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习近平找到接班人了 他叫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中共两会期间,有关习近平接班人再被热炒。美媒CNN报导说,习近平找到接班人,那就是习近平。分析认为,习在接下来会为二十大连任祭出更多的措施。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CNN以《在见不到接班人的情况下,习近平将以比过往更大的权力参与党内主要会议》为题报导说,去年3月适逢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两会推迟,原因为习近平试图控制迅速扩散的疫情。

然而今年疫情仍在持续,两会在中共与习近平所谓的胜利氛围召开。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认为,习想要向党内和批评人士表明,即便是疫情流行也无法影响他,习正致力于在中共建党百年之前,巩固自己的领导人地位,并希望与毛并列史册。

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作为国家主席,习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按照中共惯例,近期应该出现一位明确的接班人选。不过,由于2018年两会上,习近平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继续连任

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认为,除非发生一些无法预期的意外,比如说发生什么巨大灾难或习近平去世之类等情况。否则接班人选可能只有一个,大家清楚知道谁是习近平的接班人,那就是习近平本人。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麦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分析说,习近平仅透过“拒绝指定接班人”这一个动作,就扼杀了有意继任者的雄心。随着习可能连任,问题正转向习是否会任命一个可能的接班人。

中共十九大前习的接班人选,热传的主要有两人孙政才和胡春华;孙政才有江派背景,十九大前已落马还被冠以野心家;胡春华受孙政才倒台影响,十九大后担任副总理,被认为二十大或入常接李克强的班。

而习自己安排的未来接班人选,有一种说法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他是习在浙江主政时的大秘;另一个流传更广的人选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认为被指定接班人的概率较大。

习为二十大连任造势

随着2022年二十大临近,中共各派新一轮内斗加剧,2021年以来,习近平祭出一连串动作,均被认为在为二十大连任造势。

包括两会前, 习近平召开表彰大会,强调在他的领导下战胜了贫穷,并宣称,中共脱贫创造了所谓的“人间奇迹”,被认为用来奠定他的历史地位,并让党内支持他在二十大连任。

2月20日,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讲话。2月24日中共印发通知,要求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的讲话。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根本的目的是要压制中共内斗,为二十大连任铺路。

2月18日起,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也被认为给习戴高帽,实质是为了习在二十大上连任做准备。

另外,马云近几个月以来接连遭整肃,2月17日,美媒曝光马云身后的秘密投资者,包括江泽民之孙江志成等江派权贵。也被认为习近平为了争取二十大连任震慑江派。

2月2日,中共党媒报导,中共多部门联合印发党内“十禁”,也被认为是进一步巩固习近平的实力,布局二十大习近平连任有关。

同日,中纪委官网刊文称,5836个县处级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审查。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说,中共近期频提到“一把手”的监督,相信与中共二十大有关,因为地方官员长期揽政,如今中共高层下命令,想慑服下级,令他们有所作为等。

外界相信,接下来习近平会为2022年二十大连任祭出更多的措施。

不少中国问题专家相信,习近平主政令中国加速变天,中共气数已经到头了,有没有二十大还难说。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