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能防癌、降血糖 这样吃不怕缺4种营养素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人们吃素的理由不同,例如信仰、爱动物或环保,但最终受惠的是自己的健康。英国牛津大学神经学博士、爱家自然诊所院长陈惟华吃素多年,他发现吃素不仅没有营养摄取不足的问题,还有防癌、不易感染新冠肺炎等好处。

吃素可降低60%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一谈到吃素的话题,陈惟华很开心的打开话闸子,笑说自己以前也是无肉不欢的人,是到英国留学的第一年才开始吃素。他回忆,在学院的餐厅吃饭时接触到素食,觉得很美味,还发现吃素后脑袋变得更清醒。因为素食较好消化,肠胃里不会常常积存食物,血液就不会大量流向腹部,造成脑袋昏沉。

“我的脑筋、体力变得更好、更轻盈,就这样下定决心开始吃素”,他说。

素食的饮食模式能让人健康又长寿:

染疫概率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度科学院对全国1万多人进行的研究显示,素食者比荤食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下降60%。

降低心脏病及骨折风险:素食者减少32%的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同时也能降低34%的髋骨骨折发生率,代表饮食模式也有助预防骨折。

较长寿:近期有研究报告发现,若是吃纯素加适当运动及抒压,5年后其细胞染色体相对变长。因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变短,所以端粒变长可视为长寿指标。

此外,吃素还有助于预防癌症、糖尿病和眼病。

吃素不只能防癌、更长寿,素食者比荤食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还下降60%。(Shutterstock)

纯素饮食 预防癌症、糖尿病效果佳

素食的模式分为纯素、蛋奶素、鱼素,陈惟华是吃纯素,在多个素食与健康的研究中,纯素带来的好处更明显。

一项针对27670位英国人的研究显示,纯素能降低40%白内障的风险,蛋奶素减少30%,吃鱼素食者仅16%。

《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在2012年发表一项美国针对近7万名吃素者罹患癌症概率的调查发现,纯素可减少男女癌症的总发病率16%,降低34%的女性特有癌症风险。奶蛋素食者仅对预防消化系统癌症较突出,可减少25%的风险,但其它癌症效果不显着。

纯素饮食对预防癌症、糖尿病和白内障的好处。(健康1+1/大纪元)

陈惟华解释,吃纯素3个月能打开48种抑制癌症基因,关闭453种促进癌症基因。许多癌症跟动物性食品有关,但得到癌症后,往往是十几二十年之后了,人们才难以察觉。

另外,吃纯素1个月,血脂肪、血糖都能下降,还能减重,肠道好菌也会增加。

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的心脏血管外科曾做一研究,请荤食者吃8盎司牛排或2颗水煮蛋,发现血中的三甲基胺氧化物会增高。血中三甲基胺氧化过高的人,将来得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是别人的2至5倍。

而纯素志愿者吃2颗水煮蛋或8盎司牛排后,抽血没有发现三甲基胺氧化物。该研究认为,纯素者的肠道细菌组合有保护作用,不会产生有害的代谢产物,荤食者肠道细菌组合则是好、坏共存。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纯素也有助身心放松。因为素食不容易造成体内慢性发炎,且使情绪较为稳定。

坚持素食会缺蛋白质?这样吃补全4大营养素

但是,确实有不少素食者最后仍放弃吃素,原因多是担心会缺乏蛋白质、维生素B12、锌、铁等营养素。例如好莱坞女星安海瑟薇在纯素食期间,感到体力渐不能负荷拍片需求,感到异常焦虑而放弃吃素。铁和维生素B12与情绪、体能有关。

陈惟华指出,均衡吃素其实不会缺这些营养素,有些迷思要破除:

● 补蛋白质

蛋白质由氨基酸构成,而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肉蛋奶等动物性蛋白质的好处是吃一口就能补足所有必需氨基酸,但植物中只有黄豆和藜麦含有这8种,其它多缺乏1至2种。

但吃动物性蛋白质的缺点是,牲畜累积在体内的重金属、抗生素和环境荷尔蒙等化学污染物,会堆积在人类体内。相较之下,植物的毒物累积少,且不含饱和脂肪等有害健康的成分。

素食者只要摄取多样化食物,就能从各种组合摄取足够的必需氨基酸,不怕蛋白质不足。

1. 藜麦、糙米或燕麦、荞麦、全麦等全谷类。

2. 黄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6%至40%,是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例如豆浆、豆腐、豆皮、豆包等。

3. 芝麻及坚果,如腰果、核桃、杏仁等。

刚吃素食的人会较快感到饥饿,因为蔬食消化较快,肠胃反而有时间休息。而肉蛋奶很难消化,虽然让人觉得有饱足感,但对肠胃是个负担。

有些肠胃功能不好的民众,吃糙米、全谷类会不好消化吸收,建议先把肠胃调理好,还可将白米和糙米混合食用。

黄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6%至40%,是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Shutterstock)

● 补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存在于肝脏及肉蛋鱼奶等食物中,但陈惟华指出,“本来,吃纯素的人是不会缺B12的”。维生素B12是由细菌产生,在早期社会,人们从带有细菌的泉水、井水及以动物排泄物施肥的蔬果,也可获得B12。现在因水加氯消毒、农田使用农药,而失去了摄取的来源。

人体需要的维生素B12不多,且它可存在肝脏里使用10年。素食者若怕缺乏,只要服用含B12的综合B群补充锭即可,尤其是吃纯素10年以上的人。

● 补锌

锌的植物性来源有全谷类的燕麦、小麦和大麦、种子如南瓜籽、芦笋、菠菜、蘑菇、腰果、黄豆、玉米、芝麻和啤酒酵母等。

● 补铁

绿色蔬菜虽然富含铁质,但植物性铁质吸收率较差,人们普遍认为,要补铁以较好吸收的动物性铁质为佳,但这不一定是好事。

陈惟华解释,动物性的铁为血红素铁,人体较好吸收,但吸收过多容易变致癌物。因过多的血红素铁会变成促氧化剂,让细胞、DNA过度氧化,产生自由基。这也造成了红肉等动物性食物吃太多,容易引发癌症、心血管疾病。

植物性的铁吸收率较差,却是在保护人体,避免过多的铁造成过度氧化而破坏细胞。

吃素者可搭配含维生素C的水果帮助吸收铁质,就不容易缺铁,贫血的人可额外补充铁剂。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