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雕塑家叶发原 用皮革创作生活艺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6日讯】台湾皮革雕塑艺术家叶发原,以皮革制作出的昆虫、人物,栩栩如生。叶发原表示,创作是满足和挫折相互交替的过程,一定要有毅力,最重要是要有无怨无悔的傻劲。

农夫戴着斗笠、披着汗巾,挑着满箩筐的蔬菜、水果;螳螂化身为乐手、围棋手;还有爬在起司蛋糕及西瓜上的蚂蚁,这些都是皮革雕塑艺术家叶发原35年来的创作结晶。

皮革雕塑艺术家 叶发原:“我就是利用皮革的生皮,白生皮把它磨成粉,当作堆砌的雕塑材料,可以把那种西瓜沙沙脆脆、透明的质感完全塑造出来,像那个蚂蚁这么小只,它几乎小到0.8釐米,跟实际的蚂蚁的比例几乎快很接近,所以它的触须还要包一根铜丝,所以它难度算是在我创作里面,最细致、最精雕、最困难的创作。”

叶发原说,皮革材料就像一张纸一样,要把它做成立体其实是不可能的,但因为对皮革的热爱,他自学、研究,发现皮革是温润、有生命、有毛细孔的材质,而且更容易拟真、上色,于是他揉合了皮雕、皮塑技法,与丰富的皮革知识,在经过无数次的挫折与成功后,在1989年创作的“螃蟹系列”中,找到自己的风格,也是首位获得文建会“民族工艺一等奖”最高荣誉的艺术家。

皮革雕塑艺术家 叶发原:“我在创作中是抱持着那个投入才会深入,付出才会杰出,磨练才会熟练,敬业才会专业的创作态度,其实我们在创作是满足跟挫折相互交替的过程,那你一定要那种耐久的毅力、长久的奋斗,最重要是一个无怨无悔的傻劲。”

叶发原说,未来他仍然会凭着这股无怨无悔的傻劲,及国小老师曾说的:“要与众不同,才能一鸣惊人。”的信念,继续在“玩皮”的创作路上坚持。叶发原的作品,充满了台湾在1960年代的回忆,及对这块土地的关爱,他的作品也曾到法国罗浮宫参展,受到国际瞩目及赞赏,成为另类的台湾之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丶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