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习立下马威?美恐掉中共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

今天天气很好,很有春天的感觉,不过马上风暴又要来了。

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出警报,美国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居民要做好准备,迎接一场大型冬季风暴,预计会有超过2英尺的大雪。另外,风暴还将带来更大范围的泥石流、大雨和破坏性雷暴。

拜登政府最近再次审视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国务院所公布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报告,并确认了其中数据点(data points)的准确性,也就是“有理由”相信,武毒所的中国研究人员在大流行前的几个月就出现症状,并发现了这种新病毒。目前,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已在全球造成了大约262万人死亡。

在3月10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询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共是否会在未来6年内攻台?赵立坚答非所问、反咬美国。他说,中方已多次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然后把矛头指向美国,并把话题转移至中美关系。

周四,缅甸最少又有8人在军方的镇压行动中死亡。美国财政部周三宣布,对缅甸军队头目敏昂莱的子女及他们控制的6间公司实施制裁,以惩罚军方发动政变及暴力镇压和平示威。此外,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指控军方用军事战术对付示威者。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中共通过修改香港选制决定,香港被“二次回归”?篡改香港选举制,英、日、台挺香港、批中共;美中会谈:美4个部署显主导地位,中共抢着立下马威;中共握还价筹码,美恐掉陷阱?多国出击,不同领域抗共;以及两会期间,股市跌跌不休打脸中共等内容。

二次回归? 中共通过修改香港选制决定

今天,中共在人大会议上通过了所谓的《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这个决定将大幅删减香港立法会等各级选举的直选议席,扼杀香港民主派的选举发声空间。

关注票型的朋友发现,草案的表决结果是0票反对,1票弃权。相比较,2018年的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修宪草案,当时还有2票反对,3票弃权;2020年的香港《国安法》决定案,也有1票反对,6票弃权。有推特网友说,“说明现在一点例外都不许有,越来越紧了。”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向德国之声表示,“选制改革等同于让香港‘二次回归’中国,因为香港从走在迈向民主的道路,变成迈向专制的道路。”

那么,中共计划花多少时间达到这个目的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在接受中共大外宣CGTN采访时透露,在未来12月个内,必须完成有关修改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

她称,自己的任期明年6月结束,明年3月就要进行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工作。因此,港府要在此前,也就是距今12个月内完成这些动作。

强推“爱国者治港” 爱国=爱党?!

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是为了确保所谓的“爱国者治港”。

分析人士之前普遍认为,所谓的“爱国者”就是“爱中共者”。现在,这个猜测被中共高官亲口证实了。

据法新社报导,周二(9日),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被媒体问到,中共官方针对香港所说的“爱国”的含义,是不是像在中国大陆一样,指忠于共产党。

宋如安回答说,“我们讲爱国,并不是说爱一个文化的、历史的中国,而是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接着补充说,“爱国者必须尊重中国共产党”,“我们将考察候选人是否符合这些标准”。

爱国居然不是爱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而是爱中共及其统治。中共高官就这么堂而皇之地说出了有党性没人性的话。

有网友评论说,“党国不分,纳粹化加速中。”“现在一些桌子下的东西都敢于放桌面上了,看来是真的‘自信’了。”

也有人讽刺说,“那以后就只能自诩七十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了。史前还有三十年穴居文明,盘古开天地是在嘉兴一条破船上开始的。”

还有人表示,“他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把历史的中国和70年来的中国干干净净切割开了!期盼他们好好宣传、大肆推广!”

英、日、台挺港批中共

我们也看到,中共修改香港选制的决定通过后,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声批评。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发表声明说,“这是北京架空民主讨论空间的最新举措,与中国(中共)自身做出的承诺相悖。这只会进一步破坏对于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主要一员,履行其国际责任和法律义务的信心和信任。”

日本外务省也对中共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表示“严重担忧”,并敦促中共允许在香港进行公正的选举。

同时,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说,中共推行“爱国者治港”,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谓的“爱党者治港”。

邱垂正还表示,相关各方应停止蛮横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致力于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兑现对港人的承诺。

美中会谈:美4部署显主导 中共抢立下马威

其实在中共通过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前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也发出过警告。他说,美国将继续对严重侵犯香港民主和人权的人士采取行动,包括“继续执行制裁措施”。

但是,这个警告被彻底无视了。外界评论,中共无异于给下周参加高层会谈的美方立了个“下马威”。

这会不会打乱美方此前的会谈安排呢?

有港媒今天撰文分析,美方此前为这次会面做了4项部署,来展示强势。

第一,在议题的选取上,美国打算踩中共“红线”,提出其对香港、台湾,以及对新疆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等问题。

第二,在会谈时间的安排上,美方先与主要盟友互动,再和中方见面。美国本周将与日本、印度、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举行线上峰会,布林肯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下周还将访问日本与韩国。

美国在和盟友互动中,预计会提到来自中共的挑战。见完盟友才见中方,有展示以美国为首的“联盟机制”实力的意思。

第三,会谈地点的选择。布林肯下周都已经去日本和韩国访问了,却不愿意顺道去中国,而是选择在美国的领土阿拉斯加见面。外界解读,美方在以此展示自己的“主导地位”。

最后,是宣布会面的时间。美方选择在北京时间周三(11日)的凌晨公布消息,那么中共就要等到大约12小时后,才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证实这件事。

布林肯预告不让步 中共握“还价”筹码

与此同时,国务卿布林肯也预告自己将以强硬的立场面对中共官员。

在昨天的众议院听证会上,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问布林肯,他是否准备向中方提气候变化合作。布林肯回答说,“不会”。佩里又追问,“(你)不会对中共让步吧?”布林肯回答说,“不会对中国或其它任何党让步。”

他补充说,“我们会向中方同行清楚表达我们的深切关注,并明确表示我们反对他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同时看看他们是否会解决这些担忧。”

从之前的各种喊话来看,中共希望会晤的心情应该更加急切。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亚太安全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认为习近平考量要在2022年初北京冬奥、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这些重大议程前,寻求美中关系“重置”的对话空间与时间。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今天的总理记者会上也提出,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还称“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

但是中共急归急,不被真的打到要害,从来不老实。我们刚才说到,它先用香港给美国来了个下马威。同时,外界认为其握有“讨价还价”的筹码。

《香港经济日报》今天刊文说,拜登重返巴黎气候协议及世卫组织,反映他想在全球推动减排,以及国际抗疫、疫后复苏的工作中有所作为。而他要有成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缺席。这些领域正是中共讨价还价的筹码之一。

报导还称,美国气候事务特使克里(John Kerry)9日宣布,中国和美国将共同主持一个气候相关的研究小组,双方可望透过这种方式恢复沟通,甚至逐步重建双方互信。此举反映,拜登政府其实没有简单把中共视为对手。

拜登政府探讨合作途径 恐掉中共陷阱?

没错,国务卿布林肯昨天就提到,他将跟中方“探讨是否有合作的途径”。但是,双方现阶段还没有后续接触计划。未来任何会谈都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在美方关切的问题上看到切实的进展和具体的成果”。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拜登政府提到中共的时候,始终把“挑战”和“合作”并列使用,这是放弃蓬佩奥确立的“不信任+核查”模式,疑似正在转变为“信任+核查”模式。

他表示,中共对西方的渗透,就是用超限战的手段进行小刀子放血,同时用谈判与利益收买作为麻醉药和止痛剂,让对方在很长的时间内慢慢流血虚弱下去而不自知。

蓬佩奥看清了这一点,所以拒绝和中共接触、谈判。

现在,拜登一方面和盟友协商,另一方面又筹划和中共恢复高层接触,表面上看去似乎很聪明,应对挑战和寻求合作两手都抓了,鱼和熊掌都兼得了,但实质上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根本就没找准中美关系的要害在哪里。

多国出击 不同领域抗共

中共阴险,我们关注美国政府如何应对的同时,也看到许多国家不断出手,抗击它在不同领域的影响和渗透。

德国之声今天报导,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EPP)近期推出了最新的中国战略文件。

文件指出,中共在香港、新疆以及台湾事务上侵犯民众权力,摆出咄咄逼人架势。虽然欧盟保持和中国的合作与对话,但必须对中共实行“严格的对等原则”。欧盟必须用中共对待境内欧洲公司的手段,对待在欧洲寻求业务发展的中国公司,完全“像照镜子”一样参照中共的做法。

澳洲方面,澳洲议会调查大学遭外国影响力渗透的听证会今天正式启动。中国问题专家周安澜(Alex Joske)在听证会上表示,澳洲大学面临的偷窃、欺诈和间谍风险主要来自中共。

澳洲安全情报局(ASIO)局长伯杰斯(Mike Burgess)也表示,澳洲将拟定一份限制与外国合作研究的关键和新兴科技清单。这份清单将超出军事或“军民两用科技”的范畴。

印度方面,印度政府昨天(10日)通过了电信许可规范修正案,规定从6月15日起,各电信商只能从指定机构批准的“可信任”商源采购电信设备。外界认为,这么做是排除华为等中国电信商的参与。

此外,《日经新闻》今天报导,为了对抗中共打“稀土牌”,危及科技及国防产业,美日印澳4国在周末的四方会谈时,拟合作为新的生产技术和资金提供支援,建立稀土供应链,降低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同时也计划起草国际规则,以防止中共以稀土作为外交谈判筹码。

同时,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也打算制定规则,以阻止中共对稀土的出口管制。

两会期间股市暴跌 微博:禁搜

中共在外被抗击得灰头土脸,在国内,被暴跌的股市打脸。

今年的两会在3月4日~11日召开。开幕的当天,沪指下跌了73点,跌幅2%,在之后的4个交易日里,沪指持续下跌,从4日的3,503点跌到10日的3,357点,接连跌破3,500点和3,400点大关。

为了避免股市跌跌不休,中共3月9日下令“国家队”进场护盘,但依然没有挽回形势。

于是,中共使出了杀手锏:禁言。

据香港《苹果日报》及《信报》报导,大陆微博用户在3月10日早上无法搜寻到“股市”及“股市暴跌”的相关结果,在股市开盘时间也不能搜索,直到下午才解禁。

还有微博网友发现,他们输入“股市”或“股市暴跌”没有结果,但输入“股市暴升”、“股市暴涨”和“国家队入市”等关键词就没问题。

大陆股市一直被外界称为“政策市”,在中共两会期间,大陆股市一般都是上涨来给中共“冲喜”的,最起码也不会大幅下跌。但是本届两会,股市似乎没给中共面子。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下期节目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