼感恩会。台日双方的官方代表,都表达了对彼此的诚挚祝福。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 泉裕泰:“在震灾届满十年的今天,我们与台湾朋友们,同心一起由衷祈祷灾区的复兴,愿居民们的悲痛能早日获得疗愈。”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 邱义仁:“十年过去了,日本的国民,仍然只要有机会,就会不断地来感谢,曾经援助过他的人。我觉得这样子的国民民族性,让我觉得,台湾能够作为他们的朋友,我们觉得非常庆幸。”

台湾日本人会理事长木原武志,也提到中共肺炎疫情肆虐下,去年日本获得台湾援助口罩,这些是用谢谢无法完整表达的感激。

台湾日本人会理事长 木原武志:“为了报达此恩惠,台湾日本人会,誓将在各为前辈建立的‘在困难时为对方着想并互相支援’的台日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将日台关系牵引向更美好的未来,并更加深两国的友谊。”

在台北捷运站内,日本东北地区的人们架设大型海报看板,收集了1200张当地人民谢谢台湾,我爱台湾的字卡留言,再次表达谢谢台湾的心意。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