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习的“爱国者治港”取代邓的“港人治港”

邓小平的“港人治港”正在迅速被习近平的“爱国者治港”所取代。

3月4日,中共第13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汪洋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在谈到港台问题时说,北京“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就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开展调研协商。”

关注香港问题的人想必都发现了,汪洋在这里除了强调“爱国者治港”这个提法之外,完全没有提及由邓小平当年制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十二字治港方针。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爱国者治港”的官方权威说法最初由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以讲话文本的形式在官方刊物《紫荆》杂志3月号上发表。夏宝龙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述职时强调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诚如美国之音的一篇报导所分析的,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特别是香港发生反送中抗议示威以来,中共的治港方针就开始逐步发生变化。先是在“一国两制”中强调“一国”比“两制”重要,然后是略去“高度自治”,直至目前把“港人治港”替换成“爱国者治港”。经过这三个步骤,邓小平承诺的香港政策50年不变治港方针在习近平手上变成了香港事务北京操办的现实。

了解香港回归历史的人都知道,邓小平当年承诺“港人治港”时,并没有提出附加条件,规定什么样的港人能够治港,什么样的不能,尽管在实际当中,听命于北京的港人在香港的行政和立法体系中始终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各种政治立场的港人包括香港民主派,也都在这个体系中享有一定的政治空间。

“爱国者治港”与“港人治港”的根本不同就在于,它对参与香港治理的港人明确提出了要求,那就是他们必须是“爱国者”。 用夏宝龙的话说,“什么是‘爱国者治港’?简言之,‘爱国者治港’的意思就是,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尽管习近平和夏宝龙都没有说明所谓“爱国者”的定义或判断标准是什么,但显而易见,在当今中国的官方话语中,爱国就是爱党,“爱国者”就是爱党的人,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人。而一个人爱不爱党,决定权也不在他自己手里,而在党的手里。换句话说,你爱不爱党,你自己说了不算,党说了才算,党认为你爱党你才是真的爱党了。具体到眼下,爱党最重要的就是必须要有“四个意识”(即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的中共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可见,如果说“港人治港”还给香港的民主派在香港的立法和行政决策程序中保留了一席之地,那么“爱国者治港”则将他们完全排除在了这些程序之外。如此一来,香港的立法和行政将完全被中共的代理人所垄断,其结果将是“一国两制”的彻底死亡。

回顾历史,中共在香港问题上的承诺言犹在耳。

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时表示:“我们在协议中说五十年不变,就是五十年不变。我们这一代不会变,下一代也不会变。到了五十年以后,大陆发展起来了,那时还会小里小气地处理这些问题吗?所以不要担心变,变不了。”

1990年1月,邓小平会见香港富商李嘉诚,在谈到香港一国两制时,邓说:“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就是说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如今,距离香港回归不过才24年,50年的一半还没到,中共的治港政策就由“港人治港”变成了“爱国者治港”,再次证明中共纯粹就是个说话不算数、毫无诚信的流氓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