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反政变罢工3人遭击毙 5家媒体遭撤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9日讯】缅甸当局上周末夜间突袭及逮捕示威者后,全国各地抗议人士8日展开罢工行动,试图瘫痪国内经济,期间有3名反政变示威者遭到击毙。同时,独立媒体“今日缅甸”的办公室遭到军警搜查后与另4家独立媒体的执照遭到撤销,缅甸媒体工作者忧心表示,军方恐将全面收紧新闻自由。

中央社报导,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并拘押民选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翁山苏姬)等多名高层,引发反政变的大规模示威,军警对示威者的镇压日渐残暴,迄今导致50多人丧生、逮捕近1800人。

但示威者不畏风险,在商业首都仰光(Yangon)部分地区、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另称瓦城)及全国各地其他城镇集会。

2021年3月8日,在仰光举行的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活动中,抗议者手持自制盾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北部克钦邦密芝那市(Myitkyina),安全部队与投掷石块的抗议者在街上发生冲突,期间对他们使用催泪瓦斯及开火。

这起事件的直播画面显示,示威者拖着数名受伤同伴的手脚离开现场,赶紧将他们送医。一名医疗人员告诉法新社:“有两名男子当场遭到击毙,另有3人手臂中弹,包括一名女子。我们正要将尸体送交家属。”

一名目击者及一名急救官员告诉法新社,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Irrawaddy Delta)匹本镇(Pyapon),有一名示威者遭到击毙。

军政府在大规模武力镇压示威者的同时也逮捕了在现场报导的记者。8日,更大动作搜查媒体。

独立媒体“今日缅甸”(Myanmar Now)8日晚间发布声明指出,下午,军警搜查了今日缅甸的办公室,破坏上锁的门,扣留了电脑、印表机以及一部分的资料服务器。

声明指出,今日缅甸的新闻工作人员已从1月28日开始不在办公室工作,所以今天没有人被逮捕;不过今日缅甸的记者凯宗暖(Kay Zon Nway)2月在抗争现场做直播时遭到军警逮捕,预计被拘禁到3月12日。

今日缅甸的总编绥温(Swe Win)指出,军警搜查证实了大家的猜测,军方不打算让缅甸有任何新闻自由。今日缅甸继续报新闻,就代表着工作人员冒着被杀或是被关的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不会停止报导军方在全缅甸犯下的巨大罪行。”

包括今日缅甸在内等多家独立媒体曾在2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他们会秉持着新闻自由和新闻伦理持续报导新闻,并拒绝接受军政府对媒体下的指导命令。

一位在仰光不具名的媒体工作者告诉中央社,之前军警都是逮捕个别记者,这是军方第一次直接瞄准媒体,让在缅甸独立媒体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我很担心军方是否打算全面收紧新闻自由”。

国营的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8日晚间报导指出,5家独立媒体包括DVB、7 Days、今日缅甸、Mizzima以及Khitthit media执照都被撤销。

2021年3月8日,在仰光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者举行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在路障后守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