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县委书记泄漏习近平反美谈话内容

美国新政府上任后,中共急迫地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美国政府最新表态,称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还说,“有必要以强势姿态与中共接触”。这应该令中共再次失望。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只能继续声称中共“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世界的机遇而非挑战”,并仍然称“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中共的套话,中国人不信,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应该也不会相信,但中共高层的真实想法到底是什么呢?日前,青海省祁连县委书记透露了习近平关于美中关系的一段谈话,或许能一窥中共高层的心思。

2月25日,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祁连新闻网,刊登了县委书记何斌的一篇讲话,题为“在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文中称,“原原本本、逐句逐字的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两次讲话,还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作出‘西强东弱’是存量、是历史,‘东昇西降’是增量、是未来的政治判断;在谈到中美战略博弈时,作出‘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在美国’、‘美国是我国发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胁’等重大判断”。

在中共内部,类似的即席讲话一般仅口头传达,不发文件也不上网公布,以免落下口实,但这类讲话往往被官员们甚至老百姓私下谈论。

中共对美国的真实看法,大多数中国人应该都比较清楚,美国永远是敌人,中共始终想取而代之。不过,祁连县委书记端出习近平原话,还是很耐人寻味。所谓“西强东弱”、“东昇西降”的说法,最早应该来自毛的“东风压倒西风”,看来习近平本人受毛的影响确实不小。他仍然认为美国必然衰落,中共迟早要取代美国,甚至直接提出了美国是最大的威胁,要与美国博弈。

可能这位县委书记献媚过度,或者太过健谈,不小心透露了习近平的话,美国政府若能读懂这段话,是不是还会仅仅把中共当作竞争对手呢?

文章还透露,习近平“在谈到治理体系时,作出‘经济全球化会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根本方向不会改变’、‘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方向性研判”。

从这段同样一厢情愿的描述看,不排除习近平试图安抚各级官员,也不排除习近平试图推脱对外工作失误的责任,但仍然反映出中共高层对美国的真正认识和态度。中共从未想过所谓的“合作共赢”,中共一直在想方设法搞垮美国,即使中共现在急速走下坡路,也不想改变。这应该不只是习近平一个人的想法,这位县委书记津津乐道地重复习近平的原话,表明在中共内部,不少人在不同程度上抱有同类的短视观点,这也体现了中共的本质。

无独有偶,1月15日,中国大陆《观察者》网站也曾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陈一新传达研讨班精神:‘东昇西降’是趋势,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我有利”。

1月15日,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传达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观察者》网站公布了陈一新讲话原文,还特意在文章开头添加了一段导读,“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崛起是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东昇西降’是趋势,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我有利。美国遏制打压是一大威胁,既是遭遇战也是持久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将会对全球各方面造成重大影响”。

文章没有明确标出这是习近平的原话,但一般官员或秘书、编辑等,应该不敢杜撰这样的导读,还放在陈一新的讲话之前。这段话中,同样引用了“东昇西降”的论调,还称准备与美国进行“持久战”。

最恶劣的是,疫情被中共视为搞乱世界的工具,也再次证实了中共隐瞒疫情、以疫谋霸的真正企图,中共竟然认为这是一个机遇。美国新政府上任后,至今回避对中共疫情追责,希望能好好看看这段话。

中共要搞垮美国,美国政府却还更多地认为是竞争,目前基本没有看到美国进一步反击中共的策略,中共却准备与美国“持久战”。一场瘟疫的教训若还不够,美国还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才能更快醒悟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